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东学院:发挥智库功能 融入地方发展

参加科技项目研讨会。

参加科技项目研讨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年来,地处甘肃陇东黄土塬的陇东学院坚持“教学型、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注重加强智库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参加学校所在地庆阳市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工作,与学校所在地的县区共同组建技术与政务协同的研究咨询机构,大力强化服务于地方需要的科研特色培育和科研成果转化,在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与推广、现代苹果栽培技术研究、瓜菜产业技术研究、陇东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与生态修复研究、农村技术人才和干部培训、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智库建设新格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论坛。

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论坛。

举办地方专题能力建设培训班。

举办地方专题能力建设培训班。

据介绍,近年来,陇东学院与庆阳市级层面和各县区合作设立的决策咨询机构有4个,以我校为研究中心的校地协同机构7个,承担地方政府委托科研项目11项,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合作课题35项,我校专业人员参与庆阳市重大理论宣讲、担任技术顾问、承担首席专家等项目5个共32人,辐射校内形成科研团队9个,智库建设初步显现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为探索校地协同双赢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考察苹果产业。

考察苹果产业。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证书。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证书。

一、作物新品种选育、旱作栽培技术推广成效明显。学校冬小麦新品种选育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在前40多年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12月30日甘肃省发改委批准我校成立了“甘肃旱地冬小麦种质创新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庆阳市科技局批准成立了“陇东冬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据这些科研平台,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厅级科研项目近20项,科研成果多次获奖,其中“庆丰1号”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其他品种获省科学大会奖4项、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先后选育出庆选、庆丰、西峰、庆农、陇育等5大系列冬小麦新品种,庆单、庆双系列玉米品种,豆类、荞麦等杂粮新品种85个。西峰20号、陇育4号等成为国家北部冬麦区试对照品种。“西峰20号” “陇育5号” “陇育10号”通过国家审定。“庆红荞1号”荞麦品种通过国家品种鉴定。2002-2019年育成并通过国家、甘肃省品种审定的冬小麦新品种达16个,成果辐射甘肃、宁夏、陕西、山西4省28个县区,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1.2亿多亩,产生效益26.5亿多元。示范推广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及农业新技术几乎涵盖了庆阳农业的主要层面。团队成员多次被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于“甘肃省优秀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庆阳市首届科技功臣,1人获得庆阳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良种推广与基地建设研讨会。

良种推广与基地建设研讨会。

二、苹果产业化技术开发成果喜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成立了果树专业技术团队,1988年6月完成了庆阳地区果树区划,1989年2月编写了《庆阳地区果树志》,2000年出版了《果树栽培学》。升本以来,我校果树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投身现代苹果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制定地方标准17项,专利授权8项,创立了三种技术模式,总结提出了庆阳苹果生产八项适用技术。建立了苹果苗木微繁中心和果园营养诊断中心,建成校外基地23个、“苹果品种园”1个。策划参与完成以苹果产业为主的“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和“庆阳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教学专题片,苹果高效栽培新技术研究成果累计示范推广80多万亩,培训果农累计达10万多人次,涵盖“庆阳苹果”地理商标80个乡镇,累计增产苹果5亿多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5亿元。2019年“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苹果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助,总经费900万元。先后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0多项,1人获庆阳市科技功臣,2人多次获“庆阳市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

南梁精神学术研讨会。

南梁精神学术研讨会。

三、瓜菜产业技术成果转化效益显著。80年代中后期瓜菜产业技术团队就在庆阳市开展蔬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90年代在玄马的长庆油田蔬菜基地等进行设施瓜菜栽培技术指导,研发推广了“黄土高原日光温室黄瓜直播靠接及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日光温室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等项目10多个。近年来开展白皮黄瓜新品种选育及瓜菜栽培技术研究,有机肥配方、有机肥代替化肥等应用研究,制定瓜菜栽培技术地方标准6项,成果先后在庆阳地区推广应用34.97万亩,总产量达44.2万吨,实现产值2.1亿元。完成的“白皮黄瓜设施高效安全栽培技术体系建设与示范推广”项目获“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1人获庆阳市首届科技功臣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奖和“全国服务三农金桥奖”,2人获庆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奖。

