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疫情之下的重庆“空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重庆报道

截至2月4日下午2时,重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确诊337人,其中治愈9人,死亡2人。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感染人数当前排名第8。

由于重庆湖北毗邻,两省市往来频繁,再加上春节假期前后的人员流动,重庆的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2月3日,重庆市长唐良智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指出,当前重庆市疫情形势进入复杂期,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期。

重庆市委市政府在2月3日发布的《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也提到,返程高峰已经到来,人员流动日益增多,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各项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来不得半点马虎。

切断与湖北全部客运通道,公路、铁路、水运、飞机均停摆

1月24日下午3时,重庆市政府发布消息,根据《重庆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决定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在此之前一天,广东、浙江、湖南三省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重庆与山东、北京、上海、四川等省市则为第二批。

1月29日,西藏出现首例确诊病例。西藏自治区决定自当日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自此,除港澳台地区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其中,Ⅰ级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响应,省市区指挥部将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重庆防控防疫工作全面铺开。

重庆市委政法委牵头启动全覆盖拉网排查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由辖区民警带队,组织城乡社区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按照网格化管理和服务相关要求,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排查。

同时,在文旅委的监管下,重庆市所有公共文化场所暂时关闭;所有A级景区和游轮暂停经营;营业性演出活动全部停止;网吧、歌舞娱乐和游戏游艺场所暂停经营;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出境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星级以上酒店暂停经营宴会活动。

交通运输管控方面,在启动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前,重庆已于1月22日暂停与武汉的包车往来,1月23日暂停与武汉的班线客车往来,同时由武汉载客到重庆的铁路客车暂停,往返重庆和武汉的民航航班暂停。1月24日“两江游”和重庆旅游船舶“三峡游”暂停。

2月1日,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发布多个通告,宣布对交通运输管控加大力度。

《关于对非渝籍车辆进出我市实行网上预约通行的通告》规定,从2月4日起,对进入重庆的鄂籍车辆及驾乘人员一律劝返,对其它非渝籍车辆实行预约通行,入境人员必须提前2日预约。而且,目前在鄂拟返渝的渝籍人员,同样不能通过预约,需原地驻留,通行时间另行通知。

按照通告要求,入境车辆预约成功的,需按预约时确定的出入口通行,过境车辆预约成功的,不得在重庆市域任何出口下道,违者将被隔离观察至少14天。

自此,重庆已切断了公路、铁路、飞机、水运等多个渝鄂之间的客运通道。

其他通告则对主城区内的交通管控提出要求。通告规定,重庆主城巡游出租汽车运行总量减少到6000辆,所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全部暂停运行(2月4日已恢复);主城区减少公交线路和运力,体温超37.3℃的乘客一律不得上车;轨道交通缩短运营时间,观音桥、南坪、沙坪坝等6个大站暂时关闭。

除超市、药店,街上几乎看不到人

也许是因为离湖北近的原因,重庆人对于本次疫情的防备意识非常强烈。

春节长假期间,一部名为《直击重庆空城: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家园》的短视频火爆网络。

在这部2分多钟的视频里,作者对重庆各大商业区、著名景点、主干道进行了现场拍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几乎看不见路人。

视频的拍摄时间是1月29日,大年初五。该视频摄影师“大果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像洪崖洞这些地方,春节本来应该挤满了游客,拍的时候我都惊呆了,从来没见过重庆街上这么少的人。”

记者偶尔出门也发现,除了在超市和药店里,重庆主城的街上几乎看不到人。

春节期间,社区网格员田昕负责渝北某社区的疫情排查工作,她介绍了自己的排查情况,“有部分人提前出门旅游了,有部分人回老家了,更多的人都在家里自我隔离,除了买生活必需品,哪里也不愿意去。”

早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之前,重庆人吴昊就离开国内,前往澳大利亚度假。作为境外自由行的常客,这次疫情让她碰到了新的难题——从墨尔本到重庆的航班临时取消了。

“航空公司没说取消的原因,但肯定跟疫情相关,毕竟澳大利亚暂停外籍人士入境,航班现在运营肯定是亏钱的。”吴昊说。

迫于无奈,吴昊求助当地中国领事馆,最终买到了墨尔本飞上海的机票,再从上海辗转回渝。吴昊说,“回来先进行14天自我隔离,就待家里哪也不去。”

在重庆,防疫意识有欠缺的恐怕是老年人。

重庆公交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3日节后上班首日,重庆主城公共交通全天运送乘客40.4万人次,较正常情况的客流量下降95%。

“就算必须出门,大家都注意尽量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交叉感染。”田昕说。

有个数据值得一提,在2月3日重庆主城乘坐公交出行的人员中,65岁以上老年人刷免费卡的比例高达26%。

2月4日上午,重庆主城乘坐公交人数再度下降,半天仅运送乘客12万人次,其中免费卡占比32%,又增加了6个百分点。

作为病毒易感人群,重庆老年人恐怕需要注意减少出行了。

编辑:李慧敏

(编辑:李慧敏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