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要像抓社区防控一样抓好企业防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夏一仁) 2月17日,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重庆两江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工业企业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李顺,在重庆市第二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两江新区市场主体多、企业员工多,企业结构复杂,“要像抓社区防控一样抓好企业防控”,“社区、园区、厂区”三区联动,努力向“既要管得住,又要管得好、管得活”的工作目标迈进。

据了解,截止2月17日12:00,重庆两江新区申请报备企业1452家,尤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175家,复工率达59.72%。两江新区正在运行的企业为388家,上岗职工超过5万人。预计2月21日前,重庆两江新区一般企业复工复产率将达到75%。

1

(夏一仁 摄)

李顺介绍,围绕复工复产,两江新区形成分区域、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的有序复工复产格局。

在分区域方面,新区用红、黄、绿分为三类,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其中红色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全力抓好疫情为主,放慢复工复产的节奏,黄色区域则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抓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涉及市外返厂人员的企业就划归此类,尤其是轨迹不清的企业,对企业复工复产要严格把关,并加大复产后跟踪检查力度。

企业管理基础好、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企业,划为绿色区域。新区将鼓励这些企业开足马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两江新区对实体制造企业,特别是占全市70%的汽车产业,以及全市重点布局的两江新区电子产业,这些行业龙头企业优先复工复产,一家龙头企业复产,带动复产一大片。如长安福特在全球有500家配套企业,重庆有130家,其中两江新区的51家已经全部复工复产。

对于涉及城市运行、民生保障方面的20多家服务业龙头企业,两江新区同样优先复工复产,对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以及配套企业,推进体系性恢复生产,确保产业链的完整。

据悉,重庆两江新区积极解决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推进整车尽快复工复产。帮助电子产业企业招聘员工、争取订单、增加零部件库存量,推动京东方、保税港区代工企业放量、连续生产。

重庆两江新区外资企业多,实际利用外资全市占比超过30%、进出口全市占比40%、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占全市一半以上,为此,新区支持外资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优先保障有国际订单、有市场的企业复工复产。

结合疫情发展态势,两江新区按照“每天一调度、每周一递进”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复核。一般企业分三个星期、三个梯队复工复产,本周一般企业进入第二个阶段的申请复核,复工率将达75%。

目前,第一阶段,逐步实现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企业,以及维护城市正常运行所需的企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及其涉及疫情防控、城乡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李顺介绍,重庆两江新区还要求企业采取安排重要岗位人员返岗开展复工准备,本地员工先到位等分批复工的灵活措施。企业优先安排本地员工返岗。

下一步,重庆两江新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好“三个最严格”的责任制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