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赵灵:大年初一用情托举鄂鼎一家亲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不是京东物流快,是赵主任的行事风格快!”,近日,一名湖北籍留观人员胡某为广东肇庆鼎湖一名干部的热心服务拍手点赞。胡某名叫胡波,是一名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医学博士,因为老家是疫情发生地的武汉,他大年初一“有家”难归,是鼎湖让身在异乡的他感受“鄂鼎一家亲”……他点赞的鼎湖干部,正是现任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和区大湾区办主任的党员赵灵,另一个身份是鼎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大年初一“临急受命”负责第一批来鼎返鼎鄂籍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工作,为了让鄂籍留观人员吃得暖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他聚焦物质、精神双关爱践行“隔离不隔爱”“鄂鼎一家亲”。

临急受命,大年初一让他们过年“有家可归”

1月25日下午(年初一),鼎湖区出现涉及疫情重灾区人员,为做好来鼎返鼎鄂籍人员的隔离医学观察工作,赵灵“临急受命”负责全市第一批指定集中医学观察点金鼎龙湖酒店工作组组建管理工作。但酒店经营人员也待业回家过年只有经理一名人员,酒店相关设施设备还不够健全,当时距离留观人员入住只有4小时,且没有具体工作指引和操作规范参照学习。赵灵多方协调,争分夺秒完善酒店每个房间设备设施,使得当晚首批从疫区过来的16人顺利入驻。不仅如此,当晚赵灵还为每位留观人员及时送上热饭热菜和水果,争取企业家支持无偿赞助鼎湖山泉水给每名隔离人员每天饮用,细心贴心在酒店大堂和入住房间装扮衬托春节气氛的盆景等,为留观人员营造了过年的喜庆氛围。

“因为疫情很多酒店关门停业回家过年,大年初一入住金鼎龙湖,其实这家酒店之前处于停业状态,为了迎接这次医学隔离,他连夜组织人员、设施设备和生活用品,让我们及时入住没有流落街头……”一名湖北籍留观人员在“鄂鼎一家亲”微信群这么说到。

隔离不隔爱,他们在隔离酒店感受“如家的温暖”

“住进来的人不是病人,集中隔离是更好保护他们,我们要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情。”自从大年初一接收第一批湖北籍医学观察人员的那一刻起,赵灵便对全体工作人员立下“规矩”,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将“隔离不隔爱、这里也是家”作为工作准则铭记于心、身体力行。

集中隔离的14天,留观人员由于不能出门,恐惧、焦虑、无助、紧张等情绪时而有之,对他们来说是漫长的。为了让他们在隔离酒店吃得暖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赵灵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他制作了《饮食口味习惯表》,将种类齐全和广东味道和湖北味道的菜单发到“鄂鼎一家亲”群里,让他们每天的饮食都有自己的私人定制,还让值守的医护人员每天中午和晚上在酒店备好食材下厨煲汤,让他们在特别的春节里每天都能喝了广东靓汤不想家。为了让他们住得安心,他严格落实“一对一”的跟踪服务管理机制,采取24小时三班倒,实时跟踪了解他们身体健康状况,定期对房间进行消毒和清除垃圾,在每个房间里精心布置有年味的花朵等物品,给有入住有小孩子的家庭发放玩具和儿童书、零食等。为了让他们过得舒心,他制作《鼎湖区医学观察对象室内业余爱好表》《鼎湖区医学观察对象儿童需求表》,建立“鄂鼎一家亲”微信群,每天在群里推送疫情新闻、视频,科普防疫知识,分享好文章、幽默的段子,发布《武汉加油》MV等精彩视频等,在群里发拜年红包给大家活跃气氛,排解他们的孤独和焦虑。

“对于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们总是‘有求必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我们在异乡有了温暖的依靠,化解了初来时的紧张、焦虑的心。”这是隔离人员发自心底的感动。目前,大年初一第一批入住金鼎龙湖酒店的33名人员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身体状况良好。

