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安庆大观经济开发区:众志成城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大观区委、区政府迅即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高度政治站位,紧扣防控工作重点、科学精准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观区积极应对,1月22日,疫情防控指挥部正式启动应急机制。1月23日,大观区委书记陆应平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区长潘功发任指挥长的区级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吹响了阻击疫情防控冲锋号。

大观区区委书记陆应平(左二)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大观区区委书记陆应平(左二)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部署  压实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月26日,大观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观经济开发区闻令而行,全体党员干部进入一级战备状态。1月23、27日开发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区委要求和区指挥部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区委常委、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程刚要求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成立以程刚任组长的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工作组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副组长、管委会副主任李玉本被指派到海口镇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徐进军被指派到龙山路街道指导开展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何祯辉兼任保障和督查组组长,负责统筹协调开发区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

全力排查  精准摸底

根据大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开发区管委会必须对园区机关和所有企业员工与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接触情况进行详细摸排登记。

腊月的宜城阴雨连绵,寒气袭人,22日是农历二十八,园区企业大都闭门歇业,员工全部收拾行囊回家过年,欲要对园区14家大小企业几百名员工情况排查清楚谈和容易。为确保信息畅通,区管委会专门设立了微信工作群,每天第一时间转达区指挥部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和工作指令,要求园区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园区大局稳定。

为确保摸底排查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不漏报,不瞒报。区管委会党员干部放弃节假日,从腊月二十八晚上就兵分三路,不分昼夜对园区企业及其租赁的企业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实地走访,拉网式摸排,了解各企业干部职工1月8日后有无前去武汉回宜情况以及家中有无从疫区的来人情况,切实做到不漏报、不重报。

大观区区长潘功发在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大观区区长潘功发在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管控   严防死守

大观经济开发区现有集贤片区、涂料产业园和智能智造园三个片区,地点分散,交通不便,为控制疫情,开发区党工委从腊月三十开始,每天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24小时带班,其他干部职工实行三班轮流值守。

同时,开发区成立多个工作组:摸排组由经发局局长汪和苟带队实行包保责任制,每天深入园区企业进行摸排,详细摸清并掌握从疫情高发地区的返宜人员动向,并对企业员工身体情况进行实时观察和监测,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由纪工委书记何祯辉带领的督查组每天到各企业,对值班值、信息登记、防控设备等问题逐一巡查,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提醒企业负责人做好防控工作,及时落实区指挥部的工作指令。处置组由规划建设局局长叶苗牵头,对建设工地人员进行仔细排查,及时做好机关和企业生产办公场所通风消毒和口罩等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保障组由综合办主任谭维杰负责,每天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对接,信息报送、宣传报道和舆情引导工作,并药品、口罩等防控物资采购,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等。

大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程刚和班子成员在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大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程刚和班子成员在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   尽锐出击

按照一级应急响应要求,大观开发区党工委一班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党工委书记程刚,坚持两线作战,一方面按照区委安排赶赴菱湖街道街道,不分昼夜指导办事处和社区抓实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统筹抓好开发区的防控工作。

全体党员干部,正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各自岗位上,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安全防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玉本在海口镇走村串户,督查各村防控工作。管委会副主任徐进军在龙山路街道上门入户,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何祯辉日夜奔波,既要到联系点十里铺乡各村进行巡查,又要到园区各企业走访,督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农村疫情防控是阻击病毒蔓延的重点和难点,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发区行政审批办主任戴圣勇挑重担,带领8名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到海口镇4个驻点村,帮助村“两委”做好疫情宣传、排查登记、卡点值守、义务巡逻等工作;综合办主任谭维杰赴驻点村,与村干部一道站岗执勤。财政局副局长姚文华、综合办干事刘军不辞劳苦,及时采购紧俏防控物资;安环局副局长饶舜、干事吴宏卫舍小家保大家,日夜穿梭在企业建设工地和租赁厂房。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党员不忘初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树起的一道坚实的屏障。

大观经济开发区党员志愿者,在交通要道做疫情宣传、登记、卡点值守、巡逻管控等工作。

大观经济开发区党员志愿者,在交通要道做疫情宣传、登记、卡点值守、巡逻管控等工作。

全面营造   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舆论先行。为使园区企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观经开区管委会先后张贴、发放开发区新冠病毒防控领导小组《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400余份,知识问答、倡议书、明白纸共1000多份,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和工作群,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发动企业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

目前,已完成1000多人次的企业干部职工健康防控知识和宣传,及时撰写报送刊播新闻稿件10多条。同时要求各企业明确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疫情防控的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确保及时掌握各企业最新防控动态,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观经济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继续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吴晓光  何祯辉

(发布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