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上海复工防控措施频出,劝返无居住地无工作人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雨菲)上海作为一座超大城市,2月10日迎来了复工的第一天。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在2月10日下午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抽样调查,上海在制造业有80%的企业有意愿复工,目前复工率达到70%。软件行业80%以上复工,以居家办公为主,占到70%。

随着近期人员的集中返城、返岗,防控工作也面临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上海采取了较之前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针对市民关心的复工前后带来的返沪高峰情况,全市14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针对性的防控举措,先后形成了涉及33个领域的121项疫情防控规范。

2月10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特别强调了关于重点人群的管理,具体表述为:从重点地区来沪返沪的人员,应按规定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一律不得外出;出现发热症状的,应按规定就诊排查。拒绝接受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构成违法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在会上就上海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介绍称,截至目前,全市逾1.3万个居民住宅小区中,绝大部分小区已实现了“封闭式管理”,采取了出入口管理措施。另外,对排查到的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在村居委会和社区民警的配合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进行体温测量,填写《隔离健康观察承诺书》,当即实施隔离健康观察,并指导做好家庭消毒和防控措施。

上海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在一级响应期间,对在上海没有居住地的,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原则上加强劝返力度,暂缓入沪。对外交通方面,1月10日春运起至2月9日,铁路到达512.78万人次,发送749.79万人次。2月7日至10日出现一次返程小高峰,其中:民航日均到达客流约5.43万人次;铁路日均到达客流约10.4万人次。高速公路道口方面,春运起1月10日至2月8日24时,高速公路省界道口总流量945.12万辆次。

市内交通方面,轨道交通,近日日均客流80多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量在100万人次左右。

2月9日下午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宣读了关于鼓励错峰上下班的通告。要求本市行政区域内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要继续做好尚未返沪人员的错峰返程工作。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情况,继续要求来自重点地区的员工暂缓返程,灵活安排其他地区员工的返程计划;各园区、楼宇等管理主体应结合实际,倡导分区域、分楼层、分单位、分部门错开通勤时间;鼓励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实施错峰上下班,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居家办公、在线办公、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在确认安全无风险的情况下,鼓励同单位、同写字楼、同园区人员,组成固定搭档,拼车上下班;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在高峰时段适当增加运力,提高通勤效率。

除此之外,2月8日,上海市政府还发布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着力优化企业服务,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六稳”工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