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白河县林业局疫情防控、春季生产两不误

近日来,白河县林业局全面部署,双管齐下,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一方面紧锣密鼓安排春季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清源头,持续强化监测巡查。持续强化护林员日常巡护,密切监测、收集野外野生动物情况,做好疫情排查。根据省林业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的交易》通告,迅速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县9家野生动物驯养场采取封控隔离及警戒,要求除驯养人员外无关人员禁止进入。严格做到“三个全覆盖”,即:监管全覆盖,每个驯养场必须落实一名护林员值守监管,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零报告制度;承诺全覆盖,每个驯养场送达《不贩卖、不出售野生动物承诺书》,告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基本措施和注意事项,要求所有驯养场必须签订严禁蓄驯养场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承诺;消杀全覆盖,要求每个驯养场根据蓄养动物的不同要求,适时进行全面消杀,改善驯养场卫生环境。

夯成效,持续发力不留死角。安排1446名护林员在交通主干道、街道、野生动物驯养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公告,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自身防控意识和能力,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截至目前,共张贴公告2000余份;落实各镇村护林员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线索摸排工作力度,开展清山清网清夹清套1430人次,坚决杜绝乱捕滥猎;抽调5名木材检查站工作人员,在316国道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及各高速路出入口开展联合执法,对过往车辆是否存在运输野生动物情况逐一排查。

抓生产,谋划打响春季生产仗。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林业生产更要及时开展。在对疫情严防死守下,局领导班子及时采取网络办公等方式,对春季林业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和林业生产工作两不误,用科学谋划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筹划3.12植树节活动 。重点突出观赏木瓜和木瓜品种园建设,各镇以县内乡土树种为主,县城区机关选择1-2个面积200亩造林点, 以天保工程、长防工程和人工造林为抓手,立即启动整地、规划、种苗组织和地块落实;二是谋划产业建设。春季重点突出巩固提升7个木瓜示范园区和11个示范点,新建3个示范园。做好1000亩新建油用牡丹示范点、2200亩核桃改造地块的落实;三是统计核实春季贫困户林业产业种苗需求,确保开展种苗调运和栽植落实工作;四是把好松材线虫病防控。通过镇村天保和生态护林员及时开展松材线虫疫木普查,并做好防治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五是巩固生态脱贫成果。持续抓好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争取2020年护林员岗位达到1600名,人均增收5000元。加大生态效益补偿兑付力度,全面落实退耕还林惠农政策。通过产业带动,增加农民收入。加大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实施科技领导包镇、技术人员包村、包园区的方式,使得每个贫困人口掌握1-2个林业致富技术,从而巩固脱贫成果。(汪银春 乐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