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湖北为何确诊和死亡病例激增?权威回应这么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通报,2月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

而此前的2月11日,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638例,为何一夜之间,病例大规模陡增?

答案在于统计口径的变化。这一数据也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在为湖北疫情严峻形势捏把汗的同时,更多的网友则表达了对湖北实事求是通报疫情数据的肯定。

为什么一夜新增确诊病例万余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的巨大反差原因在于统计口径的变化。13日发布的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将临床诊断病例也纳入统计,即12日新增病例中,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如果刨除这一数字,确诊病例为1508例,比2月11日稍有下降。

湖北卫健委通报说,根据新冠肺炎第五版诊疗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新诊断分类诊断。为与全国其他省份对外发布的病例诊断分类一致,13日起,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公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月4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湖北以外其他省份对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而湖北的相关病例则划分为“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三类。

其中,湖北确诊病例的要求是:临床诊断病例或疑似病例,具备以下病原学证据之一者:1.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实时荧光RT-PCR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2.呼吸道标本或血液标本病毒基因测序,与已知的新型冠状病毒高度同源。

而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即纳入临床诊断病例。

1

也就是说,相较确诊病例,湖北省临床诊断案例,是尚不具备病原学证据,但具备临床表现、肺炎影像学特征的患者。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湖北卫健委官网自2月10日的通报数据中,第一次出现临床诊断病例数,但表述较为模糊,具体表述如下:“湖北现有疑似病例16687人,其中集中隔离17259人(含临床确诊病例)。”2月11日的通报数据中,才明确提到,当日新增临床诊断病例4890例,现有临床诊断病例10567例。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解释,“临床诊断病例”就是实验室还没确诊,还没有查到核酸检测阳性,只是临床症状“看着像”。

曾光表示,这种 “迟迟不呈现阳性”的病人确实存在,又不能排除,因此很容易在社会上传播,把这些人纳入新增病例,就可以对他们采取隔离措施,入院治疗,这对社会和病患本人都有好处。

同时, 12日0时-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全省新增病亡242例,而前一日的数据为94例。为何新增病亡人数也暴涨?

这一原因与新增确诊病例增多的“原理”类似。专家表示,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相当于对确诊的诊断标准进行了调整,这样一来,此前因“假阴性”而被归为疑似的病例也被纳入到确诊病例中,这一调整可能也会导致死亡人数在统计上的变化,导致死因被归为新冠肺炎的死亡人数出现大幅增加。

数字巨增虽带来压力,但更是风险释放

无论是新增确诊病例陡增,还是新增死亡病例大幅增加,在突显湖北疫情形势严峻的同时,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转变,有利于风险尽快释放。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表示,要清醒认识武汉疫情的不确定性。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他指出,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把问题困难估计得更多一点,不断增强战略谋划超前性,提高工作安排预见性,跟进实施有力有效举措,努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

“看到这个数目,我们反而应该稍微有一点点放心,因为这说明把一些传染源真正找到并隔离起来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杨功焕接受媒体采访说,国家不断增派医护人员到一线,19个省市对口支援。增加了这么多病例,应该是最近几天快速筛查出来的临床确诊病例数。

截至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派出医疗队189支,21568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省的医疗救治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湖北地区由于患者众多,令人关注且引起争议的一个情况逐渐凸显出来,由于核酸检测的时间较慢和试剂盒的短缺,一些患者无法确诊收治,但是病症的临床表现又高度疑似新冠肺炎。

如果不改变相应认定标准,这部分患者一方面不能被收治难以得到有效救助,另一方面也不计入确诊病例的统计范围,从而对湖北地区乃至国家整体疫情防控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曾光认为,把“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是正确的步骤,堵塞了一个传播的漏洞。

更为重要的是,统计口径的变化,除了堵上病毒传播的漏洞、提高救治效率外,也体现了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实事求是的思路转变。

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近日下达命令,要求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发现的疑似和确诊病例,尽最大努力收治。不能收治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登记,并及时通知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辖区转运队,由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辖区转运队安排车辆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放过。

而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统计,正是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基础工作,是实事求是的转变,对救治患者和疫情防控来说显然是有利的,将对加快患者收治,加快疫情防控带来积极影响。

面对疫情的险峻形势,掩耳盗铃少报瞒报病例数只会让该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陷入被动与无序。只有将风险充分暴露出来,才能实施更有效的应对之策。

期待湖北的抗疫战斗取得不断的胜利。

责编:郭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