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石泉:“三个三”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为切实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石泉县以创建“文明小区、幸福家园”为抓手,以“三完善、三支撑、三保障”为着力点,分类指导、务实施策,持续做好全县易地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工作。

推进“三完善”。完善设施配套,根据100户以下、100户至500户、500户以上人口规模和群众需求,配置党群服务中心、综治警务中心、物业商服中心等设施设备。各镇同步建立公共设施管护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维护。完善组织管理,采取单独组建、挂靠所在村(社区)党组织等方式建立健全党组织,通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村(居)民小组、设立居民委员会等方式进行自治管理。单独设立居民委员会的,同步建立监督委员会和群团组织。各镇和村(社区)对进城入镇的分散安置群众实施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完善服务体系,通过“两委”干部坐班、派员驻点、设立便民服务代办员等形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引进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设立物业管理类公益性岗位和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等方式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引进市场主体,或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开办小型商服中心,提升购物便利水平;设立标准化卫生室,强化健康档案建档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建立司法人员联系机制,组建人民调解机构、“一约四会”和志愿服务队,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强化“三支撑”。强化产业支撑。500户以上的城镇安置点,发展餐饮、娱乐、商超等服务业,形成业态聚集效应;500户以下的集镇和农村安置点,分类指导发展特色种养业和农家乐、农产品加工等相对稳定的二三产业;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或市场主体流转安置点周边土地,发展规模化农业。强化创业支撑。加大对搬迁群众自主创业的贷款扶持力度,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在搬迁安置点开办物业商服中心(购物点)的,根据规模和创业带动情况落实创业补贴,另进行一次性奖补。强化就业支撑。100户以上搬迁安置点,至少规划建设1家新社区工厂;加强劳务协作,每年组织一批搬迁群众外出务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项目至少拿出30%的岗位用于安置搬迁群众就业,公益岗位应优先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选聘;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岗位推介,促进稳定就业。

落实“三保障”。保障财产权益。搬迁群众迁出地享有的土地承包权益不变,相关联的政策性收益不减。对通过入股、合作等方式签订流转合同的搬迁户给予一次性奖补。严格控制和规范搬迁安置房交易,依法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核发不动产权证书。保障公共权益。搬迁群众转为城市户口的,享有城市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等公共权益。保留原户籍身份不变的,核发有效期三年“绿色居住卡”,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享受所在城市或农村居民享有的社会保障待遇和相关政策。加大校建项目支持力度,保障搬迁群众子女就地就近上学。保障民主权益。在安置区居住1年以上的搬迁群众,原则上参加安置地村(居)民委员会选举。搬迁安置地所在镇和村(社区)保障搬迁群众选举、被选举和参与监督管理、协商议事等民主权益。(张秋林 徐闯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