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重庆外贸商人讲述口罩在大理被扣经过:没想到对方真拿出正规手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重庆报道

疫情当前,大理突然“火了”。

为了征用重庆、黄石、宁波等地购买的医用口罩,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日前开具《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强行扣下物流运输的口罩。

事后,大理方面通告了被征用口罩的派送发放情况,但并未说明强行扣下的口罩数目。通告称,截至2月6日,正在派送未发放的口罩331件,当日内可派送完毕;对大理市已经使用且与对方达成补偿协议的267件口罩,已兑付应急征用补偿款99.03万元,其余款项当日内可兑付完毕。

截至2月7日中午12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黄石确诊635例,重庆确诊411例,宁波确诊136例,而大理市所在的大理白族自治州累计确诊人数为11例。

显然,大理方面此举,并未考虑到重庆等地疫情更为严重的现状。

有网友评论说,“第一次看见把‘抢’说得这样清丽脱俗。”

“没想到大理方面真出具了正规手续”

李黎,重庆某外贸企业负责人。受重庆某部门委派,李黎所在的企业从孟加拉国购买了一批医用物资,其中也包括医用口罩。该批物资经缅甸清关,将从瑞丽口岸运往重庆。

后面发生的事情已被人熟知:物流在经过大理市途中被扣下,口罩被当地政府强行征用。

“1月31号,顺丰物流给我打电话,问怎么办。我告诉他们,这批货是重庆急需的,对方要想取货,必须出具正规手续。”李黎说,“我当时想,对方应该是拿不出来正规手续的。”

2月2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开具《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声称由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决定对从云南省瑞丽市发往重庆市的9件口罩货品,实施应急征用。

“没想到真的有正规手续。本来物流在和对方僵持,见到文件只能把货交给对方了。”李黎说,对应急征用物资的相关法律法规,自己并不太了解,他赶紧将此事向重庆政府部门汇报。

“政府部门的人当时就告诉我这样是违法的”,李黎说,“但是货已经被取走了。还好因为情况紧急,我们要求工厂方面有货就送、分批运送,我这边只被征走了5件口罩。”据李黎事后了解,有多家同行的货物都被大理方面强行征用。

李黎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讲述了同行在云南另外一个州的遭遇,“当地政府找到销售商,强制要求对方取消了一些订单,自己把货提走了,那位同行没能订到货。”在李黎看来,这样的做法也不道德,“但至少没什么法律风险。”

实际上,除了重庆,还有黄石、宁波等地采购的口罩,在大理市遭到了相同的待遇。

2月5日晚,一张由黄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4日发给大理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联系函,被网络热议。该函显示,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委托采购的一批医用口罩,物资目前正在大理市检查过程之中,特请大理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予以协调放行,驰援灾区。此后,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媒体证实此函属实。

宁波慈溪市的情况也如出一辙。该市两名捐赠者购买11.2万只医用口罩,准备捐赠给慈溪市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却被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扣留,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这批口罩中只有1.2万只被送到了慈溪。

大理市卫健局局长被免职

早在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调度安排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明确: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护目镜、负压救护车、相关药品等重点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由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调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也有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大理市是大理白族自治州所属的县级市,根据法律条文所述,大理市只有在自己区域内调用物资的权力,国务院才有权跨行政区征用物资。

毫无疑问,大理市的做法,不仅没有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相关通知精神,还涉嫌违法。

2月6日,云南省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

通报指出,近日,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对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大理分公司承运的发往重庆市的口罩实施“紧急征用”。该做法严重影响了兄弟省市防控疫情的工作和与兄弟省市人民的感情,现决定对大理市政府、大理市卫生健康局进行通报批评,责令立即返还被征用的物资。

这则通报发出的几个小时后,大理市方面发布通告称,对该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给予免职处理,对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