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京沪高铁已敲钟,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在上市路上

国铁集团铁路资产证券化提速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被誉为“最赚钱高铁”,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每一个步骤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期)

p70 “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挂牌上市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I摄

“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挂牌上市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I摄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被誉为“最赚钱高铁”,其登陆资本市场的每一个步骤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2019年2月,京沪高铁正式启动上市工作,10月22日首次申报招股书,11月14日上会接受发行审核,过会仅用时23天,创下IPO发审纪录;发行市盈率23.39倍,也打破了自2014年6月以来A股主板市场IPO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的“隐形规定”。

2020年1月1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上交所见证了京沪高铁上市的历史性时刻。当日9点30分,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为京沪高铁鸣锣开市。

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本次发行价格为4.88元/股,公开发行股票628563万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2.8%,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306.74亿元。

“最赚钱”高铁公司上市了

1月9日晚,京沪高铁披露,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毕。公告显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战略投资者,以及多只公募养老社保基金、年金、其他社会公众等获配公司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京沪高铁可以说是近年来首家打破发行市盈率23倍“红线”的股票。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是市场化选择的体现,是市场对京沪高铁公司价值的认可。某券商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作为非科创板企业,京沪高铁可谓近年来首次突破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的企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或预示着非科创板企业IPO发行环节全面变革即将到来。

京沪高铁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京沪高铁被称为“最赚钱”的高铁线路。根据公司此前披露信息,京沪高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0亿元。

国铁集团资产经营开发提速

京沪高铁上市过程中一个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其超过工业富联,成为近10年来A股过会最快的公司。从2019年10月22日申报上市材料到2019年11月14日过会,京沪高铁仅用了23天。

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国铁集团近年来市场化建设提速,持续加大资产证券化及资产经营开发力度的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2019年,国铁集团持续加大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力度,大力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股改上市。除京沪高铁IPO通过发审委审核并取得核准发行批复以外,铁科轨道公司正式申报科创板上市,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上市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其运营控股的合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5亿元、同比增长15.2%。

此外,2019年,国铁集团持续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雄安高铁、浩吉铁路等项目吸引社会投资117亿元;国铁集团一批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实施,实现土地及地上资产处置收益超过200亿元。

国铁集团相关人士介绍,2019年,集团产业链新业态加快发展,国铁吉讯公司、中铁顺丰国际快运公司等混改企业经营持续向好,动车组Wi-Fi已累计覆盖3亿人次,“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快运发送货物3万吨、同比增长38.6%;互联网订餐完成370万单,同比增长92%;高铁+共享汽车业务覆盖24个城市,全年完成4万单,同比增长8.8%。

而对于2020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国铁集团表示,将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等。国铁集团将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

此外,“2020年,将完善国铁企业优质资产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方案,加强与银行机构的沟通对接。推动所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铁集团表示,“将开辟铁路经营开发新的增长点。推动一批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实施。加强铁路优势项目产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运用并实现经营效益。用好国铁融资租赁公司平台,深化铁路装备投融资改革。完善国铁吉讯公司服务平台,拓展铁路客运服务产业链。”

上年投产高铁新线5474公里,复兴号日均开行近千列

京沪高铁获市场看好背后,是我国高铁建设成果丰硕,“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越织越密,5000多公里高铁分布在东南西北多个省份的“底气”。

2019年,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京港高铁昌赣段、成贵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徐盐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511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5474公里为高铁线路。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

2019年底前,又有10多条新线加入高铁大家庭,包括开通即成为“网红”的京张高铁。

而2020年,国铁集团将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000公里。

年底返乡之际,人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已悄然变成:“你家里通高铁了吗?”

在西北,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将与大张高铁、京张高铁同步通车,京津冀地区旅客可实现内蒙古大草原“一日游”。在中原,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州至阜阳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同日开通运营,南阳、周口等人口千万级农业城市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2019年初,“超长陆地航班”——17辆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首次亮相京沪高铁。超长版复兴号成为世界同等运行速度下最长编组的列车,能满足长距离、大运量的运输需求。 

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针对客流量的变化,我们按照‘一日一图’的运力调配方式,合理安排复兴号运力,确保发挥复兴号载客量大、安全性高的优势。”

目前,每天平均有932列复兴号载客运行,复兴号的通达范围覆盖了全国28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首府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p72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 摄

智能高铁引关注,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2019年,集团积极推进铁路科技创新,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技术体系。

2019年底,智能型复兴号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多项技术有突破的京张高铁,是我国第一条采用BIM技术设计、建造、施工的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铁路,也是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的高铁列车。

2019年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站,BIM技术应用贯穿全程,5G信号覆盖全站,上有10万平方米光伏屋顶,下有全国首个全地下、智能化、无人值守变电所。

“以智能京张、智能京雄等为依托,初步构建了覆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3个领域的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国铁集团在提到铁路智能化建设成果时表示,“2019年,成功研制时速350公里京张智能动车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自主化C3列控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试用考核顺利推进,时速350公里复兴号自动驾驶功能进一步优化。研发智能综合调度系统,开展浩吉铁路智能关键技术试验验证。” 

2019年8月23日,国内外埋深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站房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埋深102米、面积超4万平方米,创造了铁路客站建设新纪录。

2019年12月22日,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开始铺轨;12月26日,设计荷载和速度世界第一的公铁两用悬索桥连镇高铁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一系列技术突破全球领先,将世界铁路悬索桥带入“高铁时代”。

国铁集团资料显示,2019年,集团发布企业技术标准和标准性技术文件138项,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此外,配套设施领域,京张高铁智能牵引变电所,具备广域测控保护、故障自愈重构、预警报警和主动运维功能,极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智能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以更高精确度和更丰富的检测能力,提高动态检测效率和质量。

2019年2月,以上海虹桥站为龙头,中国首批5G火车站启动建设。2019年4月,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亮相,铁路信息化向云计算和智能化迈出关键性步伐。

诸多“黑科技”也渐渐成为智慧车站的标配,如智能服务机器人集导航、查询、运输行李等多功能于一体,无人超市和无人餐厅保障旅客自主选购、用餐等。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
(发布编辑:王新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