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封城”并非孤例:这些国家地区曾为控制疾病传播暂时封闭感染区域 ​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11

武汉地铁暂停运营(中新社)

1月23日10时,武汉开始“封城”了。

“封城”的通告是当日凌晨2点发出的。这份 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署名发布的通告里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对于交通封城何时结束,该通告表示“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通告发布的当天(瑞士时间23日晚9点),正逢世界卫生组织就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全球公共卫生的潜在影响在瑞士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Ghebreyesus就武汉“举措”作出回应。他表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非常、非常强力”的,“根据情况他们采取认为合适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Ghebreyesus同时指出,从控制疾病传播的角度上看,这样的举措并不罕见(not unusual)。“(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减少疾病在中国传播,还能将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影响限制到最低。”

鼠疫、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症...随着人类对疾病的认识加深,对于这些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也在加强。在全球范围内,为控制疾病传播,不少国家曾经采用过严重感染地区严格隔离的方式来避免疫情大范围扩散。

墨西哥城曾封城10日

2009年4月,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自第一例流感患者确认到疫情解除,短短两个多月里,墨西哥共有72546例确诊病例,其中1289人死亡。

在疫情爆发初期,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首都墨西哥城“封城”十日,关闭了市内学校、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取消了包括音乐会、体育比赛、教堂礼拜等在内的所有活动。军队士兵和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在机场和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加强巡逻,排查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这也是墨西哥城25年以来最彻底的“封城”行为。

塞拉利昂一年内两度封城

来自热带雨林的埃博拉病毒曾在非洲肆虐,造成数十万人死亡。2014年9月,为防止埃博拉病毒传播,塞拉利昂政府宣布在全国范围施行禁行措施,要求除警察、医生和志愿者等少数人员外,其余大部分人在禁行期间不得外出。2015年9月,埃博拉疫情再次席卷而来,塞拉利昂政府不得不第二次“封城”,在首都弗里敦和周边一些城市采取为期3天的禁行措施,要求大约250万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

韩国曾封闭整个村落

同新型冠状病家族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最早在沙特发现。2015年6月,韩国首尔出现多人感染MERS的情况。在监测过程中,位于韩国全罗北道顺昌郡一村落因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而被卫生部门封村,这也是韩国出现MERS疫情以来,首次有村落被封村。

惧鼠疫蒙古“封省”6日

曾夺走欧洲1/3人口的鼠疫被称作人类历史上最恐怖的传染病之一。2019年4月,一对来自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夫妇在蒙古巴彦乌列盖省进食土拨鼠内脏后感染鼠疫相继过世。随后,巴彦乌列盖省自5月1日起实行为期6天的检疫管制,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并隔离了与这对夫妇有过接触的118人,其中还包括7名来自瑞士、韩国和瑞典等国的外国游客。“封城”六日后,在确认无增加感染病例后方才重启边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是控制疫情的有力措施。她提到,武汉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内部流行的地区,目前全国各地从武汉出来的人都有发病的情况,所以要局部封锁,防止向全国蔓延。目前,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按传染病法的规定,对于传染病严重流行的地区,可以进行隔离。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