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钟南山明确:这个疗法对新冠肺炎安全有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 |广东报道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广东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重点谈了关于新冠肺炎的救治和防护办法。

有特效药了吗?

“磷酸氯喹是不是特效药,我认为还算不上,但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药物。”钟南山在发布会上肯定了磷酸氯喹对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帮助作用。“北京六安医院和广东较早开始磷酸氯喹临床试验,发现部分患者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整体而言用药病人发热、病毒消失会早一些。”

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磷酸氯喹也有一定副作用,包括消化道腹泻,少数出现耳鸣等,还算不上是特效药。

相比磷酸氯喹,钟南山明确表示血浆疗法安全有效,即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

他透露,下一步广东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

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人传人不会停止

日前,钟南山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武汉前方的广东医疗队ICU治疗团队再次开展远程视频会诊时,预计2月中下旬,全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将达到峰值,但并不意味着达到峰值后马上下降。

如何防治?针对此前有团队已经在粪便里发现新冠病毒,钟南山称,保持下水道通畅极为重要,因为新冠病毒并不一定通过消化道传播直接感染,而是因为下水道中污染物干了,又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人们吸入造成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要和流感病毒感染分开,否则人传人不会停止。”钟南山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要把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要把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病毒感染分开,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人传人不会停止。

钟南山还提到了新冠肺炎患者和非典(SARS)患者的重要区别:肺部没有严重纤维化。

他表示,通过尸体解剖,发现新冠肺炎和SARS不一样,病人的肺部没有纤维化,但是炎症很厉害,比如很多危重患者痰不太多,但是黏液非常黏,引发气道不通畅,阻碍了正常的通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