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电力:绝不因供电问题影响疫情防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和春节保电服务工作,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和社会大局稳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肖世杰要求,公司上下既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也不能发生因供电问题影响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南京供电:保证24小时“on call”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开启 24 小时 “on call” 保电模式。巡查人员必须在用电高峰时段,前往辖区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特巡;专责客户并与企业生产负责人互留电话、微信,以防突发情况,全力保障医疗物资的生产。

1月26日(大年初二),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紧急组织工作人员分头走访,客户经理沙终奋与营销部负责人赵磊赶往南京润京乳胶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已紧急召回当地员工恢复生产,开启了一条无菌手套和一条乳胶检查手套生产线,其中大部分物资将运送至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我们的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作,平均每天生产无菌手套 5 万副,乳胶检查手套 8 万副,一旦停电可就麻烦了。”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胜说。

“经过现场估算,公司两条生产流水线满负荷启动,所需容量完全能够满足。”听完赵磊的一番话,杨晓胜终于放心了。接着,赵磊又对企业的变压器及开关设备、备品备件等逐一进行检查。

此外,高淳公司还建立起输变配多专业联动机制,对梳理出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涉及的变电站进行每日巡视,3 条重点线路安排线路责任人和专业抢修人员,24 小时待命做好应急抢修工作。

1 月 26 日至今,高淳公司已累计出动保电人员 132 人次,车次 19 次,全力保障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定点生产单位安全可靠供电。

无锡供电:抢时间就是抢生命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对56家相关医院、60余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40余处道口疫情管控点、部分隔离场所全方位持续开展用电检查,逐一核对设备和图纸,确保所有保电线路无遗漏。确保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用电安全。

1月22日,该公司在得知无锡全市范围内发热门诊及定点收治医院等相关信息后,立即梳理摸排相关供电电源信息,对所有涉及的医疗机构上门开展特巡,深入了解客户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疫情期间可靠供电。

1月27日下午,无锡市政府在无锡与苏州交界处紧急新增临时防疫测温点。无锡供电公司新区中心接到任务后立即行动。由于新区中心没有低压电缆备品,物资部得知后紧急调配,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施工,全程仅用了40分钟就顺利完成接电工作。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在新建成的抗疫管控点对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抢时间就是在抢生命……”

春节期间,为尽快完成市政府部署20个抗疫管控点临时接电任务,该公司组建“国省干道抗疫管控点临时接电群”,由各抗疫管控点的分管单位及时告知现场物资需求,公司各物资相关部门统筹协调,采取备品隔区调配、使用手续后补等紧急措施,与时间赛跑,尽全力快速接电。截止28日凌晨,无锡市区20处管控点所有电源接入均顺利完成。

镇江供电:以最快的速度供最可靠的电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快速反应,制定了防控重要客户低压保电工作预案。以“领导走访慰问包、一级保电应急包、专人每日巡视包、专家团队智慧包、小芳志愿服务包”等电力守护五包服务,保障企业电力供应。

截至目前,镇江公司已累计出动100余人次,对24条10千伏线路和10家配电房展开日特巡,创新利用输变电设备物联网管理与应用系统,实时监测重要用户电力运行状况,全力保障电力供应万无一失。

扬中市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电气岛”,全国60%以上的高压电气产品来自这里。疫情发生后,该市多家电气企业收到了来自雷火神山医院建设方的援助邀请,要求在短时间内生产电气设备。

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得知讯息后,火速组织党员服务队对企业的专变、配电房、自备应急电源等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设备状态、用电负荷、用电安全等进行严密监视,并根据企业生产情况配备相应的供电条件,保障企业的生产电力供应和用电可靠;同时,成立专门的24小时客户经理服务团队,与生产企业开展“一对一”沟通联络机制,一旦客户有临时用电需求,确保能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最可靠的供电方式。

在扬中市供电公司的保驾护航下,从正月初二到初四,近千台电气设备在扬中生产,并紧急运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常州供电:再危险也要万家灯火通明

常州市供电公司累计部署值守在岗工作人员758人次,准备发电车3辆、电力抢险车116辆,全力做好电网运维、客户服务、值班抢修等工作。对发生的中低压故障进行秒级响应、分钟级隔离恢复、小时级抢修指挥。

大年初五傍晚,常州金坛区儒林供电所接到居民的求助:“我家里又停电了,能帮我上门看看吗? ”

排除居民用电故障本不是难事,问题是报修的这户居民已被居家隔离观察。该户4口人本打算趁春节假期在武汉旅游,后来疫情严重,于1月23日(腊月廿八)从武汉赶了回来。村委把他们全家列为重点管控对象,父母还被送往金坛市统一设立的隔离区。

从29日上午起,该户就频繁断电,鉴于疫情严重,值班人员只得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功能,远程指导该户对漏电保护器进行送电。未曾想,傍晚18时,该户再次报修。

为彻底解决断电问题,该所采集运维班副班长姜冰毫不犹豫地说:“我去吧!”

报修户距离供电所8公里,平时大约13分钟车程,但因几条大路采取了封闭措施,只得从小路前往,这比往常多花了半个小时。

维修结束后,姜冰还不忘关照:“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开,避免再次跳闸。”而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他还没有吃晚饭。姜冰笑着说:“我年饱,不饿。”

扬州供电:119支应急抢修队抗疫保电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将“保电战疫”升至“最高级别”。针对102个重点保障对象,全面开展“拉网式”用电隐患排查特巡特检,确保“零故障”“零死角”做好疫情防控的电力保障。春节至今,全面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累计调动值守在岗工作人员758人次,组建应急抢修队伍119支,调动49个基层党组织、“党员服务队”近300人。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粮食供应,2月1日,高邮市政府通知全市粮食加工企业复工生产,江苏苏米米业有限公司有一台40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春节前办理了变压器暂停业务,现急需重新启动。接到企业申请后,该公司立即安排人员赶往现场,不仅为企业排查出户外高压单极隔离开关瓷瓶断裂的安全隐患,还帮助企业顺利启动了专用变压器。

正当企业准备复工时,又发现电路有新的故障。外网的电源送到了公司的配电柜,可公司配电柜的电却送不到生产车间。经检查,是配电柜里高压熔断器的熔芯坏了,服务队员们一直等到当晚7点半,配电柜生产厂家的人员赶到,企业的机器转动后才离开。

企业负责人管国兵表示:“故障是我们企业自己的事,你们却耐心帮我们解决,太感谢了!”

而此时,“党员服务队”又开始筹划下一个抢修方案。

苏州供电:网上办理续停为企业“省钱”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考虑到企业开工时间延后的现状,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梳理节前办理暂停用电的企业名单,询问企业的用电需求变化和复工时间,以不见面方式帮助企业减少电费负担。

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紧急加班,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多种方式,逐个通知春节期间办理按容量结算变压器停用业务的用户。

该公司盛泽供电所营业班班长郁记青电话联系吴江市鑫凤织造有限公司,建议办理变压器续停,并分别计算了费用差别。原本企业是从1月17日暂停至1月31日,如果不办理续停,1月31日至2月10日期间将产生约18万元的费用,如果办理续停至2月10号,仅需支付6万多费用,可为企业节省11万元。

“吴江供电公司想得太周到了,不仅主动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节省费用,还能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办好续停手续,真是太感谢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赞不绝口。

吴江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沈国民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种当日申请、当日办结的方式,既能免去客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又彰显了国家电网“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截至2月6日,吴江全区暂停到期的4000余户用户已全部通知到位,其中600余户已完成申请延期,预计至少每日可减少企业电费负担40万元。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