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对待疫情发生地的外来务工人员,紫南这样做

“梁总,明早帮我买点菜,一只鸽子还有一包清补凉,鸽子叫他帮忙杀掉,谢谢。”

这条微信消息来自一名近期来到紫南的外来务工人员,被称作梁总的是紫南贤德公寓物业管理的一名员工。

1

紫南贤德公寓梁经理为自行隔离的租户采购生活必需品

2月2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头村民小组长、贤德公寓物业管理公司的梁经理,和前几天一样,按照正在居家自行隔离的刘先生、张女士等租户发给他的采购信息,大包小包地到附近农贸市场买菜买肉,到超市去采购生活必需品,然后把这些肉菜和副食品挨家挨户送到这些从疫情发生地回来、按规定需要自行隔离的租户家中。

紫南贤德公寓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集聚地。紫南村作为招商引资的大户,村内共有61家企业,有7200多外来务工人员,其中在贤德公寓居住的人口有1700多人,其余则集中在紫南员工村。

紫南工作人员正在为公寓租户登记、测量体温

紫南工作人员正在为公寓租户登记、测量体温

春节结束后,陆续有疫情发生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回到紫南,紫南村经排查了解到,居住在贤德公寓的租户中,有34人是在疫情发生期间,或从疫情发生地来到佛山探亲访友,或刚去过疫情发生地又回到贤德公寓。

这些租户回到紫南,原以为会遭遇的冷眼和排斥在这里似乎却并不存在,“紫南村没有出现歧视外地租户的现象,在我回来的那天,工作人员按规定对我们进行了登记,检测了体温,发放了宣传资料,建立了联系方式,提出了要我们自我隔离的要求,既规范又有礼貌。”一位从疫区发生地回到紫南贤德公寓的租户说。

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说:“当这些外来务工的兄弟同胞从疫情发生地回到紫南,我们要做的是关心、关爱,按国家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不是歧视、排斥,而是送温暖,解难题。”

紫南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车每天都在环村广播

紫南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车每天都在环村广播

而早在春节结束之前,一些对抗疫情的行动就已经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

按照上级部署,紫南村早早的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员工村和公寓,进行了环境清洁和消毒处理,及时的把有关防控疫情信息以传统书信方式和微信群转发方式送达企业,并根据信息摸排调查情况,以电话联系的方式一一与疫区发生地的务工人员,特别是在辖区各个公寓和员工村的租户进行沟通。

对仍滞留在疫情发生地的租户,通知他们暂时不要回来,在这次疫情中,紫南集团公司作为“紫南员工村”的投资方,承诺对暂不回员工村的租户减免租金,同时与辖区所有企业协商,减免他们在其他公寓的租金并照发工资。

对已经回来的疫区发生地的租户,紫南村的工作人员,以热情和笑脸欢迎他们回来,并按照规定程序,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后,安排好他们的自行隔离,并根据他们的生活需求,派专人对自行隔离的租户,把农副产品和生活必需品送上门。

南庄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佑荪(左三)及紫南村党委班子成员亲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南庄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佑荪(左三)及紫南村党委班子成员亲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在这次抗击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紫南村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化管理的模式,天然形成了一个疫情隔离区,无需大动干戈驱赶外来人口,无需激化乡村不同人群之间的矛盾,以乡村一方平安、平静和稳定,为防止疫情传播、为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探索了一条很好的经验。

非常时期,全社会每一个乡村,既不能成为疫情防控的“死角”,更要用仁善精神温暖每一个外乡客的心。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党委)

(发布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