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3209只股票跌停创纪录 |证监会: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插图:《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刘屹钫

A股市场在2月3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市,上证指数、深证综指开盘分别下跌8.99%、8.73%,这一开盘跌幅创出近24年来最大开盘跌幅记录。全天交易中,股指虽有反弹,但抛盘踊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的跌幅分别为7.72%和8.41%,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亦有所萎缩。

3209只股票跌停,创记录

上一次开盘如此大跌还是在24年前。1996年12月中旬,经历了连续上涨的股市,开始实行了10%涨停板制度,这一政策被投资人解读为重大利空。1996年12月16日、17日,上证指数开盘跌幅都超过9%。

而距今最近的股市剧烈下跌,是被投资人称为“千股跌停”的2015年7、8月份,那时上证指数开盘跌幅也只有3%左右,而且是在盘中才陆续下跌。

据Wind终端统计,2月3日沪深两市有3209只股票跌停,占比为83%,上一次如此大面积跌停是2015年8月24日,有2187只股票跌停,占比为79%,那时是因股票市场流动性紧张所致。

在今年A股春节休市期间,全国上下一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基于这样的宏观情况,多家研究机构都预测,春节后开市的A股,将有一波风险释放过程。并且,在A股春节休市期国际股市也疲软,MSCI全球指数在春节前后两周急剧下跌,欧美日等发达市场股指跌幅普遍在3%以上。

在A股开盘之前,香港市场已于前一周开盘,在连续两天低开后,第三天跌幅收窄。截至2月3日A股收盘时,恒生指数上涨0.16%。

值得注意的是,2月3日,A股市场仍有160只股票上涨,其中以医药保健行业的股票居多,生物医药指数远远跑赢大盘指数。科创板股票有9只股票红盘,不过,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内无涨跌停限制,此后涨跌停限制是20%,近一半科创板个股跌停或跌幅超过20%,风险快速释放。

对比此前两次A股市场大跌的情况,1996年12月16日、17日,两天之中均只有2只股票上涨。而2015年8月24日也只有16只股票上涨。

证监会:疫情对市场的影响短期,不改中长期走势

2月3日股市开市是证监会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受疫情影响,在股市开盘前,市场上已有延迟开市的建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人民银行、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已经公布了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于差异化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到期贷款还款困难的可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方面,提出了30条务实举措。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期的,不会改变中长期走势。

证监会总结,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对市场、对规则的尊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

疫情流行对A股扰动难免。2003年SARS疫情期间,A股市场从6月份开始到10月份连续跌了5个月,上证指数在这5个月内下跌15%。而当疫情受到控制不再扰动证券市场时,A股又开始了连续5个月的上涨,涨幅达29%。这样的上涨,不仅将前5个月的跌幅完全填平,更比下跌前高了11%。

上证指数月线图(2003年1月至2004年11月)

1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市场短期走势将由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展所主导。

而对中期行情研定,中银基金认为,考虑到中国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及天气转暖将抑制病毒传播等因素,疫情发展虽然短期有不确定性,但在4、5月份前趋于平息是大概率事件,届时伴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市场将迎来明显的反弹机会。

责编:吕江涛

(编辑:吕江涛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