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汇聚文明力量 ——陕西汉阴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阻击疫情侧记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突击队、平安家园的坚守者、大爱无疆的志愿服务队宣传员,为强力阻击传染源。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众志成城一条心,用奉献诠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直面疫情——我们在阻击

1月30日,县委文明办向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发出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后,观音河镇进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行动,再次发动本村党员干部志愿者走村入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到各村的疫情防控点和农户门前向群众们讲解疫情防护措施,提醒提示群众佩戴口罩,上门入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帮助群众提升防控意识,打消担心疑虑,齐心抗击疫情。

针对城区和社区疫情防控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人员力量不足的情况,县委宣传部和县委文明办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配合城关镇干部到社区志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社区门口,一条条邻村路口,他们挥旗劝返、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志愿者们成为疫情防控中一道风景线,为加强城镇社区和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份爱的力量。

2月4日一大早,在蒲溪集镇集贸市场上,有三五个带着口罩菜农在卖菜,一位年过50岁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一手在指挥者,一手持着一个喇叭,喊着“乡亲们、求求你们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你们不要再到这里卖菜了,赶快回家吧,我是为了你们和大家生命安全着想呀。”几名卖菜的老头在志愿者的劝说下,点头说到,听这话也倒是,为了安全,从每个人做起,便提起菜篮就走了。

像这样的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到处都有他们足迹、声音和行动,特别是镇村党员、医院和公安及交通各个岗位,志愿者成为县城和乡村一道“志愿红”风景线。

阻击疫情——我们在行大爱

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凤台小学家委会主席王化宁,家住城关镇三元村,一直热心做公益事业,作为“三元好人”“优秀民兵骨干”和首届“汉阴好人”的他踊跃志愿参与疫情防控。

王化宁介绍:“截止2月6号,我从各个渠道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口罩23000个和一批酒精消毒液,先后捐赠给医院、相关镇村和部门,后继我还将继续筹集相关防护物资,争取给学校也捐赠一些。”

患难见真情,危难显担当。1月30日,县慈善协会与县志愿者联合会发出“齐心战疫情·志愿保平安”捐赠倡议书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彰显人间大爱。1月31日,与汉阴县对口帮扶的江苏省溧阳市,向该县捐赠10万只口罩、1000套防护服,溧阳市志愿服务队安排专车运送到汉阴,全部用于该县一线医护和防疫人员防护,确保将物资用在最急需的地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陕煤集团接到县委、县政府请求援助疫情防控物资的函后,集团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行动,2月2日,为汉阴捐赠20000只医用口罩、10000双鞋套和1000公斤酒精第一时间捐赠给汉阴,彰显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国企担当。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安康博元实业有限公司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捐赠现金20万元、医用酒精200桶。公司经理张元江说到:“我一直热爱于公益事业、更热爱与志愿服务工作,公司有一只信念坚定志愿服务队,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这次疫情防控中做了一点点志愿爱心捐赠,让我们坚定信心、携起手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县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一线,住建系统企业不等不靠,在爱心募捐活动中共募集善款42.7万元全部给县慈善协会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县住建局局长李鹏介绍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式,科学防范需要社会各界团结一心。汉阴县新华书店经理陈刚说到:“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志愿奉献一点微薄之力,通过多方筹集 ,2月12日向广大群众捐赠价值2400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读本3000册,该书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全面科学系统的介绍了防控知识,相信能够为科学防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积极宣传教育作用。”

据了解,汉阴县志愿者联合和县慈善协会自1月30日发起“齐心战疫情,志愿保平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截止2月8日筹集善款54万余元和一批防护物资,全部交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及时发放到县医院、各镇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安康长兴学校是长兴集团在汉阴投资建设的一所民办学校,在企业和办学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善行义举公益活动,2月9日,集团派学校董事长熊绍宜通过县慈善协会为该县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0万元,彰显企业大爱无疆的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志愿阻击疫情在持续,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物,一起起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捐赠物资,真正彰显了把忠诚镌刻在“战疫”一线。

防控疫情——我们在一线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上好心理危机干预第一课教师志愿者在行动,为科学规范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县教体科技局积极统筹县教育心理委员会资源,选拔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教师设计心理危机干预视屏课在线讲座。

县教育心理委员会老师徐雯雯介绍:“我们在开年后就在积极筹备,已经组织教体系统9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教师志愿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行动,开通心理支持热线,精心设计心理学课程和在线讲座时间,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网上教学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

舍小家,为大家,该县还组建了职业医师和心理咨询资质教师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志愿服务队,设计不同人群成人讲座专题,15名人员24小时在线志愿面向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连日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党员干部、青年社会组织、民间志愿者、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道德模范和“汉阴好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阻击疫情,走进社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检查卡点,协助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社区做好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环境整治、消毒等工作,当好宣传员、劝导员、联络员。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张显斌介绍到:“自宣传部和文明办发出通知后,县公安局、交警队、住建局、环保局、应急管理局、新华书店等文明单位积极出动宣传车,实行城区分片、农村到镇村,利用音响、喇叭统一播放疫情防控规定的相关内容,通过我们到镇村和城区督导情况来看,广大志愿者表现很出色,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战“疫”的强大力量。”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要进入战疫情一线;我是党员,要发挥能战疫情先锋模范作用。黄婷婷是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直接进入疫情隔离区。虽然不能直接进入隔离区采访她,在微信里聊到时她说:“我和老公都是共产党员,这次他被安排到县妇幼保健院预检分诊一线,老公也很支持我去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医院把我派往隔离观察区工作,来到隔离区,接待密接者,每个人眼里都充满着惊恐、诧异、无助……安顿好所有人的住处,教会大家日常防护以及简单的消毒等等。从内心来说做好这次志愿服务我们是光荣的,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90后的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志愿坚守战“疫”第一线,大年初二,双河口镇派出所民警、派驻该镇凤柳村的第一书记查满家,接到县镇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带头在山里与邻镇的要道检查卡点值守。临走之前,他果断和家人商量,他和未婚妻原定于正月初的婚礼延期,决定等到疫情防控战胜利后再结婚。

查满家如实的说到:“我是驻村第一书记,也是一名公安干警,更是一名党员,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尽可能的把这项工作做到更好,到岗后积极将四支队伍分成7个小组逐户摸排,对走亲访友、窜门聚集人员逐一进行劝阻,并通过发放传单、张贴横幅、大喇叭广播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护宣传,严格落实战时纪律要求,疫情不出、我不退。”

疫情面前,我们不退,县初级中学教师、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赵俊欣慰地说:“在战胜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倡导各单位和县城几个社区志愿者,每天100多人穿着志愿服装到辖区开展志愿活动,同时志愿者联合会与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起,于2月7日将筹集的爱心物资包括84消毒液、消毒湿巾、方便面、八宝粥、火腿肠、牛奶等物品,分别送到城关镇南街、北街、西街、新城社区,参与的志愿者们心理乐滋滋的。”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像安康好人赵俊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展公益募捐、网络防控宣传、疫情防控劝导等活动,有序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县文艺工作志愿者们以画笔为枪、以丹青为旗、以诗歌为号,积极参与到疫情阻击战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中。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兴无介绍到:“按照省书协和县委宣传部及县文联的安排,书协会员们在家里写书法作品来为抗击疫情,截至2月8日,30多位作者书写了文学、曲艺类作品62件,诗歌朗诵视频10件,作品通过微信、电视等媒体展出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而且有两位作者在省书协举办的新媒体的书法微展当中入选刊登。”(冯友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