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以战斗姿态奋力战“疫” ——佛坪抢前部署狠抓落实有序有效防控疫情侧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佛坪县抢前抓早迅速部署,网格化管理管严管实,严明纪律执纪问责,全县上下联防联控,以战斗姿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截止2月9日,全县持续稳保“零确诊”病例,战“疫”工作有序有效。

ͼƬ15813842309075

县委书记李芳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督导。

抢前抓早,打响战“疫”“第一枪”

1月21日,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机构、印发通知,发出了战“疫”集结令;1月22日,主要领导带队赶赴防控一线检查督导;1月25日,再次印发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文件;1月26日,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1月27日,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就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安排部署、夯实责任……这一页页日历,记载了佛坪第一时间抢先“起步”与疫情赛跑的历程。

ͼƬ15813842306023

县长冯永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疫情发生后,该县率先响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从1月21日开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安排部署,印发紧急通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应急预案等系列文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总指挥,47个单位为成员,成立“一办九组”运行机构,统一领导全县防控工作。成员单位全体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全面展开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新闻宣传、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工作,严格执行“县委常委管块、政府县长抓条、人大政协抓点、防控办抓总”运行机制,高度组织化安排工作,抢抓时间打响了战“疫”“第一枪”。

ͼƬ15813842307834

党员带头在检查点值守。

“网格”管理,战“疫”管控到户到人

在第一时间,果断关闭文化馆、电影院、博物馆和景区景点,暂停出县客运班车、公交车、出租车;全县在主要车站、要道口设置6个疫情检测点,在集镇路口、村口、移民小区等设置65个检查点、卡口、劝导站,实行24小时值守,对来佛人员、往来车辆等检查登记、监测体温、劝返、消毒等;对武汉返乡等188人重点关注、隔离观察、责任到人,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这些,都是该县实施网格化管理精准防控疫情的缩影。

ͼƬ15813842313896

全县在高铁站、要道囗、小区等设置检测点、卡口,严密防控。

按照部署,该县对全县机关单位、镇村、社区等人员春节期间行踪摸底排查,盯牢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管严管实,全面切断传染途径。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属地党政主要领导、包联镇村领导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等与辖区各单位、小区、农户等“一对一”层层划分“网格”,强化落实组织领导、摸底排查、应急值守、宣传教育、环卫保洁、隔离观察等“网格”责任,并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举报核查制度。全县城乡管控到位、排查到位,实现精准管理到户、到人。

ͼƬ15813842319598

实施网格化管理,对居家留观者“一对一”重点关注,悉心帮助。

严明纪律,保持战斗姿态持续战“疫”

该县严格执行一级响应战时纪律,县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单位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针对领导干部到岗履职、责任措施落实、重点区域联防联控等情况,巡回检查、精准督查,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受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对落实任务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和谎报、漏报、迟报疫情信息以及贪污挪用、截留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等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问责。在战“疫”纪律上,以最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各项工作“无缝”对接。

ͼƬ15813842316267

在交通交道设置卡口,检查、监测,劝返来佛人员。

ͼƬ15813842325559

做好公共场所消杀工作。

连日来,全县30名县级领导、60个部门单位与7个镇办、45个村(社区)“一对一”联系服务,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全部到镇村开展工作,县级领导、各镇办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履行职责,无一人请休假、离岗、出县境。各部门单位最大限度发挥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所有县级领导、“一办九组”、镇办每天定时汇总工作情况,向指挥部上报,全县上下持续以战斗姿态奋力战“疫”。目前,全县未发生疫情传染情况,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保障情况良好,社会秩序稳定。(吴燕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