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国资委:强化法律服务筑牢防线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当前,在疫情防控压力下,企业面临的法律合规风险进一步凸显,加强法律合规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也进一步凸显。四川省国资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国资委指导要求,在组织国资国企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坚持把依法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督促指导国有企业做好法律合规风险防范工作,加快实现正常生产经营,为四川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国企力量。

一是出台支持政策,服务防控大局。出台省国资委《关于印发支持引导国有企业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合同履行、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等领域法律合规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法律指导支持。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2月4日,向省属企业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和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国有企业结合所处行业和实际,全面排查、深入分析可能产生的法律合规风险,提出应对措施。对企业风险防控重点工作领域进行调研摸底,及时汇总梳理。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提供法律支撑。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国有企业实际法律需求,组织委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梳理编写了《四川国有企业依法防控疫情 防范法律合规风险参考资料》,围绕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公益捐助等重点内容分期进行编印,为全省国资国企有效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提供参考。

四是成立专项小组,积极靠前服务。组成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小组,充分发挥省国资委常年法律顾问和合规管理咨询专家团的法律专业优势,开展调查研究、评估研判,对国有企业和各级国资委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发出号召倡议,共同担当尽责。及时向国有企业法务部门发出了主动依法防控疫情、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品格、彰显担当,用专业法律服务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和保障企业行稳致远作出应有贡献。

目前,各国有企业迅速行动起来,针对企业实际,多措并举防范疫情可能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四川省铁投集团编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防控实务手册》,川商投集团印发《四川商投集团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防控指南》,为企业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