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帮助企业渡难关,中央放了哪些大招?

微信图片_20200221100454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帮助企业渡难关,中央放了哪些大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 北京报道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在2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

他特别强调,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等问题,有关方面也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如何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这也是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关注的重点之一。

李克强总理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很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直接影响就业和收入。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就弱,帮助他们迈过这道坎,他们就能活下来。中小微企业是我国就业的主力军,稳住中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至关重要。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了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确保每一户参保缴费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要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李克强总理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这项举措对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保障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2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阐释,要确保这项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确保每一户参保缴费的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

“要压实地方政府稳岗责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有序促进稳岗。”李克强总理说,“千方百计让企业能够多扛一阵,避免发生大规模裁员。”

为此,除了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确定了一系列政策直指“稳就业”,如通过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协作等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对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要坚决纠正。结合脱贫攻坚和当地建设等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等等。

“这次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岗压力加大。中央明确要求,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桂桢在19日介绍了新出台的两项举措:

一是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二是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对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

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

金融战疫: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在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还要求,加快落实已出台的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

此前,财政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已出台一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如在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后,财政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共发了4个公告,4个公告涵盖税费政策共九项。

其中,针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公共交通、住宿、旅游、快递、民航等民生行业,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的话说,“出台的几项政策有利于这些行业渡过难关,应该说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例如,对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公共运输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针对因为人流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亏损的交通、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亏损可以在今后5年逐步消化,而为了使这些企业的亏损在今后得到充分补偿,这次国务院规定把亏损年限再延长3年至8年;再比如民航企业此次受影响也较大,可以免交民航发展基金。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现金流也在承受压力。

通过调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将小微企业对融资需求的变化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现金流吃紧,纾困、救急的贷款需求突出。“大量小微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但仍然需要支付工资、租金等,收少了,支没有减少,所以需要应急救急贷款。”二是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以后,新增信贷需求旺盛。三是一些企业短期内偿还贷款能力下降,还款压力增加,贷款需要展期、延期,也增加了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

“根据这些特点,银保监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突破常规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政策。”李均锋表示,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的容忍度,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行业的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可以再提高一些。

记者注意到,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贷款利率可以优惠到何种程度无疑是银行支持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指标。

李均锋表示,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五家大型银行要发挥带头作用,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地区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地下调。“目前五家大型银行的贷款利率只有4.7%,实际上已经非常低了,对受疫情影响大的地区争取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

除了继续加大利率优惠力度,银保监会还鼓励倡导银行在自身财务可承受的范围内,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适当减收一段时间的贷款利息。“有的银行已经提出来减收一个月、几个月的贷款利息,这个我们是倡导的,鼓励的。”李均锋说。

此外,银行还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李均锋介绍,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要做到应贷尽贷,给予必要续贷支持。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需要续贷的,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保证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支持。

农时不等人,决不能让主要农资出现短缺

“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农民和农民工仍占人口相当比例,14亿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中。”李克强总理2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时不等人。”

李克强总理表示,虽然全国大规模春耕在3月,但南方地区2月底就开始了,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一旦错失时机就补不回来,将会影响全年经济基础和社会稳定。

在2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全国目前大部分还处于春耕的准备阶段,华南地区,像广东、广西,2月下旬早稻开始浸种育秧;长江流域,像湖南、湖北,3月下旬开始育秧,东北在五一节前后玉米、大豆才开始大面积播种。

据潘文博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遇到三个问题,除了一些地方农村防疫“一刀切”,影响正常农事活动外,另外两个问题便是农资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低,以及农资到村到店难,“农资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难以进店进村,有的地方反映,农药的经营门店备货量不到往年的一半。”

“要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这件事要作为急事来抓,决不能让主要农资出现短缺。”

潘文博表示,化肥、农药等农资已被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列入复产复工重点企业名单,支持点对点的开工,点对点的运输,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的需要。

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给农民释放明确信号: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视情可适当提高。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恢复双季稻。

除了粮食,禽蛋和禽肉也是必需品。“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另外,家禽屠宰企业停工停产,家禽的产品消费降低,整个家禽行业损失是非常严重的。有一个企业反映,他们的损失已经超过了1个亿。”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当前,正值家禽补栏的关键时期,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二三季度的禽肉、禽蛋市场供给带来一定的影响。

“要加快解决畜禽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对畜产品企业和养殖大户扶持力度。”李克强总理说,“支持规模养殖,同时增加冻猪肉国家收储。”

2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抓好畜禽生产。对重点地区损失较大的家禽养殖场户给予延长还贷期限、放宽贷款担保等政策支持。推动屠宰企业与养殖场户对接。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将养殖场户贷款贴息补助范围由年出栏5000头以上调整为500头以上。

责编 | 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