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A股大涨,重要的事儿有这些……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周琦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2月20日,沪深两市再度放量拉升,涨停股逾百只,两市成交额连续两日破万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3030.15点,上涨1.84%,成交量4137.61亿元;深成指报11509.09点,上涨2.43%,成交量6546.65亿元;创业板指报2186.74点,上涨2.21%。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入38.9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0.6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33亿元。

《证券日报》发文称,沪深两市成交额创一年来新高,成交额大涨意味着投资者的踊跃进场以及场外资金的大举进入。事实证明,经过30年的发展,A股市场自我调节的功能大幅提升,市场对一些突发事件的冲击基本可以从容应对。不管是踊跃进场的投资者还是不断放大的成交额背后,都有一个强有力的“靠山”,那就是中国经济。

LPR释放强化逆周期调节信号

2月20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布,1年期LPR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75%。这较上一期的1年期LPR(4.15%),5年期以上LPR(4.80%)均出现下降。

“LPR下调进一步释放疫情特殊时期强化逆周期调节信号,将在短期内带动企业贷款利率更大幅度下行。”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LPR主要用于指导实体企业贷款利率,在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较大冲击的情况下,企业复工后信贷需求逐步回升,降低LPR可以压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券商版块涨停潮

个股方面,3187只个股上涨,528只个股下跌。

热门板块方面,券商股掀涨停潮,天风证券、华安证券、国金证券、华鑫股份、东方财富等9只个股涨停。

芯片概念股集体拉升,百川股份、润欣科技、深康佳A、兆易创新等13只个股涨停,华灿光电、天和防务等个股跟涨。

海航系个股股价飙升

2月19日晚间,网上突然传出国内第四大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要被接管的消息。传言称,受疫情打击,原本就资金链极度紧张的海航集团,将由海南省政府出面接管。海航集团被接管之后的资产将被国航、南航、东航等航司分割。截至2月20日下午17点,尚无官方消息发出。

2月20日当天,海航系个股股价飙升,海航创新、海航投资、海航控股联袂涨停。

方正集团重整影响旗下6家上市公司

2月19日至20日,方正科技、方正控股、北大资源、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6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的告知函,称方正集团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

上述公司称,方正集团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消息发出后,6家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不一。方正控股连续两天股价下跌,2月20日当天下跌9.2%,而方正证券则大涨5.77%。

责编 | 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