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羊城战“疫”待春来

“云吞面给热干面加油”“白云山为珞珈山加油”“珠江给汉江加油”“红棉为红梅加油”......连日来,一声声祝福、一句句激励,让亲切、温暖、希望直抵千万武汉人的心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州、武汉这两个特大型城市,在鼠年的早春手握手、心连心、肩并肩。

英雄惜英雄。忘不了,18年前,也是冬春之交,邪恶的SARS病毒,肆虐了千年商都、南国花城。随后,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持下,广州打赢了那场抗击非典的保卫战,迎来了一个更加繁花似锦的春天。

驰援:穗汉一家亲,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1月24日,广东启动了防控疫情一级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依靠人民,从容应对,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的战斗。

穗汉一家亲,修我甲兵、与子偕行。早在1月18日傍晚,已经84岁高龄的抗非英雄钟南山院士,刚刚还在建议大家“没什么事不要去武汉”,自己却坐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赶到防疫第一线后第一时间劝告国人“不要来武汉,湖北人不出省”。除夕之夜,来自广州9家三等甲级综合医院的128名医护工作者辞别家人,搭乘包机,往北急飞。“降落武汉已是凌晨3点。外面风雨交加,但内心满腔热血。”作为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该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蒋洁在日记中写道。刚回到湖北黄冈探亲的广州市疾控中心虫媒传染病组组长刘文辉,立马主动请缨,就地投入战斗。“当时都没敢告诉刚刚怀孕的妻子,权当给快要出生的小孩立一个榜样。”

截止2月16日,广东省(以广州地区三甲医院为主)“逆行”驰援武汉及湖北的医护人员已超过2000人。

1

“你为‘大家’战疫,我为‘小家’护航”。广州市妇联、广州日报、广州慈善会等单位迅速联手,启动“致敬抗疫医护——‘你的家事我来帮’”暖心行动,要为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分忧。据悉,至少已有1500个医护人员家庭,抗疫期间将免费获得每周两次的果蔬生鲜配送以及母婴关爱、儿童教育、心理疏导等服务。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1月25日(大年初一),立白集团及其控股的朝云集团,就第一时间通过红十字会,把价值500万元的消杀用品一车车送往相关医院,目前已累计捐赠2亿元。同日,广州市慈善会在广益联募平台、腾讯公益平台发起《新冠肺炎紧急驰援》慈善募捐项目。26日,广汽集团第一时间宣布联合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和广汽乘用车捐赠500万元现金及物资;31日,追加捐赠900万元现金及物资;2月4日,又捐赠现金500万元和价值300万的汽车以及防护用品,至今累已超2200万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则紧急调拨32台全新的IPM心电监护仪以及一套SV300呼吸机设备支援武汉三甲医院,价值100余万元,而它们原本是为今年黄埔新院区开业筹备的。另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6日,广州慈善和红会系统接受捐赠达1.2亿元、物资550批;截止17日,广州统战成员民企共捐资5.12亿元、口罩252万个、护目镜26100副、防护服17499件、医用手套2.45万双。

科技也是抗击疫情的利器。除了捐钱捐物,来自广州的“黑科技”亦大显身手。达安基因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把检测时间压缩到110分钟左右。在雷神山医院,当务之急是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核酸检测,金域集团旗下的武汉金域医学检验所雷神山实验室,通过优化检测流程和方法,单日核酸检测能力超过2500例。高新兴公司研发的5G警用巡逻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能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赛特智能公司的配送机器人“小逸”,能够将医疗物资精准配送到指定科室,大大减少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感染风险。

治疫:“把最放心的人,用在最不放心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卫生健康部门率先行动起来。

“和平时期,我的一生是人民的;危机时候,我的生命是党和国家的!”这句铿锵有力的抗疫宣言,就出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聂伟健之口。记者了解到,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广州八院,1月20日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给广州市民的一封信》,并要求“全体员工放弃春节期间外出休假,在广州原地待命。”

聂伟健原本已买好了高铁票回湖北老家过年,20日看到新闻里说武汉报告病例数增加100多例后,立马退了高铁票改买了飞机票。中午,医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员取消休假,原地待命,下午又悄悄把机票退掉了。

广州市卫健委更是第一时间明确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负责收治普通病例,广州妇儿中心负责收治儿童病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负责收治危重症病例,迅速形成了基层机构排查、区级指定医院隔离观察、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收治的救治网络,清晰地设置了患者就诊、确诊、收治的流程图。“我们最大的目标,就是千方百计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此举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有效地控制住潜在传染源,防止了疫情的扩散。”广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表示。

拥有钟南山院士、自2014年起就稳坐“中国医院排行榜”呼吸科全国第一的广医一院,在最早派出医疗队援助武汉后,又毅然接过收治危重症患者的重担。该院赶在两天内,就将中西医结合科乳腺外科改造成呼吸六区,专门用来收治疑似或确诊病人。在场地有限、设备不足、人力缺乏的时刻,未有一人有过一句抱怨。

2

1月27日,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广州八院作为新冠肺炎省级、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又全力以赴开启新的征程。在当天上午的誓师动员会上,院长雷春亮宣布:即时进入“战时状态”,相关医疗资源集中调派至嘉禾院区,新设观察病区,收治床位确保800张。

“感谢政府和医院无微不至的照顾!疫情不可怕!”1月30日,广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一位来自武汉的55岁女性,便在市八院成功治愈出院。据其现身说法,她是于当月21日来穗探亲,没多久就出现咳嗽、头疼、胸闷,次日被送到市八院隔离治疗。经过四天的精准悉心治疗,她25日、26日、27日连续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最终被批准出院。

