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惠州反扒能手请缨奔赴“火线”列车参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作为共产党员,我责无旁贷,我自愿申请值乘Z332/1次列车,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打赢疫情阻击战,无论生死!”这段文字来自惠州客车刑警大队侦查员陈金敏的请战书,可以说字字铿锵有力。

ͼƬ15815232179041

签到前检测体温

2月11日,陈金敏从始发站登乘途经武汉的Z332/1次(深圳东—成都东)列车开展阻击疫情服务旅客工作。

今年33岁的陈金敏是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客车刑警大队侦查员、便衣反扒警察。2011年,他从广东省警官学院侦查系毕业,在校期间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上级公安机关授予“反扒查缉能手”荣誉称号。

ͼƬ15815232179652

领取执勤警用装备

在惠州铁路公安处管辖的旅客列车中,哪条线路扒窃案件高发,哪里就有便衣警察陈金敏的反扒身影。他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曾经与一个老扒手在某个车站相遇,该扒手想收买陈金敏,被他当场训斥警告。

陈金敏疾恶如仇、热爱刑侦工作,常常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千里追捕扒窃犯罪嫌疑人。2014年至今,先后参与侦破客车刑事案件200余起,为旅客追回财产损失100万余元,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8次,多次被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公安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查缉反扒能手”等荣誉称号。

ͼƬ15815232180833

迎接首发旅客乘车

在做好客车刑侦工作的同时,陈金敏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从2008年开始,他每年定期献血,11年来累计献血8800多毫升,其中2017年被国家健康委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荣誉称号。

陈金敏家住广州增城区,是土生土长的增城人,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以来,妻子王柳基对丈夫的工作都非常支持,主动操持着家里的大小事务,为他解除后顾之忧。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柳基深知疫情在前,警察当永不退缩,在陈金敏电话告知其将请战时,她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决定。

ͼƬ15815232181934

防控疫情巡视车厢

春节前,陈金敏参加列车上反扒打防工作,后来,因突发疫情一直在办公室值班备勤,坚守岗位至今没有回家。由于防疫形势严峻,他觉得自己作为单位的年轻力量,应该到途经武汉的Z332/331(深圳东—成都东)列车当乘警执勤,竭尽所能阻击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旅客列车扩散蔓延,保卫人民的健康安全。(黄斌 贾朝杰 曹从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