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偃师市税务局:办税不接触 筑起抗疫“防火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期,国家税务局偃师市税务局先后推出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道无形的“防火墙”。

分局门口的“办税服务”

2020年2月10日,偃师市税务局顾县税务分局接到一位纳税人电话,提出要到分局办理社保费业务,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工作人员电话中告诉纳税人“该业务可以网上办理”,但纳税人说年龄大,不会操作手机软件,无法网上办理。

考虑到纳税人的实际情况,该分局提供了预约服务,约定当天下午2点30分,纳税人到分局办理,并提醒纳税人戴上口罩和身份证、银行卡。

下午纳税人如约而至,分局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对纳税人进行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后,教纳税人利用手机app申报了税款;分局征收人员则在内网电脑受理了该笔申报,并形成二维码,将二维码拍照后带到了分局门口,纳税人扫码完成支付,取得了完税证。

“跨越时空”的微信支付

2020年2月11日上午11点,偃师市税务局的电话铃声急促的响了起来:“我是虹桥实业的,本月实现有税款,对公账户上没有钱,我去分局缴款吧?”

接到企业类似的电话,对征收人员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以往的做法是:企业带银行卡或者手机,到分局刷pos机或者微信支付,但是现在疫情严重,企业到分局办业务,对彼此双方都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您的微信绑的银行卡上的钱够缴税吗?”

“够”

“我们加下微信好友,我拍给您缴税的二维码,您缴下试试!”

税务人员登录金税软件系统,打开缴款界面,操作到二维码形成界面,手机拍了照片,传给了企业会计。

“好了,成功了,谢谢您!”

电话里传来纳税人满意的道谢声。防疫疫情的期间,这种“跨越时空”微信支付是税务部门优化服务的良好体现。

“保鲜”的发票

2020年2月11日下午三点半,当洛阳市昊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会计孙晓斌在偃师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门口拿到保鲜膜包裹的发票之后,连连称谢:“疫情下不见面可以领发票,真好!”

在当前抗疫战斗中,如何做好“非接触式”服务,申报、缴款,修改报表这些网上都能实现,领取发票如何实现?这是该局党委班子考虑最多的事情。

按照省市局安排,领取发票可以采取网上申请,邮寄方式实现,但对于农村基层分局还是有点不好用:一是乡里乡亲的,抬抬腿就到了,邮政快递人员没到分局,企业财务人员就到了;二是邮寄发票是收费的,很多纳税人不愿意额外出邮寄费。

针对此种情况,偃师市税务局运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 “发票领用”模块,纳税人在网上提出申请后,领票人员到分局量体温,办理登记手续后,税企双方不见面就可以“隔空”领到经过消毒的“保鲜发票”。(郭振华 丁向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