为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广州还成立了一个联合团队——即由钟南山院士领衔和借力广医一院专家团队,驻点市八院重症科,同时协调市一医院、广医五院支援,以加强重症患者管理,强化危重病例救治。2月7日,钟南山院士率领首批22名呼吸科、重症监护和感染管理等专家正式进驻。“这是把最放心的人,用在最不放心的地方!”唐小平强调。

截至2月16日24时,全市收治确诊病例339例,年龄1-90岁,已治愈出院131例,无死亡病例。

防控:党群合成一股绳  拧紧防控“安全阀”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一直是控制疫情的第一道关口。“扎”紧社区的“笼子”,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

1月26日,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要求进入公共场所人员佩戴口罩,明确1月11日后湖北来穗人员须主动报备。1月30日,发布2号通告,要求全体市民和来穗人员通过 “穗康”微信小程序主动申报登记本人14天内离、返穗情况及健康状况。通告指出,对刻意隐瞒、拒不配合造成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2月7日,又发布3号通告,要求广州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抵穗人员必须当天报告、现仍滞留重点疫区的人员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前不得返穗。

广州市委组织部也立即下发了《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市民群众团结携手,合成一股绳,一起拧紧防控“安全阀”。

作为中心城区,越秀区迅速部署2500多个党组织、58000多名党员下沉到社区第一线。看到节后返穗人流密集抵达,又果断开启“18个机关单位包18条街道”模式,派出475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18支队伍,全职到街道报到,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由支援队队长、副队长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筑起疫情防控战场上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3

很快,六榕街以社区为单位,将全街136个网格分为A、B两组,每组由“A、B网格员+机关支援人员”组成,对辖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进行“一户一档”登记,实现网格防控精细化。农林街也按照网格化,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工、社区民警,组成“社区力量三人组”,对1月10日后曾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人员进行走访慰问,且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珠光街则成立了14个社区疫情防控“前哨站”,一方面为居民群众提供体温检测、健康档案填报、防控知识科普、复工复课咨询、返穗人员登记等温馨服务,一方面对重点楼宇、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开展认真排查。

越秀区还利用“越秀人家”平台开设“社区电子通行证”服务。居民群众只需登录“越秀人家”小程序,录入个人相关信息,就可以生成一张实人认证、有效期一个月的电子通行证,再凭该通行证二维码进入小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扫码认证+测量体温,不用30秒就完成了登记,十分方便。

天河区委组织部也发出了《关于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组建党员突击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和骤然加大的保洁消杀压力,天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72名党员干部迅速组建3支党员突击队。2月13日,刚刚做完心脏手术、还在康复期的党组书记、局长黄美金,再次领着党员突击队员,一起向着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打有硝烟的战役,战士们用的武器是枪和炮;打这场无硝烟的‘疫战’,我们用的武器是扫把和消毒水。全局党员在关键时候一定要站出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复产:“人回来了,有什么事情我们一起扛”

荔枝林出青,异木棉吐蕊。在宝洁黄埔工厂的香波生产车间,一个个白色塑料瓶不断从设备中飞出,全自动机械手快速分拣着传送带上的包装瓶,几名面戴口罩、身穿防护服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活。“工厂已于2月5日复工,大部分生产线已经开始生产,主要是沐浴液、洗发露等个人卫生用品。”该厂安全经理徐继承介绍。

复产,也是抗疫一线,在经济大省广东尤为凸显。2019年,广东GDP首破10万亿,总量超10.5万亿,广州市亦不甘示弱,完成了23628.6亿,占了近五分之一。目前的迁徙大数据显示,平均约每5名返工人员就有一人前往广东,广州进入全国前5个热门迁入地。

2月6日,广州市工信局率先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9日,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工作指引》,引导全市商贸企业、商务楼宇按照“分类管理、严格防控、属地核实”的原则安全有序复工复业。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广州市文化金融发展促进会发布了“服务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十大举措”,设立总规模2亿元的文化和旅游产业纾困基金。“黄埔8条”“越秀10条”“海珠惠企10条”“增城20条”“花都6条”……均纷纷出炉,尽是暖企“干货”。

10日,广州企业正式迎来复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97家世界500强工业投资企业,复工86家。南沙区重点企业124家,47家复工。

15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来到海珠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落实情况,要求凝聚起共克时艰,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强大正能量,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同日,市长温国辉前往南沙东升农场和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介绍,希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黄埔区是广州乃至全国最早提出“暖企”的行政区,其政策涵盖应急保障、生产保障、攻关奖励、金融纾困、投产奖励、租金减免、稳岗就业、创新扶持八个方面,其中财政扶持资金接近3个亿,都是真金白银给企业发放奖励或补贴。该区还全面启动“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行动,为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提供精准贴身在线服务。

“主要是上游企业复工情况对工厂的原材料供应有影响,特别是跨区域的生产原料,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帮我们协调。”问到复工中遇到哪些困难,徐继承表示。

16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又宣布四个“黄金10条”产业发展政策全面升级,正式施行2.0版,主要是新增技改和增资扩产扶持,新注册企业经营贡献奖不再设上限,企业人才奖也不再限高管。

让返程复工的“新广州人”暖心的还有,白云区清湖村在村口竖起了一块大牌子——“欢迎返乡的兄弟姐妹们平安归来”。“人回来了,有什么事情我们一起扛!”清湖村所在的均禾街党工委书记郭惠华对他们说。(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