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聚焦2020省级两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各省份工作怎么干?随着省级两会的召开,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2020年的工作重点和“小目标”也一览无余。

p39-1《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_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p39-2《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_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期)

年年初举行的省级两会是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备受各界关注。1月5日,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召开,拉开了今年省级两会的帷幕。截至1月15日,已有17个省份的两会开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之年,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各省份工作怎么干?随着省级两会的召开,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2020年的工作重点和“小目标”也一览无余。

多省份实现GDP预期目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左右。这个数据相比201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增加了0.5个百分点。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新疆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的结果。

除了新疆,河北、重庆等省市也超额完成了2019年的预期目标。

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河北经济运行呈稳中有进态势,预计GDP增长7%左右。这一目标相比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长6.5%左右,提升了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河北经济的增长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的带动。

重庆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19年重庆GDP初步预计增长6.3%,相比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长6%的目标,提升了0.3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多数省份实现了年初设定的GDP 预期目标。

2019年,北京GDP增长6.2%,与 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长6%~6.5%的目标基本吻合。2019年,北京在“减量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背景下,能够完成预期目标实属不易。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北京城乡建设规模连续两年下降,全年减量30平方公里左右;2019年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39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66个,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5706公顷。

福建也完成了预期目标。2019年GDP增长8%。这个数据与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长8%~8.5%的预期目标基本一致。

河南2019年GDP预计增长7%以上,达到了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长7%~7.5%的预期目标。分析认为,之所以能够如期完成预期目标,得益于河南扩需求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左右。

此外,湖北、湖南、安徽、宁夏、陕西等省份,2019 年GDP 增长也均在年初设定的目标范围内。

不过,也有一些省份未能实现GDP 预期增长目标。

西藏没有完成预期目标。2019年西藏GDP预计增长9%,未实现2019年初制定的GDP增速保持10%左右的预期目标。

广西、黑龙江等省份也没有完成预期目标。

“应该客观看待2019年各省份完成GDP目标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在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多数省份完成或者超额完成既定的预期目标难能可贵,说明在整体经济数据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多数省份的经济也呈现出了企稳回升态势。

多省份2020年预期GDP增长目标在6%~6.5%

截至1月13日,在已经公布的2020年 GDP增长预期目标的省份中,最高的是西藏,其目标是保持在9%左右。

近年来,西藏GDP增速已经连续多年位居前列。尤其是2018年,西藏以10%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地方,令人瞩目的是西藏已连续2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紧随其后的是湖南、湖北、安徽三地,其制定的2020年GDP预期目标同为增长7.5%左右。此外,福建制定的2020年GDP预期目标增长7%~7.5%。

记者梳理发现,有不少省份制定的2020年GDP预期增长目标集中在6%~6.5%。比如,河北、宁夏两地2020年GDP预期目标是增长6.5%左右,广西是增长6%~6.5%,山西是6.1%左右,北京是6%左右,重庆是6%。

“各个省份制定的2020年GDP目标,是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省份自身条件,统筹了当前与长远,也体现出了稳中求进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汪德华表示。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多次呼吁,抑制经济增速进一步下降是当前最紧要、最突出的问题,GDP增速不能再低于6%应是中国经济要守住的底线。要守住“6”这一底线,在余永定看来,必须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重点依然是基础设施投资。

从各地2020年的重点工作看,不少地方部署了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湖南提出加快市市通高铁的建设步伐,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河南则明确,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是抓项目建设。其中明确,将建成太焦高铁河南段,加快建设郑济高铁河南段。此外,还要启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三期工程。

不少省份还提出将重点推进5G数字经济的新型基础设施工程。

河南表示,2020年要推进实现县城以上城区5G全覆盖。甘肃则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地级市城区5G全覆盖。重庆则提出,要实施5G融合应用行动计划,2020年新建5G基站3万个。安徽方面表示,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1万个以上。广西则提出,2020年建成2万个5G基站,实现设区市核心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2020年地方工作有何亮点?

《中国经济周刊》梳理部分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很多关键词被反复提及,比如高质量发展、创新、改革开放、生态、民生、脱贫等。

关于“高质量发展”,北京提出更有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河南则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不仅要看规模和速度,更要看创新发展的能力,看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改革开放”也是一大热词。河北提出要着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河南提出要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宁夏也提出,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民生”也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热词。

河南指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夏提出,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老百姓享受更好服务、得到更多实惠。

“脱贫”也成为省级两会高频词。河北提出,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徽提出,2020年安徽省将实现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宁夏提出,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省级两会也有一些颇具区域色彩的提法出现,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等词汇多次出现在北京和河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北京提出,2020年北京将抓好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任务落实,启动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北延工程,加快丽泽城市航站楼建设,完善机场外围交通市政设施保障。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抓好“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推进京唐城际、轨道交通平谷线建设,京沈客专建成通车。

河北则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要着力办好“三件大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扎扎实实推进冬奥会承办。2020年将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年”活动,围绕雄安新区、冬奥场馆、重大基础设施、城市补短板等10个方面,抓好省级500个、市级30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很多人关注到,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房住不炒”被提及。

1月12日,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他指出,2019年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年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价格指数符合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对于2020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

为切实做到“房住不炒”,北京也拿出了具体举措。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完成商品住宅土地入库600公顷,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4.5万套。在重点产业园区周边、轨道交通沿线,加快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努力满足在京就业创业人才、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租赁需求。进一步规范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住房,稳定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优化共有产权住房分配政策。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热词,不仅涉及经济发展,也涉及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全面地呈现了各地2020年的工作重点,勾勒出了各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图景,释放出了各地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汪德华说。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陈栋栋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