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黄山市徽州区:全员参与合力攻坚,扶贫人争当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急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黄山市徽州区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快速反应、科学调度、精准防控、共同战疫。疫情方面,对返乡及来往人员进行核查,对外来人员及外地返回人员逐人进行摸底登记。

徽州区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42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急先锋”,做好防疫宣传,政策宣传,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自发参与村级防控志愿服务,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讲好扶贫故事,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信心,脱贫不忘感恩社会。

同时,稳定脱贫政策,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年”为主基调,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干部帮万户”和“多企帮多村”精准扶贫行动,聚焦核心指标、脱贫质量、长效机制、作风建设。据了解,为深入谋划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建设,拟定了《徽州区特色种养业扶贫奖补办法》,督促做好第一批25个扶贫项目招投标前期准备,初步摸排有发展到户产业意愿贫困户1100户。

1

程泽兵同志(右1)上户协助建档立卡户申报产业到户项目

“在家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口罩”。作为徽州区洽舍乡张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泽兵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参与上户摸排工作,动态了解人员行动轨迹和健康、生活等信息,并及时宣传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通告和防疫知识,并逐家逐户摸底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到户项目。作为徽州区洽舍乡张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组织发动党员、村民以及贫困户等广大群众参与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张村村5个村民小组长摸排相关信息,带头捐款2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主动取消休假,一手抓扶贫、一手抓防疫,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积极推进村里第一批扶贫项目的建设,参与张村村防疫工作。张村村地处深山,通往村外的道路,人流车流量较大,作为老同志、老党员,主动请缨到卡点执勤,登记来往车辆人员信息,测量记录体温。

2

吴文星同志加班汇总村级扶贫项目资料

吴文星,在徽州区潜口镇人民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疫情到来又兼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自疫情警报拉响以来,他从除夕夜至今一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到村到组指导划分防控网格。白天的街巷村居里,需要给建档立卡户宣传劝导、入户摸排宣传的场景;积极引导建档立卡户主动加入义务执勤、志愿服务、宣传巡逻等义务防控工作;指挥各村工作队抓紧推进新的一年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网络,通知各级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联系帮扶的方式开展帮扶,做到“隔离不隔心”;确保了潜口镇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这两项“政治任务”两手抓,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3

刘庆利同志(左3)入户走访宣传防疫工作

刘庆利,徽州区杨村乡篁村村扶贫工作队的扶贫专干,同时也是辖区派出所的所长。他表示,要做好篁村村外来人员的排查,同时也要对辖区内几个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抗击疫情蔓延,大量工作在基层。推进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在基层。不仅需要带领群众及时清理村庄环境,另外还需协助工作队统筹推进建档立卡户的茶园管护、春耕生产等工作,动员产业达到户尽快实施“一户一策”产业到户项目,积极宣传动员非隔离农户,错峰上山干农活,为今年茶叶增产、茶农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4

建档立卡户抢抓春耕,对茶园进行管护

在做好贫困群众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提高贫困群众科学防护意识的同时,部分贫困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护路、宣传的义务执勤。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放在可爱的扶贫人身上是最生动的写照。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杨小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