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吴堡:闪耀“疫”线的“一抹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宋家川街道杨家店社区老党员王军的一天从背上50斤重的喷雾器开始。作为村里“党员先锋岗”的一员,王军每天要步行5个多小时对社区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除此以外,他还承担着宣传劝导、“跑腿”采购物资等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老村干,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当仁不让、责无旁贷。”

疫情当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吴堡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一呼百应 红堡垒在战“疫”一线筑牢

疫情就是“动员令”。疫情发生后,吴堡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防控会议,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对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深入医疗一线、交通一线、市场一线和村(社区)一线等“四个一线”督导调研10多次,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为在防疫一线“精准”识别干部,确保打赢防“疫”阻击战,吴堡县将约束与激励并进,制定“联防联控奖惩十五条”。统筹安排、防控成效明显的领导班子,评优比例提至30%。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的党员和干部,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表彰奖励。同时,把疫情防控列为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党内政治生活鉴定的重要内容,对于不服从组织安排、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党员和干部,不得评为优秀或合格,并予以问责、调整、免职处理。不发挥作用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视情况延缓考察或取消资格。

吴堡县以“党建引领+”为提绳,以“群防群治”为内核,因类施策、对症下药,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在吴堡县委的指导下,宋家川街道运用城市基层党建共建共驻四级(县、街道、社区、驻区单位)联动机制,集结驻区单位61家,号召党员及其他志愿者445名,对办事处辖区内四层以上无正规物业小区及人口密集集中地设置排查点137个,实行出入登记和24小时轮流值班。

农村党组织针对春节农村返乡人员多、防护意识较差等问题,采取“党建大喇叭”等“接地气”的做法,逐村逐户开展宣传工作,使广大村民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确保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吴堡县“党建大喇叭”已覆盖6个乡镇(街道)、100个行政村(社区)。

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巷长、网格员“红色管家”作用,组织共建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拉网式登记排查,实行“六个一”跟踪防疫的方法,即“一支小喇叭、一块宣传板、一份登记表、一套温度计、一套消毒装备、一支联防联控队伍”,在社区内张贴《吴堡县新冠肺炎防控非常时期二十条“禁令”》等3万份,做好防疫期间上传下达、协调、执勤执守等“最后一公里”防线工作。

一力担当 红手印在战“疫”一线见证

“我是党员,我请求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无条件服从应急调配!”“我志愿加入医疗救助队伍,无论生死,时刻待命!”“作为一名在疾控一线工作十余年的人,在家中休息是坐立不安”……在吴堡县各条战线,短短几天就收到200多份请战书,数百名党员干部申请到一线抗击疫情。

尚晓慧是吴堡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留着一头帅气短发的她,这次的举动也很“硬核”:1月16日才在西安唐都医院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她,没有遵从卧床休养一个月的医嘱,在大年初三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愿意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尚晓慧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挑上疫情防控小组副组长的担子后,尚晓慧要完成很多必修课:起草文件、调度人员、上报信息、分析疫情动态……她同时还要密切关注上级来文、各个微信群的通知、群众的举报电话,手机不停地充电,忙起来连上厕所、吃碗泡面都难得。

“咱们县上的防疫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高速路口的检查站急需人手,在吴堡的战友们,一起上吧。”2月8日晚,吴堡县宋家川镇退伍老兵张卫兵在自己的老战友交流群里发出一则消息。转业军人秦壮壮和宋春旺和几乎同时回复:“我来”!他们相继给张卫兵拨通了电话请缨。

今年32岁的秦壮壮于2007年12月入伍,去年转业回来,在部队先后五次被提为优秀士兵,还有着“四有军人”称号。“当时我啥也没想,我是退伍军人,又是党员,在疫情面前为家乡父老站岗,这是分内的事。”秦壮壮表示。

一马当先 红袖章在战“疫”一线流动

在吴堡县各乡镇街道总能看到一群“红袖章”在宣传、在值勤。他们便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吴堡县6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岔上镇大枣湾村,一名胸带党徽、佩戴红袖章的老人每天都会在村口喷洒消毒水,身背着沉重的喷雾器和他瘦小的身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叫丁武忠,今年70多岁,是大枣湾村的一名老党员,每天早晨、傍晚,他都要在大枣湾村境内消毒,此外,他还担任了大枣湾村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的防疫知识宣传岗。路过朋友家,躲在家中隔着紧闭的玻璃门和口罩的老友看着他打趣着说:“一把年纪了还不回家带孙子,你不怕感染呐。”他哈哈一笑,指着左臂上的党员执勤红袖章回应:“看到我的袖章没,这个时候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哪有危险往哪去,我是党员我先上!

2月3日,岔上镇薛家峁村预备党员薛德洲为村民捐赠口罩200多只,还为村里捐赠了消毒液80升,为了避免口罩发放引起村民聚集,他一个人戴着口罩亲自给大家送上门。这是薛德州托外地的朋友为自己买回来的口罩和消毒液,他悉数捐赠给了村里。“我一个人平安有什么用,大家都平安无事才是真正的平安啊,现在疫情形式严峻,我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薛德洲说道。

”抗“疫”以来,像丁武忠、薛德洲这样的“红袖章”防疫队员有很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选择逆行出征,忙碌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成为吴堡县一道靓丽“红色风景线”。(辛亚娥 张永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