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腾讯战“疫”:15亿基金、30吨酒精、技术新品……科技向善全发力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 企业战“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琳|北京报道

2月7日,腾讯宣布设立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这是腾讯在设立首期3亿元疫情防控基金、2亿元战疫开发者公益联盟资金池后,再次升级追加10亿元基金,为抗击疫情进行助力。

拥有海量资源和先进技术的腾讯,在疫情到来时,立足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优势,在医疗物资捐赠、助力群防群控、保障生产生活等方面,实践着“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使命和愿景。

物资驰援,助医院于燃眉

截至2月7日,腾讯已联合全球伙伴采购335万个口罩、12.51万套防护服,以及大批防护手套、护目镜、消毒液、呼吸机、耳温枪、75%乙醇、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正陆续送达前线并完成发放。

一端,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等渠道火线筹集紧缺医护物资;另一端,通过身在武汉的腾讯大楚网团队将物资直接运送到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腾讯迅速建立起一条覆盖采买、审核、运输、分发的完整链条,来自全球的医疗防护物资由此运至武汉。

1月25日,腾讯大楚网总裁余凯加入这个应急团队。30日,腾讯与复星联合采买第一批防护服抵达武汉,余凯去天河机场接收物资。在现场,他按捺不住兴奋,喊了两遍“已经到达武汉,已经到达武汉”。

1

2

2月3日,腾讯捐赠的30吨酒精,由大货车运抵武汉。30多位来自武汉市法院、应急、交通等机构的志愿者一片欢呼,立即开始转运,分头送往武汉18家医院和疫情防控机构。有的医院在听到酒精即将运抵的消息后,在资源对接群里表达“恨不得现在就拿桶来装”。

此外,腾讯基金会旗下的腾讯公益平台设立“驰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为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提供技术保障。截至2月11日24时,超过1000万人次爱心用户为肺炎防控捐出善款共计超5亿元人民币善款。

群防群控,腾讯不忘农村

疫情发生后,腾讯旗下与资讯传播相关的多个团队迅速切换到“战时状态”。

比如,腾讯新闻团队推出肺炎疫情资讯专题,联合媒体7*24小时刷新资讯,回应公众对疫情的科学认知和充分知情等需求,特别是通过“知识官”和“较真”等平台及时对各类谣言进行辟谣,回应公众关切。

腾讯医典团队邀请公共卫生和传染病专家成立专家团,实时跟进肺炎疫情进展,就公众关心的话题第一时间进行解读,如外出回家后如何消毒、新冠肺炎与感冒症状有什么区别、轻症患者如何在家隔离等话题,通过直播、问答、视频等形式,将科学可靠的科普内容及时传递给群众。

微信在“看一看”开设“肺炎疫情动态”专区,由腾讯医典、腾讯健康、腾讯地图、腾讯新闻等多个腾讯团队协同发布信息,有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权威 24 小时实时疫情统计、发热门诊地图,还有权威媒体关于疫情及时、准确和权威的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农村地区可能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腾讯紧急升级上线多项针对农村防疫的互联网服务,从就医问诊健康自查、疫情科普谣言粉碎、传播动员群防群控等方面,全面助力攻克农村疫情防控的痛点难点。

例如,腾讯为村平台1月23日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面向入驻平台的全国250多万农村用户、尤其是湖北地区农村用户,精准传播防疫知识,宣传抗疫文件精神。26日,腾讯为村联合腾讯投资的微医集团,为农村地区提供7*24小时免费在线问诊服务。其他服务还包括开设心理援助专区、自研上线疫情健康自查功能等。

由于农村地区卫生知识和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出现谣言扩散和群体性恐慌等问题。对此,腾讯为村及时监控村庄舆情,联合腾讯医典上线“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动态”专区,超过30位权威医学专家参与的编审团,每天推出超过百篇图文视频科普内容。腾讯为村还联合腾讯较真平台,为农村用户精选“谣言粉碎”内容。

此外,响应中央对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号召,腾讯为村平台开设“我们在行动”板块,鼓励和引导各地村干部和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并且相互学习和督促。截至2月10日零点,平台使用量已超73.4万人次,各地村庄已在“腾讯为村”平台上向自己的村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9.1万条,有超过102.9万用户关注疫情信息。

科技抗疫,腾讯全线开战

1月26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向腾讯发来紧急商请函,申请使用腾讯云的超算资源开展遴选治疗新冠肺炎作用的候选药物等工作。一天之内,腾讯将稀缺的GPU服务器节点资源调集到位。罗海彬教授发来书面感谢:“非常感谢腾讯云心系武汉,共抗疫情,以实际行动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此外,腾讯还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的黄牛教授实验室提供了大量标准的CPU算力以及对象储存能力,帮助他们进行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的离线计算任务。

针对此次抗疫一线的医疗行业,企业微信团队快速升级多人会议、直播、在线问诊、收集表等功能,供疫情期间的医院免费使用。在企业微信的平台支持下,医院可以自动统计汇报患者健康状况、值班人员记录等信息,在线展开培训和接诊等工作,不仅提高效率,更有效减少线下聚集,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

例如,湖北疫区的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使用企业微信的新功能后,5个小时内接待了超过4000名市民咨询,医院各科室的200多名医生请愿入驻,极大缓解了医院的接诊压力,更减少了患者来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1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腾讯合作在微信“搜一搜”中紧急上线“发热门诊地图”,覆盖全国31个省份的超过13000多家医院和发热门诊(数据仍不断更新中)。上线三天,就有超过千万人次查询。多地卫健委和医院、政务公众号、社区公众号、媒体等纷纷要求转载,方便公众便捷就医,有效缓解了社会恐慌情绪。

伴随疫情扩散,各地相继延迟开工开学、取消聚众娱乐活动等。依托领先科技能力和海量用户优势,腾讯的“战疫服务阵线”也在继续拉长。

例如,1月30日,腾讯健康等团队联合微医、好大夫在线、企鹅杏仁、医联、丁香医生等五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招募万名全国各地持证医生开展在线义诊;

腾讯教育团队提供免费空中课堂解决方案,帮助各地学校和培训机构,快速搭建在线互动课堂,并推出多项免费线上教育服务和内容资源;

腾讯云、微信等团队投入技术、资金和培训等资源,联动生态内开发者,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发抗疫服务小程序,首批已有41家企业入选……

腾讯相伴,共克时艰。疫情防控非一日之功,腾讯公司表示,行动将继续升级,在科技助力战“疫”的路上加油,在捐款捐物帮助同胞渡过难关的路上加油,在志愿服务回馈社会的路上加油,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路上加油。

责编: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