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兰州城关区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不动摇。兰州市城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精神,紧盯“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目标,及时分析研判,强化统筹调度。2月18日,城关区制定下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区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基本标准》,明确了商贸流通、餐饮服务、工业企业等7类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复产标准,有力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开复工。

生产逐步恢复,着力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沃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糕点生产企业,也是兰州市最早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2月17日下午15时,在兰州市城关区九州的沃德爱礼食品产业园,踏进生产加工车间,工人正在制作面包。该企业现有员工都是过年期间未休假、未离开兰州的员工。他们每天佩戴口罩,定时测量体温。饮食方面,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采用分餐制。一部分人在食堂就餐,就餐时单人单桌,在企业食堂的地面上粘贴了排队线,另一部分人将饭菜带回公寓食用,餐具最后统一收回、消毒。疫情防控期间,这批员工无重要事项避免外出,一应生活用品由公司派专人专车外出采购。

在定西南路的甘肃新华印刷厂,半成品车间,3组设备只有一组在运转,几名工人手法熟练地操作设备。不同的车间内,不同的工种的工人戴着口罩,保持一定距离作业。甘肃新华印刷厂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小兵介绍,印刷厂有其特殊的生产流程,即先印刷后装订,甘肃新华印刷厂按照印刷、装订的流程分批分次复工,承担起学生课本、教辅书籍,以及各县区的防疫宣传产品印刷任务。复工以来,按照不同车间的任务分工,有任务的车间人员上岗,无任务的车间,则相应人员在家等待。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方面,甘肃新华印刷厂的老年活动室也因此暂时关闭。各部门联动,对进出厂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区域消毒,进入生产区的职工也定时测温和消毒,家属院职工配合社区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对返兰职工进行排摸居家隔离。

坚持“一企一策”,着力恢复企业生产经营

目前,城关区已经在分类分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城关区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工作的实施方案》、《城关区工业企业防控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南》《城关区复工复产企业报备制度》等一系列指导意见。

近日,该区工信局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系统梳理排摸全区企业在金融支持、用工保障、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分别予以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全区部分规上工业企业、公共事业运行、防疫物资生产、民生物资保障的企业已复产;规上信息企业等采取网上办公、居家办公等形式复工;部分企业通过居家网上办公、轮岗等方式灵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限上零售等便民服务企业正常营业;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等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酒店等开展配送业务的连锁快餐正常营业。

落实“两个责任”,着力筑牢防控安全防线

城关区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标准,要求严格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分门别类制定内部防控防疫工作方案,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各企业项目人员动向和身体状况,对来自或经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一律严格执行检验监测、医学观察、隔离治疗等措施。

近日,该区工信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对辖区内已经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查看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开复工检查表、企业承诺书、员工承诺书等,了解口罩、消毒药水等物资的落实情况,并叮嘱企业负责人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厂区每日防疫消杀,落实防疫物资配备,加强宣传和引导,切实提高职工自我防范意识。各单位积极与辖区复工企业负责人对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防控措施,提供防护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复工前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重点环节管控和重点场所消毒,并向街道备案。

据介绍,下一步,城关区还将继续督促生产经营场所和施工现场做好复工后人员防护、消毒安全、日检日测等重点工作,开展复工前安全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风险排查,严格生产规程,确保劳动防护和安全监管到位。(城关区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