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石泉:抗疫娘子军 坚守一线的巾帼力量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在中国大地,按照石泉县防控总体部署安排,石泉县妇幼保健院全体职工作为后援军,全力支持城关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院先后派出30余名医护人员,奔赴各个疫情防控最前沿。

抗击疫情 与年龄无关

兰冬华,是此次县妇幼保健院派到一线抗疫的年龄最大的一名党员。2月4日,兰冬华接到紧急命令,与同事程高勇立即前往县城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她随即打电话安顿好90多岁的老父亲,把不满4岁和1岁的孙子孙女托付给老伴,奔赴到抗疫一线。

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接触的是来自疫区的返石人员,他们必须24小时值守在观察点,和家里、单位成为零接触。兰冬华每天负责三次体温测量、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一楼爬到六楼,不知道后背汗湿了多少次。家人打电话劝她说,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请组织上换个人吧。兰冬华却对家人说:“抗击疫情,与年龄无关,都不去抗疫,谁去呢?”

“奶奶,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想你了?” 从没离开过她的孙子每每带着哭腔问她时,她也会忍不住湿了眼眶。

抗击疫情,与年龄无关。兰冬华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无畏风险、不惧劳累,在抗疫一线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我先上

刘小梅是石泉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今年50岁,党龄8年。1月25日,院里要派出9名医务人员参与到湖北返乡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中。刘晓梅主动找到院领导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吧。

1月29日,由于分工调整,原来由她管理的湖北返乡人员徐少文(化名)调整给村医叶新春管理。没想到,叶新春上门进行体温监测时,徐少文对换人监测心生不满,坚决不配合工作。刘小梅得知这一情况后,对负责人员调配的城关卫生院殷超说:“徐少文就由我继续管理吧,工作量多一点没事!”

这次疫情恰逢春节,院里很多医护人员暂时无法返岗。

十几天来,她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入户医学观察任务,还继续承担着院内妇产科门诊的胎心监测工作。连续多日,她都是社区和医院两头跑,从不叫苦,从不喊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50岁的她硬是逼自己学会了骑小黄车!家人和同事们都劝她,算了吧,太不安全了,她却说:“大疫当前,先把工作高效完成,安全不安全,我顾不上那么多了。”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看似普通的语言,平凡中闪烁着光辉!

不一样的战场  一样的战“疫”

1月28日,刘洁和院里9名同事一起参与到城关镇辖区湖北籍返乡人员的入户医学观察工作中。

2020年1月28日中午,城关卫生院办公室电话通知她,说西街社区一名途径武汉返乡人员有发热情况,要求她立即入户核实该人健康状况,并持续跟踪管理。“发热”这个信息让所有人害怕,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的脑海中也曾闪过那么一丝担心,万一是……感染给孩子怎么办?但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的脚步没有一丝迟疑,在做好各种防护措施后,入户完成体温测量、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老街、西街、北街、二里……十几天来,她管理的返乡人员遍及石泉县城各个社区,一辆小黄车、一身白大褂就是她的标配。

2月8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抽调她到指挥部上班。正在社区进行湖北籍返乡人员体温检测的她接到任务后,放下体温计,和同事做好交接,匆匆赶往指挥部报道。“请你过来,主要是加大点上的宣传力度。”整整两年没有做过新闻宣传工作的她,临危受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收集素材、编辑稿件,截止目前在各主流媒体已发表抗疫稿件30余篇。

她在朋友圈这样写道:“放下战“疫”的体温计,拿起战“疫”的笔,一样的战“疫”!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气概震长空!疫情发生以来,石泉县妇幼保健院先后派出30余名医护人员赶赴抗疫一线,其中女职工19人,真正是一支抗疫娘子军。高速路卡点、社区居民楼、到处都是她们穿梭忙碌的身影:为保证电子体温枪正常使用,不惧寒冷将其捂在怀里的方苗;为节约防护用品,在岗12小时坚持不喝水的孟娟;为核对一个信息,拖着肿胀的双腿在小区奔波的周红梅;还有克服家庭困冲锋在一线的杨芳,她、她、还有她……

她们怀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展示出女性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巾帼力量。(刘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