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吉利区河阳街道办事处坡底社区:战“疫”路上党旗飘扬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张书记,我的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你和冬奎跟大伙安排好防控工作,现在是关键时刻,千万不能松懈,有啥事你们多商量,辛苦了。”2月12日早上9点,洛阳市吉利区河阳街道坡底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张彦兵收到了党支部书记成森的一条微信消息。

发出这条微信的时候,成森书记正躺在河科大一附院的病房里。今年56岁的成森,任职坡底社区党支部书记已6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连续坚守一线工作16天,因过度劳累,2月11日早上突发疾病,被家人送往吉利区人民医院救治(当天中午转河科大一附院),但他还不忘跟驻村第一书记沟通防疫卡点交接班事宜。

2

河阳街道坡底社区位于吉利区城区最东侧,208国道穿境而过,将社区分为东西两块,过往车辆多、流动人员杂,管理难度较大。该社区是去年上半年完成的村改居社区,现有居民380户,常住人口1799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坡底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防控一线亮身份”活动,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战斗堡垒   科学防控战疫情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自防控工作一开始,坡底社区坚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进出卡口设置、人员排查摸底、疫情宣传、社区消杀……各项防疫工作有序进行。

3

排查摸底,社区坚持“严”字当头。为确保摸清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社区对居民实行地毯式、网格化精准排查。村委成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放弃休息时间全员上阵,采取挨家挨户上门问、电话二次信息确认等方式,对外地返乡人员返吉时间、家庭成员状况、密切接触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进行在册登记,实施动态化管理,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卡口设置,社区做到“早”字为先。社区党支部周密部署,靠前行动,带领村委成员第一时间对社区内42个进出口进行封闭,设立村东、村西两个进出卡点,由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对人员进行进出登记,测量体温,以最快的行动为居民筑起疫情防护第一道墙。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张彦兵坚持全天值守工作岗位,他说:“党支部要筑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给居民最安心的守护。”

亮出红色党徽   党员志愿走在前

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防控力量,社区党支部发起倡议,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

“现在防疫形势这么紧张,不知道能不能建立起来”,社区支部委员李占堂心里打起了问号。然而,让大家惊喜的是,2月1日下午发出志愿倡议后,社区党员纷纷响应,踊跃报名,就连有些不是党员的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得知党支部的倡议后也纷纷要求参战,2月2日上午,一支47人的志愿者队伍就组建了起来,其中党员28人,小组长、居民代表19人。志愿者中有夫妻档、兄弟档、父子档,经过培训和统筹安排,当天晚8时第一批志愿者就接管了社区的防疫卡点,没有报酬,不辞辛苦,成为了社区防疫一线的重要力量。

社区老党员李东安常年患糖尿病,在接到党组织的倡议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卡点执勤、进出人员登记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儿子李松林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由于白天参加208国道黄河桥北路口志愿执勤活动,他就选择晚上回到社区的卡点轮班值守。

坡底社区现有党员128人,除去流动党员、老弱党员,现在社区党员基本全员奋战在防疫一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护佑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

做好贴心服务   群众参与齐称好

“向红,俺家今天需要一袋米、再帮忙买点青菜和葱吧。”2月5日上午,在卡口带班执勤的社区监委委员李向红收到了隔离居民樊春霞发来的微信消息。“今天她家这消息发得晚了,马上到饭点儿了,我得赶紧去”说着,他安排好手头工作交接,便骑电动车向超市赶去。

按照工作要求,重点地区归来人员需居家隔离。为解决居家隔离居民的后顾之忧,社区采取“隔离一对一”的服务模式,每个隔离家庭在隔离期间,都配有专属的“服务员”,“服务员”每天通过打电话、微信联系沟通,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做好心理疏导,把需要的蔬菜等生活物品及消毒用品送到隔离人员家门口,切实为隔离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社区雷厉风行、无私无畏的工作作风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群众也纷纷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七组居民李永星捐助三大桶酒精,四组居民李东风捐助两桶酒精、二百元,居民李海洋代表全家捐款500元,社区党员李冬生捐款5000元,李文智、李文晋兄弟捐款4000元……一笔笔善款,汇聚起涓涓细流,为这场抗疫攻坚战注入了无尽的力量。

一场疫情,一次考验。在这场人民防疫战中,坡底社区全体党员用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点亮了社区防疫一线的天空,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居民的生命安全构筑起群防群治的坚实防疫体系,让鲜红的党旗在抗议一线高高飘扬。(郭振华 杨茹兰 王亚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