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武汉官方封城首日发通告: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11

武汉市汉口江汉路,不少人都带着口罩逛步行街 (中新社)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号通告,自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九省通衢之地,人口超过1千万,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这个华中重镇成了“风暴眼”。大量的人口流动,大幅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武汉市长周先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纳入“乙类管理、甲类控制”后,武汉全市上下就进入“战时状态”。春节临近,干部职工无论白天晚上,无论岗位分工,都在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这一场艰苦的战斗。

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这是武汉的态度!

1月23日中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又发布了第2号通告。通告中称,关闭离汉通道,是阻止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有省委省政府的周密安排,有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目前,武汉市大宗商品、食品、医疗防护用品等储备充分、供应顺畅。请广大市民不用恐慌,不必囤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武汉“封城”第一天,1月23日清晨,老陈像往常一样出门买菜,“心情平和,略有点小紧张。”一路上遇到了两三个老熟人,互相问候了几句。

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老陈的家人、朋友都在武汉。对于武汉“封城”的举措,他用了一个词,“坚守”。“我相信政府会把供应工作、防护工作改善,做好!”老陈说。

老陈看到,武汉市内的超市、菜场、药房,人比平时多,可以看出来大家在储备。有的商品卖光了,但价格没有明显的变化。在公共场所,大部分市民都戴上了口罩。

据长江日报报道,从武汉市武商、中百、中商等多家商超了解到,各类农副产品供应充足,确保门店不断货、不脱销。除了实体商超加大备货量,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均表示春节不打烊,为消费者提供送货到家服务。业内人士介绍,春节期间,武汉市面上的蔬菜七成来自外地。新鲜蔬菜随时进城来,大家不必担心。

38岁的杨先生,已经在武汉工作了10多年,他的老家在湖北一个县城,距离武汉车程3小时。原计划,他春节要回老家过年,也约了学生时代的好友聚会打牌。随着肺炎疫情不断进展,他最终决定留在武汉过年,也发信息劝身在外地的好友,暂时不要回湖北老家过年了。

杨先生所在的单位,出于对员工的关怀,要求员工每日汇报自己以及亲属的健康状况。

他告诉记者,亲戚们取消了家族的年夜饭,“先欠着,等到疫情结束后大家再好好聚聚。”

武汉宣布进入“战时状态”,杨先生说,不要盲目害怕,但也要高度重视。“出门戴好口罩,在家勤洗手、勤通风,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就是最大的尽责。”

链接:封城后,武汉人的生活保障怎么办?

1、确保水、电、气、通讯正常运转

1月23日凌晨,武汉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要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确保城市水、电、气、通讯正常运转。

2、武汉市商务局:加油站24小时营业

武汉市商务局表示,成品油经营企业油源充足,供应正常。战时状态,油企启动应急预案,加油站24小时营业,不断档、不脱销。

3、“菜篮子”供应充足 

湖北省商务厅介绍,春节期间,将继续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并做好应急预案,畅通主要生活必需品货源渠道,组织大型流通企业和应急商品重点联系企业适当增加库存,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价格稳定,还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督促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严把生鲜食品进货关、加强源头追溯管控,加大消毒灭菌频次、加强环境卫生管控。

4、全力保障防控产品供应 

1月21日,九州通、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奥美医疗、稳健医疗、高德红外等10余家企业共同承诺,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不计成本从外省空运,全力保障武汉市急需的口罩、防护服、体温检测仪等防控产品供应。

5、体温37.3度以上病人全部到7家定点医院就诊 

目前,武汉在城区7家大型医院附近选择了7家二级公立医院作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转移病人、腾空病房全部用于接收发热病人,即“7+7”模式。也就是说,武汉设置了7家定点医院,专门收治发热病人。从1月23日起,所有发热在37.3度以上的病人全部到这7家定点医院就诊。同时安排了7家医院对口帮扶这7家定点医院,将定点医院除发热病人以外的其他病人接管。

7家大医院为: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武大中南医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对口的包保医院为: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七医院、市四医院西院区、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

6、进入公共场所需佩戴口罩,情节严重者追究刑责 

1月22日,武汉市政府通告,当日起在该市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市民群众到商场购物、去公园散步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拒不执行者,由各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链接信息来源:武汉发布、长江日报等)

(发布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