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举办第4期“求实”沙龙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今年重点工作之首?如何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前,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第4期“求实”沙龙,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综合楼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

1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在今年重点工作之首?如何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前,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第4期“求实”沙龙,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综合楼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

沙龙围绕学习贯彻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交流,主题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省部班(第68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支部学员、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以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5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

本次沙龙由支部学习委员、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主持。方江山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方江山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整体经济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冯飞:贯彻新发展理念 要以“稳”应变,以“进”提质

p43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

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冯飞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以‘稳’应变,以‘进’提质,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冯飞说。

冯飞从全球视野和历史角度对眼下的经济增长速度进行了分析。从全球经济形势看,中国经济增速可谓一枝独秀。目前全球经济呈现“三低两高”的特点,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高负债、高风险。从目前一些国际机构对全球和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济增速预测来看,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阶段。

“从历史角度看,我们的增长是在高基数基础上的增长。去年前三季度我们是6.2%的经济增速,也就意味着是1万亿美元的净增量。如果把这1万亿美元的净增量放到世界上,推算一下大致排第十六位,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经济总量,相当可观。”冯飞说。

如何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冯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形成了4个约束机制,即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机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约束和化解机制、房地产多渠道供应租售并举的长效机制、资源环境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

“当前的经济增长恰恰是在这4个约束机制不断强化完善下形成的。如果我们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把若干年努力形成的机制放松,会带来很多问题。”冯飞说,我们必须从“速度情结”转向“质量追求”,因为如果发展没有质量,速度也很难提升。“在全球经济景气下行的背景下,增量资本产出率即投资效率下降是必然的。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人才红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才有可能将增速稳定在一个新的平台上。”

增速稳定,如何稳中求进,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冯飞认为,制造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他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均提出了制造业复兴战略,例如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德国的工业4.0,以及英国的制造业2050;新型工业化国家也把制造业复兴作为重点,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面对“前后围堵”,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

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在2010年已跃居世界第一,且具备完整的制造业体系,但低端过剩与高端不足并存。“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呈葡萄串状,大家体量差不多,缺少龙头,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十分急迫。”冯飞说,制造业要提升竞争力,就要推动4个升级,即以发展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生产方式变革;以产品和服务品质提升为核心的价值升级;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核心的产业链升级。

毛有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

p44-1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毛有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越是外部不确定性增强,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观察宏观经济形势和总量变化,主要看四大指标,即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从去年前11个月的四大指标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不必过于担心。”毛有丰说。

在毛有丰看来,尽管目前一些行业和企业确实出现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第一,我们具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人才基础。我国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高速公路总里程居世界第一,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宽带网。有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如果能够利用好我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本、生产力等方面的优势,就可以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第二,我们具有超大的市场规模和内需潜力。我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多人,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从未来发展看,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尚未完成,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科技、教育、创新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距离。此外,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比较突出,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而这些差距、短板和弱项就是我们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

第三,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成效将会逐渐显现。眼下,中国正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化进程当中,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已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断缩减。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外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

此外,还应当看到,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举国体制的优势,而且财政赤字率较低,外汇储备充足,宏观调控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多样,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毛有丰强调,观察经济形势应当处理好总体和局部的辩证关系。中国这么大,条件千差万别,情况错综复杂。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看大势,应当尽量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避免以偏概全。

“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丧失信心,也不能妄自尊大、盲目乐观。还是应当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毛有丰说。

郭向军: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活水要通畅

p44-2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向军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其中,稳金融起到了支撑和促进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郭向军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稳金融对稳就业能够提供必要的支撑作用;只有稳金融才能稳预期,以增强对经济向好的信心;稳金融能够促进稳外贸、稳外资和稳投资,能够为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只有稳金融才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的发生。

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离不开金融的稳定,如何稳金融,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以促进经济稳中向好、整体向好、长期向好?

“保持汇率与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同时,金融业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郭向军分析,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然不够顺畅,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依然不够,直接融资比例不高,金融风险需要进一步有效化解。“需要以改革来提高金融体系的适应性、竞争力与普惠性,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在郭向军看来,首先要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打通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的桥梁;健全基准汇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切实降低间接融资的实际利率水平;要抑制金融脱实向虚的倾向,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支持;要多重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增强其资本实力,缓解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其次,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使之真正成为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郭向军说,股票市场要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要减少投机的成分。二是要建立信息披露为基石的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

郭向军表示,信息披露对资本市场投资很重要。人大常委会刚审议通过了《证券法》。《证券法》对资本市场的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重要要求:一、要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培养发展长期投资者,切实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二、要完善法制,加大监管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同时,利用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私募信用等经济工具支持企业重组并购、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融资。

郭向军认为,货币政策要与财政政策相配合,把握好逆周期的调节作用,与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货币政策具有推绳子效应。“绳子可以拉着走,但推绳子走的效果不好。在抑制经济过热、控制通胀时,货币政策非常有效,但是在刺激经济和就业上,往往就不那么有效。去年美联储降息3次,美欧银行基本都保持了零利率或负利率政策,但经济依然下滑,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郭向军说。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肖翊拍摄)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姚冬琴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