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石泉池河: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两不误

元宵节过后,寒意渐渐退去,嫩绿的新芽如翡翠一般挂满李树枝头,石泉县池河镇顺风村党支部书记袁朝芳望着满坡的嫩绿,脸上露出了笑容。“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赶在开花以前搭好大棚。”2月14日,池河镇顺风村的香李园里一片忙碌,“如果有技术问题,大家直接打电话向合作社咨询,不要聚在一起讨论,请人帮忙必须提前到村委会报备。”为减少人员聚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复工复产之际,池河镇倡议群众“各自为阵”,以家庭为单位各自做好自家的春耕生产,若需要其他村民协助,除戴口罩、不集体用餐等常规措施外,确需请人协助的,需向村委会提前报备,并说明请谁帮忙,请几个人帮忙,帮忙干什么,干几天等信息。“请工报备有利于我们第一时间掌握人员聚集情况、聚集规模并到场监督。”袁朝芳说,看似严格的管理,值此特殊时期,为群众安全顺利开展春耕生产提供了必要保障。

天气逐渐回暖,与香李园隔河相望的金蚕大道建设工地也在这几天悄然复工,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辆打破了严冬的寂静。“还好,疫情没有阻碍我们的项目建设,这是池河南岸的一个民生工程,有了这条路,我们发展的机遇更多了。”五爱村支部书记唐继明看着繁忙的建设工地踌躇满志。为兼顾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池河镇充分研判在建项目人员组织、建设进度、项目性质,科学制定复工计划和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建设工地管理规定,“除了严格考勤制度外,工地还实行了封闭式管理。所有参与建设的员工进出工地必须戴口罩、测量体温,不同工位的工人不得随意聚集、交谈,工人用餐也都必须在自己的工位上。”金蚕大道项目建设负责人说。截止目前,池河镇金蚕大道项目、桑品种博览园项目已复工建设,其他项目也正在准备中,不久将依次陆续复工。

与生产相比,市场供应显得尤为关键,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的有序运行,除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购物商店设置出入人员登记外,所有营业商铺每两小时消一次毒,不接待不戴口罩不接受体温监测的顾客,药店还须详实记录每天售出药品和买家信息,及时了解并上报买退烧药人员情况,线上营业的小吃店坚决禁止店内用餐,所有店铺鼓励线上支付,购物者与店主或店员需保持1.5米以上距离。“非常时期嘛,现在购物虽然比平时繁琐很多,但是这样做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刚从一生活超市走出来的力建村民刘友芝说道,为保障顾客与店主安全,池河镇落实了一系列措施,防控疫情额同时保证了市场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截止目前,池河镇大部分店铺已恢复营业。

下一步池河镇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引导群众逐步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两不误。(任国路 李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