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山阳文明实践志愿者与市民安危与共、携手并进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广大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大力弘扬“互相帮助、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积极捐赠 共克时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山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最重要的任务。

疫情面前,山阳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山阳县志愿者协会联合成立了山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并随时招募新的志愿者。“我是学医的,可以报名吗?”“我是在校大学生,有需要随时联系我。”“无论何时,听从安排。”招募令一出,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好友申请,让山阳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力应接不暇,志愿者微信群短时间内人数上百。

1月29日一大早,第一批志愿者就出现在县城各个路段,他们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县城清洁工人送爱心口罩。

当看到市场卖菜老人没有戴口罩时,志愿者立即上前宣讲疫情防控重要性,并送上新口罩。“不知道说什么好,真是太感谢了!”接过口罩的刘传慧老人激动地说。

一名退伍老党员为交警大队捐赠了1000个医用防护口罩,创业成功人士向镇政府、社区捐赠口罩500个、消毒医用酒精(每桶25千克)7桶。疫情无情人有情,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社会人士,在大灾大难面前,大家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山阳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更是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一位陌生人放下三盒东西转身而去,医护人员看着上面写有“加油”字样的盒子,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护目镜,三盒共36个。

身先士卒 敢于逆行

一群青年志愿者在对自身安全防护进行专项培训后,带着专业消毒弥雾器,深入到县城大街小巷、城市路口等防疫一线帮,确保消毒无死角、防疫不漏地。

“村民们注意了,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大家不走亲戚少串门,在家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好口罩……”连日来,志愿者依托“连心小喇叭”,走上大街小巷,走进村前屋后,用最熟悉的方言,不断推送疫情的新闻资讯以及科学防疫知识,织起一张最接地气的疫情宣传防护网。

“我们要当好信息宣传员、群众的服务员,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危。”山阳县志愿者、阮氏口腔法人代表阮国平说。

“这种病毒易传染,交叉传播很危险”“万众一心度难关,人人争当防控员……”为鼓舞士气,县文艺志愿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三句半、快板等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农村“大喇叭”等平台上传播。

与此同时,预防中药、牛奶、苹果、饼干、面包、方便面、矿泉水……连日来,一份份精心准备的食物,一份份充满爱心的防疫物资,被志愿者送到医院、交通卡点、基层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者们的手中。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如果说抗击疫情是对山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一次检验,那么山阳广大爱心公益志愿者们必将交出战胜疫情的完美答卷。(山阳宣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