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博采网络:一家杭州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复工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221100454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博采网络:一家杭州互联网企业的“强势”复工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浙江报道

2月14日,恰逢情人节,作为杭州西溪科创园内首家获准复工的企业,博采网络(833205.OC)的复工申请获得批准,65名持“健康绿码”的员工准备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情人节复工!公司就是创业者的‘情人’——加紧工作生产,日夜‘厮守’!”博采网络总经理祝珍来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博采网络是一家针对企业级市场(To B)提供互联网数字化综合服务的科技公司,2019年,新三板挂牌4年后,公司递交了创业板上市辅导材料,力争登陆A股。

2020将是公司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家正处于冲刺创业板上市前夜的杭州互联网企业将如何复工?疫情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几何?企业又将如何展望未来?

在疫情下复工,“危”中有“机”

2月17日是博采网络正式复工的第一天,如何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祝珍来最关心的问题。

目前,博采网络研发、营销、人力、行政等部门的核心人员已到岗,但到岗人员不到公司全员的五分之一,预计复工后第二、三周所有员工将回到岗位。

“杭州的疫情虽然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这周是65位员工复工,下周就要全员复工,防控措施该用的全用上了。”祝珍来说。

据公司介绍,其所在的科创园食堂暂未开业,员工餐饮主要靠外卖解决,“外卖送到园区大门口,我们自取”;行政人员每日对公司办公场地进行三次喷洒消毒;每天坚持对员工进行三次体温检测;给员工每天提供两只口罩,“已经给大家每人发放20只口罩,基本满足未来两周的口罩用量”。

为了减少病毒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风险,公司要求员工尽量少喝水,减少卫生间使用频率。

“我们互联网企业员工一般以年轻人为主,文化水平和整体素质都比较高,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都很配合。”祝珍来说。

谈及疫情防控,祝珍来认为,比较大的难点可能在于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紧缺,“现在市场上几乎买不到这些防疫物资,我们合伙人通过各种渠道凑集了1万多个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但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我们还需要想办法采购防疫物资。”

复工第一天,除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祝珍来还要忙着带领团队做2020年工作计划调整。

显然,这场疫情是促使博采网络调整年度工作计划的直接原因。

“我们虽然复工了,但我们有些客户还没有复工,所以客户无法对我们提供的阶段性产品做测试和确认,我们下一步工作也就无法开展,有些工作计划必须调整。”祝珍来介绍,由于疫情防控工作影响,部分员工暂时还在老家,无法回杭州,也导致原定计划无法执行,“我们有些员工只带了手机回家过年,家里没有手提电脑或者台式电脑,无法开展工作,涉及到他们的工作计划也要调整。”

虽然遭遇疫情导致公司的工作计划被迫调整,但祝珍来发现,“危机”中其实蕴含着不少“机会”。

“疫情给我们新客户的开拓造成不小难度,因为现在销售人员很难和客户去做面谈了,一些旅游、酒店、中介类客户受疫情影响不小,他们在网络化方面投入会暂时减少,相信疫情过去之后这块需求也会回升。我们注意到,目前不少客户的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也给我们带来了商业机会,此前我们已经拿到不少这样的订单。”祝珍来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举了个例子,公司近期为多家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线上开盘、线上摇号、线上登记、线上看房的互联网解决方案,客户对产品品质反馈较好。

疫情对经营影响有限,预计今年营收增长50%

疫情来袭,不少行业和企业受到巨大冲击,作为互联网企业,疫情对博采网络有多大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祝珍来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2020年全年来看,公司通过全员复工后的工作协调,加大重要订单的赶工等办法,可以基本消除2月份疫情对公司全年经营的影响。

“我们和其他很多互联网公司一样,每年的2至3月份,特别是春节前后,是业务淡季,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营收基本是四六开,这次疫情恰好发生在我们的业务淡季,对我们影响不大,如果发生在4月到12月之间,影响可能就比较大了。”祝珍来说。

对于2020全年业绩,祝珍来预计公司营收增幅约在50%左右。

“疫情对我们公司经营会有一定影响,但今年我们的业绩还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因为我们业绩增长的逻辑没有变,那就是全社会的‘互联网化’,越来越多的经营活动、社会活动需要互联网工具来支持。另外,我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没有受到疫情冲击。”祝珍来说。

祝珍来认为,和许多互联网企业一样,博采网络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强大的研发能力、长期的技术积累、良好的人才结构,以及科学、动态的持股平台。

“即使在这次疫情的环境下,我们的研发工作也没有停,研发人员一直通过网上办公方式保持进度,我们的研发能力让我们在很多细分市场有很高的市占率,我们很多员工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很多员工拥有网易、阿里、华为的工作经历。”祝珍来告诉记者,博采网络的公司持股平台是动态的,会根据员工表现来调整持股比例,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很重要的激励机制,“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你可以看到,疫情并没有削弱或者改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博采网络研发开支整体保持每年10%至20%环比递增的态势。

祝珍来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博采网络的核心股东保持高度稳定,“我们主要合伙人已经深入合作17年,从2003年走到现在,团队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有很强的凝聚力,所以面对这次疫情,我们的团队是全员迎难而上。”

居家办公有短板,期待全员复工

居家办公是互联网企业应对疫情的普遍举措,博采网络也不例外,但祝珍来并不回避居家办公的弊端。

“居家办公是目前很多企业的选择,特别是我们互联网企业,据我所知,行业里很多公司都在采取这种办公方式,但我们发现居家办公有很多缺陷,比如实时互动性比较差,没有面对面沟通这么顺畅,办公效率也不高,同步性、协同性差,沟通协作容易中断,特别是家中有孩子的员工。另外,居家办公没有工作氛围。所以我们很期待能够尽快全员复工,早日实现正常办公。”祝珍来说。

谈及今年的发展目标,登陆A股是祝珍来最大的“新年愿望”。

2019年,博采网络递交了创业板上市材料,开始上市辅导,2020年将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一年。

“从这几年的公司业绩和公司发展态势来看,我们的财务数据应该能够符合创业板上市要求,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经营一直比较规范,我们争取今年在资本市场有个更好的亮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博采网络目前市值约为5亿元,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为2.13亿元,预计2019 年为4.5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10.85%;2018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89.79万元,2019年则预计为4200至4800万元,同比增长91.8%到119.2%。

博采网络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还提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利润发生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大客户进一步增多;加强对研发投入的管控,最大程度减少研发风险;积极调整公司产品线,持续降低定制化产品或低毛利产品、提升标准化产品占有率等。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