感动14天,湖北籍医学博士因他加入肇庆抗疫队伍

“他除了关心我们的健康,还带领工作团队承担了一日三餐的服务,不惧病毒感染的风险,多次来到这里深入每一个房间慰问,悉心了解我们的需求……”,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医学博士胡波提及自己14天的隔离生活,至今仍感觉到十分的温暖和难忘。

胡波一家人是大年初一第一批入住金鼎龙湖酒店的留观人员,从“有家可归”到“如家温暖”,他亲眼目睹感受了来自赵灵“家人般”的关爱和帮助。“我想买几本书来阅读,但出不去,肇庆书店也没有开门,原本只是在微信群随口说说的,没想到赵主任看到我的需求后第一时间落实,自掏腰包当天就在京东网下单而且第二天送货上门了,想方设法找到中国移动湖北分公司帮我异地补办手机卡寄过来,帮我小孩买零食、玩具、动画书,打印课本……让我真的很感动。”胡波博士细数着发生在酒店温馨的一幕幕。同样收获感动的还有湖北籍的彭某,他连同他的妻子、三个月大的龙凤胎小孩一家四口也是大年初一第一批入住金鼎龙湖酒店,但解除医学观察后的他,疫情发生地的湖北老家还是回不了,工作的深圳进不去,赵灵了解这个情况后,带领工作专班多方协调为彭某一家四口落实了住处。

“我是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内科主治医师、全科医学主治医师。如果能够用得上,我义不容辞啊”,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后的医学博士胡波,第一时间再次表达了对赵灵的谢意,在赵灵的真心真情打动下,他志愿加入到鼎湖抗击疫情的战斗中。2月12日上午,胡波博士在他的陪同下来到鼎湖人民医院报到上班,成为第一名鼎湖疫情防控医生志愿者,承担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这或许是对赵灵身体力行践行“鄂鼎一家亲”,鄂鼎患难与共抗“疫”的最美诠释!

“今晚再晚也是早,明早再早也是晚”这是赵灵恪守的工作准则。早在1月中旬,他就带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想在前收集准备疫情防控材料,抢时间起草组建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13个工作小组,为我区早部署早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他调整优化成立防疫督办协调专班、防疫法治保障专班等6个专班,实行工作补休AB角制度,特别是建立24小时文件办理专班实行疫情文件办理“六同步”高效落实机制,创新建立工作指令机制精准到点到事到人,主动组织编辑《防疫每日学习参阅》等为防疫决策提供参考,确保一级响应防疫工作通过指挥中枢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带头上、跟我上、我先上”,2月初,鼎湖区出现疫情的消息后,他积极协调卫健、公安、属地街道等第一时间赶到某小区,按照疫点防控8项措施调度落实小区的消毒、检查点设置、相关人员的隔离等工作,及时阻断传染源的扩散蔓延。疫情发生以来,他几乎每天工作18小时,防疫微信群每天凌晨总有他的工作记录,有涉及防疫工作提醒、通知、警示、指引、参阅等,协调各级第一时间解决基层防疫所急的60多个难题。

从老家第一次来肇庆过年的姐姐、姐夫一家人他只陪吃了一顿饭,上班娃未醒,下班娃已睡,两个小孩才4岁多和2岁多。母亲心疼责备他说“你到底是要工作,还是要命……”,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优秀党员徐礼生因为连日奔波疲劳及高强度的脑力劳动累倒在岗位上,负责鼎湖区防疫指挥部工作的区领导看到后第一时间微信提醒他要好好休息、劳逸结合。

“很多人这个时候比我更危险、更辛苦,我是基层一线的党员,这个时候我们只有同时间赛跑带头冲、带头干,群众才会有信心不害怕,同心协力渡过难关,疫情防控一定会胜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曾为军人的他,仍以战士的军人本色战斗在防疫岗位战场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