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粮油企业:开工两天仓库堆满,货运不出去如何复工?

微信图片_20200221100454

【防疫、生产两手抓】系列报道

粮油企业:开工两天仓库堆满,货运不出去如何复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湖南报道

“我们2月10日开工,两天后,仓库就堆满了,货出不去,复工有什么用?”2月17日,湖南一家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副总经理林超说,当前复工复产最大的问题是物流,企业没法解决大环境带来的问题,只能等待疫情结束。

林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公司一直在生产,春节期间没有停工,但不是满负荷生产。因为东西卖不出去,“现在,我也在家里,销售员都没有上班。”林超说。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湖南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力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的不利影响。如2月4日,湖南省工信厅发文推出9条措施加大企业用工保障;2月14日,湖南省人社厅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多举措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等。

2月1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要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等。林超企业生产的食用油是生活必需品,正在保供之列,即便如此,他们仍面临着诸多困难。

复工并非摆在第一的难题。林超说,公司复工不需要向当地政府审批,公司自己筹备好防疫物资,做好防疫工作,就可以正常生产,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关心公司防疫物资供应能否保障,也经常来公司检查防疫情况。

然而,复工之后,企业的产能还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林超介绍,尽管产能利用率已大幅降低,但如果当前的疫情管控措施继续维持十天半个月,公司的生产也将难以为继。“我们公司都是订单式生产,货一出来就发给客户,公司自己的库存很低。我们2月10日开工,两天后,仓库就堆满了,货出不去,复工有什么用?”林超说,公司的销售业务员目前全部在家休息。

真正掐住企业脖子的是物流不畅。林超介绍,当前,公司的原料运输主要是通过水路,走航运经长江抵达岳阳码头,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但是,公司生产的货物发出去主要走公路运输,公路运输有障碍,没办法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

他说,公司正在想办法解决,也愿意承担一部分额外成本,如提高运费价格,可没有司机愿意跑。一趟车出去跑长途送货,短则一两天,长则好几天,车要加油,问题不大,可只要一出现点故障,要维修就头大了,现在几乎没有修理店开门;司机要吃要喝要休息,但没有饭店,没有宾馆,路上有时候买瓶水都不方便。“这些还是次要问题,主要是出去一趟可能就被挡在路上了,回不来;回来之后,至少要被隔离14天观察,谁还愿意跑?这14天的工资谁来发?”林超说。

食用油发不了货,下游的经销商只能干着急。林超说,公司有生产基地在岳阳,毗邻湖北,隔着长江遥遥相望却不能送货,在湖北有不少经销商,没办法进货,原来的存货都快卖光了。他担心的是,如果物流还不能快速恢复,不少地方特别是湖北的食用油供应就会出现比较紧张的情况。

下游受影响的还有养殖企业,与岳阳仅一江之隔的湖北正是该公司食用油副产品豆粕的销售区域。

湖北是养殖大省,据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湖北现生猪存栏约1800万头,家禽存笼约3.5亿只,按每天猪需料2.5㎏/头、禽需料0.2㎏/只计算,日需饲料近12万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2月15日不完全统计,湖北省440家饲料企业中,有384家需求豆粕、玉米等原料30.5万吨,已组织货源43.9万吨,到位和在运原料21万吨。全省有95家饲料企业已复工复产,有173家饲料企业申请复工,日供饲料1.63万吨。

日需饲料近12万吨,而日供饲料1.63万吨,缺口依然巨大。

林超说,据他了解,湖北不少养殖企业现在很艰难,猪、鸡每天都要吃,物流断了,上游供不了货,养殖场买不到饲料,很难熬,“鸡都只能喝水了。”

责编: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