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疫情防控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题:疫情防控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央突出强调实事求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我们以求真务实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遵循。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说,共产党“靠实事求是吃饭”。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要求”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这些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方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领会,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越要头脑冷静,念好“实事求是”的真经。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湖北和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抓好防控工作重点环节,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没有可以套用的“标准答案”。必须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采取接地气、真管用的防控措施,不能简单地“抄作业”。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有担当的勇气。敢于正视问题是担当,克服困难、善于解决问题更是担当。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中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矛盾要理清,需要迎难而上、务实求解,下真抓实干的苦功夫。一些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一刀切”,不分青红皂白一律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甚至将外来人员一概拒之“境”外,看起来是雷厉风行、敢做敢当,实则是脱离实际、回避矛盾的乱作为,是最大的不负责任。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一切奔着问题去,事事都要动真格,绝不能做虚功、玩花活,搞花架子。当前,一些地方存在事事留痕、重复填表、检查泛滥等现象,严重耗散基层干部精力,必须及时整治纠偏。

坚持实事求是,归根到底在于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事当前,是先想着群众安危冷暖,还是只顾个人得失进退,往往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中,各种问题尤其是两难问题层出不穷,解决起来并不容易。这个时候,更应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既要守牢疫情防控的防线,又要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心无百姓莫为官”。心中有民,方能实事求是。在疫情防控的大考关头,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思之、铭记之、践行之。(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