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碧桂园战“疫”:不只是捐赠了2亿元,还为特殊小区业主集中代买采购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 企业战“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庭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执行命令和履行责任的,不仅有全国的医护人员,同时企业界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特别是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正进入关键阶段,知名企业和龙头企业也在持续并加大捐赠和援助力度。

2月13日,碧桂园集团宣布,在此前捐赠1亿元设立首期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的基础上,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追加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二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加上首期捐赠资金,碧桂园集团捐赠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基金规模累计已达2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碧桂园新追加的1亿元捐赠资金,除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外,还将用于建立口罩生产线,保障口罩供应,以及向武汉的方舱医院捐赠自主研发生产的煲仔饭机器人,为相关人员提供饮食保障。

碧桂园是最早一批参与到战“疫”中的企业。从1月20日开始,从集团到基层,从领导到员工,碧桂园快速响应,捐资捐物,出人出力,一直冲在抗“疫”支援前方。

第一时间响应,除夕夜紧急设立首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

1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就在当天,碧桂园集团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范工作的通知》,并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领导小组,牵头防疫工作。

1月24日除夕夜,碧桂园集团通过国强公益基金会紧急捐赠1亿元人民币,设立首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截至目前资金已使用过半。其中约1300万元用于医疗物资采购,截至2月12日已完成物资采购共28批,一批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用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急需物资已陆续运抵湖北、广东等地防疫一线投入使用;此外,还捐赠4000万元用于关怀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捐赠550万元用于关爱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和支持眼下正在全力推进的社区疫情防控等。其余资金将与二期基金一同继续用于抗击疫情。

随着疫情发展,物资短缺又成了大问题,碧桂园集团为此迅速启动全球采购。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刚说,“基金会采购物资遇到困难,我们求助了海外区域开展海外采购,然后一呼百应,每一位区域的同事都非常努力寻找资源,每天跑很多地方去问去找。”广州、山东、江西、泰国、印尼、德国…….从白天到深夜,前方寻找的供应商资源跨越时空,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刘刚的手机屏幕中。每天对着电脑十几个小时,生怕错过了任何有用的采购信息。“晚上失眠,想的都是物资,做梦都是买口罩。”

碧桂园集团捐献物资的同时,还自己负责物资送达。例如,2月1日,三辆共载满60吨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片的货车抵达湖北,这是碧桂园集团的第一批支援物资,分别由武昌防控指挥部、孝感防疫指挥部及随州团市委接收,捐至当地多家医院及社区。当天送达的还有,碧桂园集团向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捐赠的17500只医用口罩,捐给湖北省各地医院的50万双医用手套。

2月4日,碧桂园集团泰国越南大区捐赠给广东省慈善总会的1.2万只口罩,顺利送达广东省卫健委。

碧桂园全员战:派出医生、组建免费车队、做医院志愿者

除了捐钱捐物,抗“疫”主力的一线医护人员中,也有碧桂园的身影。2月9日,碧桂园旗下的广州安和泰妇产医院,派出首批3名医护人员(第二批将派出2名医生),随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碧桂园·安和泰湖北蕲春县医疗支援组,奔赴湖北。此医疗支援组将被编入医疗队,支援湖北省第三大疫情发生地黄冈市。

集团捐钱捐物的同时,碧桂园员工也冲在抗“疫”前线。

由于防疫工作需要,武汉市公共交通暂停,大批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面临困难。大年初一,碧桂园鄂北区域仙天潜片区执行副总裁皇甫元青得知信息后,挺身而出,发动身边人员组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接送车队”。

碧桂园武汉区域成本管理部何莹桦,在得知有人组建了“武汉不怂”爱心车队,果断选择加入,主动为一线抗“疫”勇士们提供服务。

碧桂园湖北地区公司响应政府号召,主动请缨组织50名志愿者支援火神山医院,主要负责医院室内消毒、清洁工作。

疫情时期的物业好管家:为小区业主集中代买采购并送货上门

1月24日起,碧桂园服务鄂北区域荆门片区等多个社区物业党员带头,发起为业主提供集中代买采购并送上门的服务,党员们提前一天在业主群手机采购信息、列好清单,第二天联系蔬菜基地或者统一前往超市、农贸市场进行采购,然后集中运回小区为业主送上门。

2月初,湖北省襄阳市防疫物资短缺,碧桂园集团紧急给襄州区定向捐赠4万个医用手套。然而城内已实施交通管制,运送车辆无法入城,碧桂园鄂北区域襄十片区员工刘珊珊,主动开车前往城外的物资转运地接上物资,又想尽办法最终将物资送达襄州区防疫指挥部。

鄂州主要道路在疫情期间封锁,地处武汉和鄂州交界处的鄂州碧桂园假日半岛苑区全部封闭。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凤凰管家张霞,主动当起了“代购”。每天清晨,张霞就已将分装好的消毒液送到业主门前,线上统计业主家里生活用品及就餐需求,每周自驾采买2次,按需求妥善加工、处理后送到业主家中。截至2月12日,200位业主体温一切正常,0发热,0感染,0疑似。

从集团到员工,如此行动一致地积极主动投入到新冠肺炎的战“疫”中,这不是偶然的,履行社会责任,一直就是碧桂园企业文化的核心元素。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集团及其创始人杨国强多年来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截至2019年底累计公益慈善捐款总额已超过62亿元。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