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国投生物、中粮科技等都在干,酒精消毒液啥时能买到?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 企业战“疫”】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酒精消毒液作为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供应问题备受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酒精生产企业,特别是一些行业龙头企业的迅速应对,酒精消毒液产能陆续增加,紧张局势有望缓解。

国投生物科技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生物”)是酒精消毒液供应的主力军之一。截至2月17日,该公司已有5个酒精生产基地转产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每天供应能力已达2000吨,供应能力根据市场需求还可进一步提升。

另外,中粮科技(000930.SZ)2月10日也表示,公司医用及消毒用酒精产能已经增长至每天1000吨,预计2月中旬可达每天1500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集团首席科学家、国投生物董事长岳国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表示:中国酒精产能充足,随着各企业调整工艺流程、获得生产许可证,特别是在物流通道顺畅后,酒精消毒液紧张态势有望缓解,消费者不必大量囤积。

转产酒精消毒液,这些公司蛮拼的

岳国君介绍,中国每年酒精的产能是1500万吨,2019年实际生产量在780万吨—790万吨之间,每天产量逾两万吨。按此测算,应该能满足抗击疫情需要,但由于酒精企业转产酒精消毒液,生产流程需做调整并获得生产许可证,所以满足市场供应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资本市场看,A股不乏上市公司宣布获得生产许可证,转产投产酒精消毒液,这将极大提高酒精消毒液的供应能力。

紫鑫药业(002118.SZ)2月4日公告称,公司液体消毒剂产品“75%乙醇消毒液”获得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将尽快投产。盘龙药业(002864.SZ)2月6日获得液体消毒剂(净化)(限75%单方乙醇消毒液)生产资质,将优先安排生产防控疫情急需的消毒产品。江苏中邦制药公司快速建成了年产10万吨75%乙醇消毒液生产线首期项目,取得了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未来3个月月产量将不少于7000吨。

国投生物年产酒精能力合计160万吨,国投生物吉林公司旗下有3家生产企业具备食用酒精的生产能力,但有的经营范围不包括液体消毒剂,没有相关生产许可证。经国投生物吉林公司统筹,3家企业同时向吉林省卫健委提出申请,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吉林省卫健委专家审核组到生产企业进行现场审核,3家企业生产条件均满足需求,第一时间核准发证。

除了调整工艺流程,小包装也是挑战

除了获得生产许可证,从原来酒精批量出厂到现在酒精消毒液小包装灌装,生产企业需做好设备调试、工艺流程切换等工作。

据岳国君介绍,春节期间,国投生物的管理层、旗下企业负责人数次召开网络会议,安排各企业酒精消毒液的生产协调。国投生物全资控股的国投生物能源(铁岭)公司从1月22日开始进行生产技术攻关,调整产品结构、工艺流程和参数,对设备和管线进行改造。至2月10日,生产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日生产能力最高可达450吨。

吉林梅河口阜康酒精公司加开两条酒精小包装灌装线。从1月27日开始,这家企业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组织生产,灌装线职工的工作时间比其它车间更长,保证供应。1月28日就将灌装好的成品分批发往吉林的长春和通化等地医院。2月9日,装载着公司捐赠的65吨消毒液的运输车发往武汉,经过两昼夜奔波,于2月11日上午10点顺利抵达,按计划分配到100多个社区和50多家医院。

除了位于东北的企业,国投广东生物能源公司也进行了技术改造。国投广东生物能源公司从1月30日开始生产调试,2月9日开始乙醇消毒剂灌装车间改造和施工建设,3天后设备调试成功,2月16日上午全流程攻关成功,产品合格正式灌装出厂。

对于酒精消毒液的供求态势,岳国君分析,相关企业已经陆续转产酒精消毒液,物流通道畅通后,紧张态势将会缓解。并且,酒精消毒液也是易燃易爆品,过量囤积会造成安全隐患。

责编 | 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