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驰援抗疫公司股价上涨Top10|航天宏图、泰达股份、哈药股份……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 企业战“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本周二开始,A股市场在风险释放后开始反弹,驰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前线的公司的股票,频频出现在涨幅榜前列。

有券商研究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样的投资理念,与ESG投资不谋而合。作为中国优秀企业代表,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抗击疫情中行动积极的上市公司,反应快速,社会责任感强,投资人也应该关注。

836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

驰援抗疫公司股价上涨前10名(2月4日-2月6日)

1

ESG投资注重公司社会责任。在国内和国外市场都处于快速上升期的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决策中不仅考虑财务因素,也考虑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因素。证监会2019年1月中旬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借鉴国际经验,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上市公司出钱出力驰援前线。截至2月6日,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收集的数据,已有836家A(含B)股上市公司发出了驰援信息,其中有480家的股票在主板上市,另有189家在中小板、144家在创业板、23家在科创板上市。既有已经上市多年的公司,也有尚在发行询价还未上市交易的公司。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介绍,到2月5日时,捐赠款物折合金额近50亿元。

参与驰援抗疫公司数量仍在增加。

驰援抗疫公司所处行业不同,却都在为抗疫加油。从各公司披露的工作看,设备物资企业快速响应,医药企业全速运转,电商物流企业全力保障。《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协会公布的资料统计,以10天内建成已经开始救治患者的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为例,参与建设的上市公司至少有37家。

37家上市公司驰援火神山医院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建设专门医院的命令下达,目标是10天建成床位达1000个的大型医院——火神山医院,牵头单位中国建筑(601668.SH)的子公司中建三局,1月23日晚,35台反铲、10台推土机、8台压路机已到达现场,开始土地平整工作。

1月24日16点,新兴铸管(000778.SZ)武汉销售分公司收到武汉市自来水公司关于急救医院项目的紧急订单,要求提供DN200(编者注:直径为200毫米)的球墨铸铁管240米及对应各种管件,且务必于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送到施工现场。新兴铸管武汉销售分公司计划处、生产、仓库、物流,各部门加强联动,到1月24日23点,已将240米的球墨铸铁管及108种管件配备齐全、装车待发。1月25日早上7点,他们将这批材料运至指定工地,与施工人员无缝对接,第一时间开始管道安装作业。

中联重科(000157)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公司,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距离武汉相对较近。接闻火神山医院要开工建设信息后,中联重科第一时间与中建三局取得联系,连夜召集电话会议,要求各事业部相关负责人紧急通过工业物联网调配当地设备、联系客户共赴一线。1月24日,中联重科紧急驰援的13台挖掘机、7台起重机、2台泵车和9台搅拌车等设备,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前线,与多家客户一起随中建三局参与应急工程建设。承担吊装工程主要施工方是中联重科的客户,中联重科的服务工程师24小时值班,为项目建设护航。

东华软件(002065.SZ)致力于金融和医疗机构软件制作,1月24日接到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任务后,随即成立了30人总指挥部协调相关项目建设工作。

除了上述公司,提供钢材的公司还有五矿发展(600058)和浙商中拓(000906.SZ),无偿捐赠防水材料和石膏板等建材的是北新建材(000786.SZ),华新水泥(600801)供应水泥,西部建设(002302)提供混凝土,金杯电工(002533.SZ)供应电缆。为医院提供设备的是创元科技(000551.SZ)和远气体(002971.SZ)、鱼跃医疗(002223.SZ)、开立医疗(300633.SZ),中国石化(600028.SH)支持燃油。

负压救护车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使外界环境免受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员的安全隔离转运。

福田汽车(600166.SH)则是火速赶制负压救护车企业之一,在2月15日前将陆续交付50台负压救护车,投入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的疫情防控一线。

除了以上奔赴现场出工出力企业,更有大批公司捐款助力。行将竣工的雷神山医院,同样能找到大批上市公司身影。

湖北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连续两天下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病例连续3天下降。

责编 | 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