南梁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南梁精神研究中心揭牌。

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生态修复效应显现。陇东学院从建校以来,就依托庆阳开展动植物资源调查、保存与利用研究,1982年承担了省林业厅下达的“陇东地区鸟类普查”课题。1995年8月召开了“首届中国雉类国际学术研讨会”,1998年编写了《子午岭木本植物志》,在80年代初期就建成了动物标本室和植物标本室,截止目前动植物标本馆收集保存动物标本1400多种、2万余份,植物标本1000多种、10000余份。动物标本馆已参加科技部全国动物标本标准化整理和数字化表达,全部上网展示,实现了资源共享。植物标本馆被列入《中国植物标本馆目录》和《世界植物标本馆目录》,成为陇东地区动植物资源研究的宝贵资料库和庆阳市中小学实践教学基地,每年接待各类参观达10000多人次。近年来,开展了陇东地区中草药资源、动物资源普查及石油污染土壤微生物降解修复等重大项目,形成了显著的区域研究优势和特色。先后采集制作了10万份中药资源标本和陆生野生动物影像资料,累积记录药用植物458种(其中收录在全国重点药用植物名录的种类105种),采集标本411种3865份,采集药材258种1325份,采集种质资源92种635份,撰写报告35份。在子午岭秦直道一带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北豹种群的存在,两次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

三下乡活动。

三下乡活动。

水彩水粉绘画双年展。

水彩水粉绘画双年展。

五、发挥高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收效颇丰。根据省委帮扶工作安排,我校295名干部帮扶环县毛井镇570多户,每年筹资60多万元支持4个帮扶村产业发展,干部年进村入户超过1000人次,注重通过技术指导和人才支持,持续提升帮扶效果,积极配合市县乡镇,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开发、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广泛开展送温暖、技术培训、社会实践等活动,帮扶成效显著。学校“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科技支农与社会服务工作辐射到庆阳市8县(区)30多个服务点的12个企业和648个农户,培训人员15500多人次,印发科技资料10600余册。27名科技人员被聘为庆阳市科技助力精准扶贫专家团成员,深入开展“服务三农零距离”活动,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积极投入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成为推动扶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调研地方苹果产业。

调研地方苹果产业。

六、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亮点纷呈。在甘肃省政协、庆阳市大力支持下,2018年5月成立了南梁精神研究中心,2019年5月省教育厅批准南梁精神研究中心为甘肃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先后开展了庆阳老区精神和南梁精神研究,撰写出版了《南梁精神概论》《庆阳特色文化丛书•红色文化卷》《庆阳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十三五”规划(草案)》《南梁精神的当代价值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南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南梁精神》《南梁精神学习读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南梁精神研究》等专著,大力推动南梁精神进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积极推动“南梁精神”三个进入、六个融入,大力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深化思政课“12311”教学模式改革,建成《南梁精神概论》通识课和专业课,《南梁精神概论》课程被推荐申报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组织编写干部培训教材和《南梁精神大学生读本》的大中小学校本辅助教材。组织编创校园红色歌舞剧《南梁烽火》,围绕南梁精神认真开展干部培训工作,突出南梁精神筑梦立魂功能。举办“走进落脚点、奔赴出发点”南梁精神专题报告会,向全校一年级学生普及陕甘边革命历史、南梁精神知识。南梁精神研究中心专家还面向地方机关部门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出版发行《陇东红色歌谣选译》(汉英对照),积极对外推介中国红色文化,使不同文化背景的读者有机会了解中国红色文化和南梁精神,对传承南梁精神等红色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地方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为地方百姓提供医疗服务。

慰问调查。

慰问调查。

七、技能型人才培训成绩突出。学校依托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师发展中心,广泛开展教师岗前培训、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乡村医生、工程监理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精准扶贫户培训,庆阳市副县处级、正科级干部轮训及扶贫攻坚专题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414期,培训各类学员34.6万名。

西部人工智能产业大会。

西部人工智能产业大会。

项目获奖。

项目获奖。

八、学术活动氛围空前浓厚。2018年举行了建校40周年校庆活动,以“人文校庆、学术校庆”为宗旨,聘请张生勇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著名专家举办了13场次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展现了我校学术活动的成效。2019年学校成功举办了“西部首届超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大会”“小麦抗病抗逆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和“甘肃省水彩水粉画双年展”等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这些学术活动在省市电视台多次报道,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和声誉。

小麦育种研讨会。

小麦育种研讨会。

专家调研陇育五号示范田。

专家调研陇育五号示范田。

今后,陇东学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功能为己任,着力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更大贡献。(陇东学院党委宣传部 王宏德 雷军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