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除了“诗词大会”,日本应急防疫还能拿出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 |北京-东京连线报道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日本捐武汉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日本捐湖北

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日本富山捐辽宁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日本舞鹤捐大连

守礼之邦,源远流长。——日本“琉球经济战略研究会”捐福建

当诗词随物资一道漂洋过海来到中国,除了对日本的善举情谊感动感谢之外,考察、吸收借鉴日本的应急防疫外交、内政体系,更有价值。

日本的疫时外交

日本本土并非没有“区别对待”中国人。

据日本关西电视台报道,某日本拉面店禁止中国人入内,门上告示写着:“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日本扩散,本店在万般无奈下决定不接待中国游客。等疫情结束后,欢迎您的再次光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疫情之下,一份恰到好处的礼貌,即便是拒绝,也能获得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大多数人的理解。

某旅日华侨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日本人看到中国人在餐厅就餐还是恐慌,但整体情况是抱有同情、友善,没有歧视。

日本兵库县向海南省、广东省捐赠100万个口罩时,日本政府负责人表示,这是报恩,希望两国友好,互相帮助。

因为两省在阪神地震时曾为日方捐款,2009年日本发生新型流感时曾向日方提供20万个口罩。2018年日本台风灾害,海南省曾捐款20万元。

2月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东京会见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公明党干事长齐藤铁夫,二阶俊博表态,日方愿举全国之力,不遗余力地向中方提供一切帮助,与中方共同抗击疫情。

2月10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二阶俊博在当日宣布,自民党内的国会议员每人将向中国捐款5000日元。以截止目前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共计397人,每人扣除5000日元计算,支援金总额将约为198.5万日元。

每人捐款5000日元并不多,折合成人民币是310余元。但这笔钱虽然数目不大,但也是一份恰到好处的心意。

有研究外交的专业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话说,“日本这个民族,再次让我们震惊,包括这种表现友善的方式!不能不说,日本是值得尊重与深思的一个邻居,绝不能低估!”

日本疫情防控体系,群防群控,构建防御、承受双高能力

日本政府和国民都非常关注中国的疫情进展,但在日本国内,并未见明显慌张,社会情绪镇定。

2月13日,据媒体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在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上,又确诊44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这使得邮轮上的感染人数增至218人,日本感染总数达到247人。

从确诊患者数量上看,日本这一数字高于中国的内蒙古、吉林、甘肃、宁夏、西藏、青海等多省,但日本面积略小于云南,人口密度远远大于以上省份。

但在日本街头,却基本感受不到人们对于疫情的紧张。

而且,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日本对中国部分地区实施的拒绝入境仅限于湖北和浙江。

日本何以这样淡定?

这一方面与日本历来多灾多难,民众与政府对灾害的心里承受力较高有关,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日本成熟完备的疾控防疫理念与实践。

首先是疾控防疫信息胆大心细,非常透明。

早至1月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就发布了武汉不明原因新型肺炎警戒报告,介绍新型肺炎情况,提醒出国人员注意。此后媒体亦每天连续给予关注。

这番操作并非日本对中国情况特别关注,而是源于日本对传染病的高度敏感。

日本医疗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媒体和民众对公共卫生问题特别是传染病等问题的反应都十分迅速,不分是日本国内还是国外。

甚至用“小题大做”来形容日本的疾控理念与实践也不为过。

正是如此高度透明的信息传播,使得日本全民得以警惕,也能通过预防举措保持冷静。

胆子大,晓以利害唬人,是日本医学界、传媒界的一个方面,同时还有信息公示的心细、精细。

2014年,东京出现登革热感染。在东京及周边地区前后出现了160名感染者,每一起病例都在官网上有详细发布,感染地和时间有详细记载,同时不断更新风险提示等级,卫生防疫人员及时对各可疑公园灭蚊,有效减少了感染人数。

医学界客观而开放,政情信息公开透明、详细、立体化,很好地稳定了民众的情绪。

其二是“有事推定”,做最坏打算于日常防控。

现代司法以“无罪推定”作为判案的基本原则。但是,现代社会风险管理、公共危机管理,政府一般持“有事推定”。也就是未雨绸缪,做最坏打算。

在这方面,日本人以其强烈的忧患特质,表现突出。

在日本,几乎每个餐馆、商店、办公楼等公共场所都配有免费的消毒液和酒精、基础应急医疗用品。

一般来说,日本新盖的公寓楼,都有定期用高压水管冲洗下水道并进行消毒的制度,一来避免堵塞,二来避免口粪传播的可能。

在企业层面,现在,几乎每个日本企业都有基于事业继续计划(BCP)而配置的战略物料,口罩、医用酒精、防护服和某些药物等物品也在其中。

这些基础之上,政府以相应行政措施和法律措施跟上。例如,对于口罩、药品、疫苗等的分配,是提前做好每个地区发病人数的预测,比如日本防疫的基本储备量是为2500万人提供平均每人5天服用的药物。

还会及时改进医学对策,例如,事先注射疫苗。

由于病毒每年不同,所以需要及时注射不同的疫苗。疫苗一般在中小诊所和私人医院都备有,不需要到大医院排队注射。

在各项准备协调运作之下,将不至出现极端物资调配上的供给不周。

其三是重视国民应急、卫生、科学教育,培育成熟社会。

日本地狭人稠,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正因此,日本十分重视国民应急教育,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公众危机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例如,政府部门或相关社团组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编写防灾知识手册,向民众免费发放,又如在全国中小学开展防灾教育课程,定期进行防灾演习。

这使得日本民众对大地震等突发灾害并不紧张恐慌,危机一旦发生,只要按部就班就好。

日常卫生习惯也是国民教育基础课题。

日本人大都有回家第一件事是洗手和漱口的习惯,这个习惯从幼儿园和小学开始养成。

1960年代以前,日本国民的公共卫生习惯也不敢恭维,铁道两侧也会堆满垃圾,为了成功举办1964年东京夏季奥运会,日本也花了大力气教育国民克服陋习。

自此,又伴随公共卫生条件、医疗条件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1960年代以来,日本没再出现过大的传染病流行。

此外,普及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倡导尊重科学之风,也十分重要。

危急之时,医生客观公正告知,民众尊重科学,理性面对,社会便不至处于焦虑不安之中。

重视对民众的应急、卫生、科学素养教育,促成日本国民应对疫情时心态更加成熟。

这份笃定成熟,来自于一整套对风险承受力和防御能力双高的群防群控体系,显露在疫情中仍不忘“吟诗作对”的乐观中。成熟乐观的社会,能战胜一切困难。

责编: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