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要闻·新年礼包!2020年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

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70个新药纳入医保目录、高速通行执行新收费标准……2020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正式实施,将影响到人们生产生活的许多方面。《中国经济周刊》编辑部编辑整理了“2020年新年新政策”,以飨读者。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2期)

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要降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摩托车(包括普通摩托车、轻便摩托车、教练摩托车、使馆摩托车、领馆摩托车)号牌工本费收费标准由每副70元调整为35元;往来台湾通行证 (电子) 收费标准由每本80元调整为60元;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补办)收费标准由每本500元调整为200元。

高速通行将执行新收费标准

新修订的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 明确,收费公路2020年1月1日起按照新分类收取车辆通行费。新标准将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标准修订后,核载8人和9人车辆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降低了收费标准。与此同时,9座车的通行费用将降低。以某条收费公路1类车收费0.5元/公里,2类车收费0.8元/公里为例,一辆9座小型客车行驶100公里,按照新标准执行,通行费将减少30元。

保健食品要醒目标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市场监管总局此前发布的 《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 要求,2020年1月起,保健食品要醒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旨在让消费者更易于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理性消费。为提高警示语的辨识度和清晰度,让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看得更加清楚,《指南》还规定了警示区面积大小和印刷字体:警示区所占面积不少于其所在版面的20%;警示用语使用黑体字印刷;警示用语区内文字与警示用语区背景有明显色差。

p6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启用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通知,正式公布了谈判药品准入结果,70个新增、27个续约药品共计97个药品经过谈判进入医保目录,平均降价60.7%、26.4%。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顺利结束,2020年1月1日将启用新版目录。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 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纳税信用修复新规定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 《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公告》 提出,纳入纳税信用管理的企业纳税人,符合条件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条件包括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纳税人履行相应法律义务并由税务机关依法解除非正常户状态的等。此外,非正常户失信行为纳税信用修复一个纳税年度内只能申请一次。纳税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港澳台居民可在内地 (大陆) 参加社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 《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 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 将在内地 (大陆) 就业和在内地 (大陆) 居住未就业的两类港澳台人员纳入适用范围,并规定在内地(大陆) 就业的港澳台居民应当参加5项基本社会保险。在内地 (大陆) 居住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加社会保险的港澳台居民,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新一年,分别鼓励、限制、淘汰这些行业

2020年1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新修订的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2019年本)》 开始施行。《目录》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鼓励类新增:“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本服务业”“人工智能”“养老与托育服务”“家政”4个行业;将上一版“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服务业”拆分并分别独立设置,限制类删除“消防”行业;淘汰类新增“采矿”行业的相关条目。

外商投资法为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自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正式施行,外商投资法的重点是确立外商投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方面的基本制度框架和规则,这对推动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意义深远。作为一部基础性的法律,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后,许多涉及外商投资的相关法规将会作出相应改变,这一过程需要时间。而随着法律的颁布实施,崭新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将形成并且逐步完善。

营商环境优化获制度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条例把近年来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变成全社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制度规范,标志着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条例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着力落实市场主体公平待遇。例如,条例明确各地区、各部门应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并对设立涉企收费作出严格限制,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新土地管理法将实现创新管理

修改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土地管理法作出了多项创新性规定。如首次对土地征收的公共利益进行明确界定,对政府组织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扶贫搬迁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6种情况确需征地的可以依法实施征收;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取消了集体建设用地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流转的限制;在宅基地方面,增加了户有所居的规定,允许已经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但地方政府不能强迫农民退出。法律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表述取代了原来的“基本农田”,并将通过编制统一、全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形成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整体管控框架。

p7

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对用于治疗哮喘的生物碱类药品和生产新型糖尿病治疗药品的原料实施零关税。此外,自2020年1月1日起,对我国与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智利、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的双边贸易协定以及亚太贸易协定的协定税率进一步降低。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编辑:吕江涛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