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发展 金融怎么做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政策与支援不断加码。近日,党中央和国务院分别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调节。

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亦强调,“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当前科学的疫情应对举措和适当的经济逆周期调节政策,为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恢复国民经济运行的正常秩序提供重要保证和支持。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会议提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发展”的工作要求,意义重大。对于未来经济政策方向,周景彤分析,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加大资金投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方面,将更加灵活适度,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完善分区域、行业和企业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对于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的完善,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同时有序推动央企、国有企业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鹭表示,货币政策快速有效出击,一方面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货币信贷供给,为经济运行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通过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为防控疫情的重点企业提供精准信贷保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定向融资支持。

宋鹭认为,结构性货币政策要持续发力。不仅要着眼于当前疫情防控,更要在疫情有效控制后继续提高定向结构性支持力度。利用好定向降准、再贴现、再贷款、MLF、TMLF等政策工具,有效引导市场利率,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其意义除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经济运行秩序的本身要求,中长期看,更在于为小微、民营企业在此次结构性冲击后的结构性转型调整提供持续的金融支持。与此同时,货币政策更要做好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其他定向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几家抬”的政策合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方面,银行一方面要加大防疫企业融资支持。各银行机构应主动对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了解资金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对有需求的企业增加授信,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进一步提高信贷业务审批效率,对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贷业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另一方面,要提供专项融资额度保障,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提供专项融资额度,支持重点生产企业融资需求,帮助疫情影响复产复工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业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在融资方式上,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根据企业资信状况给予专属优惠利率;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减少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等等。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我们可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补短板、强弱项,进行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更有利于化“危”为“机”,提升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快速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之中。因此,只要我们在党中央领导下全面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深化改革和提升治理能力,我们必将在疫情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点金工作室 贺霞 杨知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