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瀍河回族区税务局:疫情防控不松懈,优化服务再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疫情当前,见屏如面;一直在线,工作不断;办税上线,安全方便;筑牢防线,服务不减;如有需要,请您来电。”在疫情防控期间,洛阳市瀍河回族区税务局通过纳税人、缴费人微信群,发布了这段简单的话语和附有联系方式的信息,确保落实防疫与纳税服务“两不误”。

一直在线  工作不断

“我们是一家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1月底以来一直处于停业状态,请问有没有税收扶持政策?”洛阳小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张女士正在咨询。

“自2020年1月1日起,您公司提供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根据规定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大厅工作人员张萌萌通过微信工作专岗解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

为了确保疫情应对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该局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建立“瀍河税务防疫战时服务”微信群作为微信工作专岗,统一接收纳税人申报、发票、文书、登记等日常涉税诉求,认真解答企业咨询的问题,并制作微信推文和工作指引,务实高效为企业解难纾困。同时,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宣传辅导,有效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网上咨询、发票邮寄等方式办理涉税业务,尽量做到“非必须,不窗口”,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体健康。

办税上线 安全方便

“我们公司的会计春节期间去了外地,受疫情影响不能回来,我正不知道怎么办呢,税务人员及时告知我们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申报,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洛阳富能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赵女士说。

瀍河回族区税务局及时准确梳理税费业务网上办的需求、事项和流程,发布《关于防疫期间涉税业务工作的公告》,将疫情防控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温馨提醒的形式告知纳税人、缴费人。对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落实延长2月纳税申报期限至2月24日措施,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

据了解,该局细化对内对外的通知通告、温馨提醒,通过微信、QQ、办税服务厅等载体,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晓情况。同时,开展发票免费寄递服务,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和代开发票,选择邮政配送服务的,均免收邮政快递费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络、少走马路,争取疫情防控主动权。  

筑牢防线  服务不减

“纳税人可以提前预约,选择人流量少的时间前来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减少排队等候。”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张卫利说。

原来,瀍河区局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紧急业务,提供预约服务,明确告知纳税人实地办理涉税业务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工作场所等信息,避免人流扎堆情况,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办税服务厅入口处设置醒目佩戴口罩提示,派专人为进入办税大厅人员检测体温,做好办税服务厅通风、消毒工作,完善防控措施。前移服务关口,畅通业务办理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征纳沟通平台咨询渠道,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流程查询、软件操作等业务解答,确保纳税人使用网上系统办税畅通无阻。

该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措施,响应特殊时期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把临时性办税常态化、制度化,携手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