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佛坪:宣传动员 稳扎稳打 筑牢战“疫”防线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各位村民请注意,不扎堆不闲逛,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最好方法”“不出家门 从我做起”等口号不绝于耳;各村组设立宣传监测点,各镇办宣传车辆来回播报,各居民小区、移民点、企事业单位24小时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网格化摸底排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陕西佛坪稳扎稳打,周密部署,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动员、群防群控,筑牢战“疫”防线。

__15817451803454

稳定大局 疫情防控宣传入心入脑

“人心稳 天下稳”“人心齐 泰山移”佛坪县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佛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方案》,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短信提示、微信提醒、悬挂标语、“喇叭”喊话、广播电视宣传等形式,发出《我附议!我转发!“防控疫病共克时艰”我们都是志愿者倡议书》《致全县网民的倡议书》《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消除社会恐慌、团结社会力量,鼓舞干群信心、动员全民战“疫”。

__15817451802443

一线干部的“逆行”与坚守

与疫情蔓延“抢时间”,宣传动员、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少不了一线镇村干部的“逆行”与坚守。

“杨双平,快出来。你要的洋芋种我给你送来了,65块钱!”“庞万顺,快出来取你的面粉,25元!”“谢谢你啊,老祝,等一下微信转给你。我想出份力,请愿去村口值守!”

__15817451807255

这二十多天里,佛坪县西岔河镇政府驻彭家沟村扶贫干部祝国峰开着他改装后的私家车,车上顶着大喇叭、车里载着蔬菜良种、化肥、宣传单等物品,来回穿梭在彭家沟的沟沟卯卯。“我们村从腊月二十九就设了卡点,村民需要物资,镇村干部买好给他们送去。最开始村民不理解,经过宣传引导,现在村民都很支持这种做法,13位村民请愿参战,91位村民捐款11300元。”祝国峰给笔者介绍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

彭家沟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佛坪全民宣传动员、精准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

__15817451810406

宣传动员 “网格”管理,战“疫”管控到户到人

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带”起来。县镇村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提前返岗,主动出击,冲锋在先,全县30名县级领导、60个部门单位与7个镇办、45个村(社区)“一对一”联系服务,把疫情防控的最新知识、最新消息、最新进展带到群众中去,全县上下持续以战斗姿态奋力战“疫”,取得良好成效。

群防群治引导群众“动”起来。成立“红袖章”巡逻队,在高铁站、108国道、西汉高速出入口等要道设置6个疫情检测点,落实群众监督举报机制,在集镇路口、村口、社区、移民点、居民小区、家属楼设置138个检查点、监测点、卡口、劝导站,实行24小时值守,对返乡人员、往来车辆、小区出入人员检查登记、监测体温、劝返、消毒、代购物品等;对外地返乡等人员重点关注、隔离观察、责任到人,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__15817451814657

广播宣传车公众号“响”起来。广播、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音视频;出动宣传车60余辆,在城区主干道、背街小巷、村组道路,进行全天候移动宣传;佛坪发布、佛坪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共发送信息400余篇,各职能部门通过短信、自媒体等编辑、推送疫情防控知识100余条,关注人数2万余人.

横幅公告和告知书“挂”起来。镇村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小餐饮、小旅馆、小理发店关闭告知书500多份,印发“致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倡议书”及“告全镇人民书”等2万余份。

__15817451815828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佛坪广大医护人员、基层民警、环卫工人、镇村干群等众多“战士”纷纷逆流而上。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深夜值守的病房中,清晨消杀作业的马路上,寒风中依然挺直脊梁的村道旁。这些站在基层防控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力量,坚决将病毒阻挡在外。

2月13日,佛坪县医院隔离留观2名疑似病例解除,全县未发生疫情传染情况,疫情防控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情况良好,社会秩序稳定。

__15817451817339

立春已过,佛坪距离恢复往日的活力还需要一些时间。然而,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中共佛坪县委宣传部 吴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