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张家川县木河乡“七大抓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木河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推进工作的安排部署各项要求,认真谋划,精心施策,通过全力推进“七大抓手”落地见效,全天候巡查,全过程监管,在全乡范围内全力组织实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密设防布控。乡党委及时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乡村两级电话、视频会议,周密安排部署,成立木河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结合群防群控,积极行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组织党员在各村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设立疫情检测服务岗,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立卡点,党员干部带头值班,实行24小时蹲点值守制度,全天候对进村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检查上报并实时监测,切实做到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的温暖关怀第一时间落实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强化宣传引导。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内应急广播和移动式音箱,用本土语言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表现形式和疫情防控知识,纠正部分群众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每天上门宣传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没事不外出的举措,对重点户重点人严防死守,同时结合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整治工作宣传,要求群众经常打扫室内和庭院的卫生、打开窗户对屋内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愉悦的心情,在宣传中明确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村内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严禁清真寺聚礼,严禁走亲访友,杜绝在村内到处乱转,娶儿嫁女延迟举办、丧事报备办理,用过的口罩要进行科学处理。

靠实村组责任。按照工作要求,在各行政村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双网格长制,各村驻村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网格长,1名驻村干部、1名派出所民警、1名村组干部、1名村医为网格员,包人到员;同时以自然组为单位,采取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即自然组)的方式,切实靠实乡村两级干部的责任,由乡纪委牵头,组成不超过3人的2人督查组,分赴各村卡点督检,倒逼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

强化网格防控。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返乡人员全面摸排,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登记,建立台账,一对一、点对点、人盯人做好重点防控对象的跟踪反馈,联防联控,群策群力,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木河乡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重任的原则,各村对已返乡来村群众采取入户走访和分片包干建立微信群,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的形式进行深入摸排,并对武汉返乡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早晚监测体温,发放各类疫情知识宣传单和告知书;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示范表率作用,切实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能力。尤其对湖北地区从业人员未返回居住村的,通过建立微信群,打电话,询问他们身体状况,隔离措施,并做好情绪疏导等工作;同时号召乡村两级干部,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落实落细联防联控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民排忧解难。为确保各村群众的生活不受疫情期间设卡的影响,号召各党支部安排党员从县城购买面粉,放在村口卡点按原价出售给需用的群众,坚决不收运输费用,对其他群众需上街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各村发挥代办职能,采取代购的办法,给重点户安排专人购买面粉蔬菜和必须品,以上措施有效遏制了群众出行,极大减少了疫病传播途径。同时,以湖北地区返乡人员为主,对返乡人员重点防控,切实落实居家留置观察14天措施,安排防疫人员对涉及户进行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户内也积极配合工作,自觉反锁大门居家隔离,安排村医每天上门两次测量体温并将结果以微信方式上报乡上,同时对重点户送去代购物品、方便面和水果,确保其在隔离期间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狠抓环卫整治。通过引导村民自觉讲究卫生、做好防护、合理饮食,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安排环卫人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对村域内主干道及小巷道进行消毒,特别是对武汉地区回来人员的庭院和其他地区回来人员房前屋后进行卫生消毒。

关怀慰问激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乡在家党员干部及部分群众能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一心为民、忠实履责,同时组织党员缴纳特殊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乡上拿出7500元到13个村,卫生院、派出所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一线党员,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进行慰问,鼓励热心群众为卡点捐赠口罩和方便面、水果等物资,通过乡村的齐抓共管,已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切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关怀和温暖的人间大爱。

疫情就是战场,阻击就是目标。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木河乡举全乡之力,集全民之智,没有谁是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踊跃参与,齐心协力,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乡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形成联防联控体系,迅速动员一切防控力量,迅速执行严厉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以全乡干部的辛苦付出指数换来全乡人民的安全幸福指数。(李建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