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返程亲历

[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速公路通行会有哪些新情况?服务区的餐饮、卫生间等设施还运作一切正常吗?这些都是大家目前最关注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 —经济网讯  (黄斌)  2月12日,笔者在济广高速公路上畅行1000多公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顺利返回工作驻地,偶尔看到几辆快递货柜车及救灾物资车辆经过,私家车辆极少。

ͼƬ15815814620111

(黄斌 摄)

从安徽返回广东驻地工作途中,进入济广高速(望江)加油站后就被执勤工作人员要求量体温和填写登记表格。一路上发现济广高速安徽段和江西段存在封闭收费站及车辆休息区的现象。

在济广高速沿途服务区内则为了防疫,投入不少,洗手间内不仅有洗手液,还配备了消毒液,垃圾桶的数量也明显增加了,卫生条件明显得到改善。另外,为了避免接触性感染,加油站内不收现金,要求线上支付。

ͼƬ15815814620952

(黄斌 摄)

当车开到达广东省时,防控更为严格,公安人员和医护人员一起值勤,除了量体温和询问身体状况外,对湖北车辆,曾用湖北籍登记过的车辆一律仔细检查、登记。

ͼƬ15815814623053

(黄斌 摄)

为迎接返程高峰,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顺畅工作,广东省便民小程序“粤省事”设置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其中的“入粤登记”服务主要面向外地进入广东省的司机和乘客群体,他们需要在进入广东省时登记个人信息并记录体温。

同时,广东省内的司机和乘客也都需要登记,其中、私家车、货车和其他车辆由司机填写入粤登记,如有同乘人,则由司机一同登记,测量体温。到了高速出口处,亦有交警协助医护人员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提前准备好自己的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以备高速交警的查验。有些司机长途跋涉全程空调,到了检测点的时候体温高于正常体温了,耐心的警察可能会让你出去透透风再继续测。记住提前关空调通风。

ͼƬ15815814625534

(黄斌 摄)

抗疫当前,在此提醒返程工作人员,长途开车前少喝水,多备干粮、口罩及消毒用品,能走高速则避免走国道和省道。为了减少感染机会,能不进服务区就别进服务区。大家经过收费站和服务区时,要全力配合各地防疫部门,严格把关消毒、体温检测、车辆检查、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