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多年盈利一年亏完,交易所发函深度追问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记者 孙庭阳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春节 “贺岁电影”集体撤档对影视业冲击尚未可知,影视公司2019年净利润预告情况已不容乐观,众多公司出现亏损,逐个收到了交易所关注函,被深度追问。

截至2月12日,已有19家影视公司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近7成公司净利润下降,有6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亏损垫底三公司是万达电影(002739.SZ)、华谊兄弟(300027.SZ)和北京文化(000802.SZ),预计亏损额下限达45亿元、40亿元、25亿元。      

商誉减值损失是影视公司亏损主要原因之一。多家公司随后就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解释计提商誉减值金额是否准确合理,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形。”

一年亏掉N年“家底”

部分影视公司此前年度盈利并不“显山露水”,2019年亏损却“锋芒毕露”。

1

万达电影预计2019年净利润亏损33亿元~ 45亿元,填这个窟窿需要此前两三年所赚的利润。万达电影2015年上市,上市后各年度净利润额在11亿元~ 15亿元之间。2019年如果万达电影亏损33亿元,该公司盈利最好的2016年和2017年的合计利润31亿元,都补不上2019年的亏损。如果公司2019年亏损45亿元,公司2015年至2017年这3年都相当于白干了。

2019年亏损额与万达电影接近的华谊兄弟,此前盈利远低于万达电影。

2019年,公司预计亏损40亿元,华谊兄弟上市后给股东贡献的利润合计是净亏损。头顶着“影视第一股”的光环,华谊兄弟在2009年上市,到2017年,平均每年盈利5.39亿元。若要弥补2019年的亏损,按年度平均盈利算,需7.45年填平。如果算上2018年的亏损,此公司上市10年,给全体股东贡献了-1.6亿元的净利润。

并且,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其股票处于“*ST”戴帽边缘。

原本主营旅游和宾馆的北京文化,在2010年至2013年实施重组收购,逐渐转型到影视行业,公司预计2019年将亏损20亿元至25亿元。北京文化重组后所赚盈利,都填不满2019年的亏损,还差8至12亿元。

商誉减值是亏损“元凶”交易所关注问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商誉减值损失是导致影视公司亏损原因之一。

万达电影2019年对旗下6家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5亿~ 55 亿元。这些子公司是万达电影陆续收购而来,在收购这些公司时,收购价格远超净资产账面值,形成了商誉。以2014年至2018年收购的并购影城业务为例,收购标的账面评估值8亿元,万达电影收购价格36亿元,形成商誉26亿元。本次对该收购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1亿-25亿元。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万达电影说明在2019 年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万达电影回复关注函称, 2019年度电影行业出现拐点,并购影城全年经营业绩没有达到预期,同比大幅降低。初步测算表明,并购影城包括商誉的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已远低于其账面价值,并购影城商誉出现大幅减值。公司还称,这次采取的评估方法、评估模型、重要参数选取、重要假设与2018年前保持一致,但未经注册会计师和评估师的审计、评估。

华谊兄弟收到的关注函,被问询的更细致。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关注函中称,华谊兄弟2019 年三季度末商誉余额包括收购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形成商誉余额7.49 亿元,收购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形成商誉余额7.44 亿元。要求公司分别说明形成商誉各标的是否存在减值风险,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北京文化旗下两公司商誉减值损失14亿元,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此前未计提是因“减值测试工作进程较为缓慢”。北京文化称,其中一家子公司2019年管理团队流失,未新增核心创作成员,导致核心竞争优势缺失。另一家公司的演员业务量明显减少,签约演员在年内发生较大变化,演员流失严重,致使收入下降。公司没有在2019年半年报及3季报计提减值损失,是因商誉减值判断复杂、涉及的相关资产数量较多且金额较大,相关减值测试工作进程较为缓慢。

此外,收到关注函的公司还有捷成股份(300182.SZ)、华策影视(300133.SZ)和新文化(300336.SZ)等。

交易信息显示,截至2月11日收盘,与春节前1月22日的高点相比,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北京文化的股价跑输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