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佛山,“创新高地”炼成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广东佛山报道

中新社

中新社

1月11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公开表示,2019年,预计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元左右、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工业经济的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经济下行压力下,佛山为何能逆势而上,实现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广东省继广州、深圳之后第3座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

“2019年,佛山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在《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期间,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分析,三大因素推动当地的创新浪潮。其一是民营企业担当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贡献了工业总产值的80%,科研投入强度持续加大;其二是佛山以优势产业为基础的强链、补链、建链这一独特的发展路径,产业链形成创新的协同效应;其三,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开放的门户,开放让佛山得以持续导入全球创新资源,吸收很多外面的技术转为本地所用。

佛山高新区逐步成为培养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洼地

“佛山懂企业,懂科力远,他们知道这个产业很难做,需要长期坚持,但越是这样越是支持。作为政府,佛山对企业的支持真是非常到位,让人感动。”1月9日,科力远(600478.SH)董事会秘书潘立贤这样评价佛山对企业的支持。

2016年,科力远联手吉利集团、长安汽车、云内动力共同投资建设的中国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平台落户佛山,预计总投资规模100亿元。佛山成为科力远产业版图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2020年1月1日,两台采用科力远“氢燃料电池+镍氢辅助动力电池”客车在佛山投入使用,尾气零排放。这是佛山发力氢能源的最新动作之一。

佛山市政府官网文章介绍,佛山是中国布局和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先行地区,到2020年年底,佛山市投入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达到1000辆。佛山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不断提速,现已成为华南最大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

科力远在佛山投资发展的经历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2019年10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佛山高新区调研时强调,佛山是一座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毫不动摇地坚守实体经济、坚守制造业,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积极主动对接科技创新成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加速产品实现批量化生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佛山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不断攀升,到2018年,已位居全国第25位。

当前,佛山高新区已成为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核心引擎,拥有全市38%的高新企业、71%的国家级孵化器、51%的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R&D投入强度7.9%,是全市的3倍。

截至2018年底,佛山高新区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96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83家,高新技术企业1512 家,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

2019年,佛山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强化佛山高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出一系列改革。

2019年4月,佛山明确提出要将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同年7月5日,佛山高新区正式为5个园区管理局授牌。佛山高新区不再由佛山市委托南海区主导,而是由佛山市直接统筹管理,使其成为真正影响佛山全市的国家级高新区。

2019年11月,佛山高新区围绕发展高新技术培育新兴产业、构建区域创新平台、打造人才集聚高地等10个方面出台了38条扶持措施。其中,对被国际知名机构或组织认定为“灯塔工厂”的企业一次性补助 1000万元,对首次认定的种子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 100 万元、500 万元、1000 万元补助,加大对拥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特征企业的支持力度。

2019年12月3日,佛山发布《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展露出更宏大的远景目标——打造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园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的策源地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

该《实施意见》明确,将建立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高新区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统筹投入每年不少于5亿元,各区配套支持园区投入原则上总数不少于每年15亿元。

潘东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9年,佛山高新区在做好“高”和“新”这篇文章中出台了很多政策,而且在不断地提升和完善,创新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我们的科技创新38条是推动科技发展的一个支撑。佛山高新区会逐步成为培养高科技企业的成长洼地,我们有信心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潘东生说。

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杨海东说,佛山市政府“放管服”方面做了好的措施、好的政策,吸引创新成果落地,吸引高端人才落地,在软硬件方面给企业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研发大楼、厂房、公交,还有引进高端人才的子女教育等,企业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高新企业总量近2000家,2019年新增超400家

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主任邢怀滨强调,中国在创新环境方面是最优的,联合国科技发展委员会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举办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培训,来学习中国对于创新的政策经验。随着越来越多新政策的落实,创新的潜力、动力会更大地释放出来。

他的观点在佛山得以印证。佛山高新区努力营造创新环境,为企业赋能。2019年,佛山高新区依旧保持强劲的创新动力。

杨海东认为,佛山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对研究院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强力助推作用。

潘东生介绍,2019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企业1099家,其中首次申报的有671家,全年有望新增高新企业超400家,总量近2000家。

还有一系列数据也很亮丽。

2019年,佛山高新区共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280人,院士、知名学者等顶级人才80人,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50个。

来自美国硅谷、加拿大、英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57个项目与团队到高新区路演对接。

潘东生介绍,高端人才和团队的持续进入,得益于佛山高新区精准对接本地需求,搭建了一批科技服务平台。如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已建成七大公共服务平台、四大创新创业平台和三大实验室,为企业提供玻璃外观技术检测、数据实时采集与存储、设备云服务、3D模型设计等服务。目前,研究院服务地方企业、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校等单位超3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10亿元。

杨海东说,佛山的创新是有一批专业机构在运营,比如,广工大研究院也是孵化器,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同时,还为企业找市场、找人才。

佛山还在继续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2019年12月初,佛山市人才驿站、佛山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在佛山高新区正式揭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分别为佛山市人才驿站授予“大湾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广东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佛山分区”的牌匾。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云计算中心等12个单位成为佛山市人才驿站战略合作单位;佛山市专用芯片研发中心科技项目、美国加州大学科技项目等首批12个高精尖项目签约入驻佛山市人才驿站。

2019年12月19日,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成功引进首位全职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这意味着佛山实现全职引进两院院士零的突破。

叶恒强是我国材料科学的领军人物,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季华实验室将依托叶恒强院士团队建设材料测试中心,引进包括生物功能材料、航空材料增材制造等高端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工作,形成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等领军的研究队伍,带动实验室新材料研究方向的快速发展。

潘东生说,佛山没有北京、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那样强大的科研力量,近年来就特别注重在这方面补短板,既引进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大、浙大等科研院所,也在建设自己的研究院、国家级孵化器,“人才资源包括科技力量的集聚,对科技产品的发展是很有促进和帮助的”。

“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

潘立贤说,科力远之所以选择将投资规模达百亿元的汽车混合动力总成项目落户佛山,主要因素之一就是佛山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不仅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有很好的发展。

目前,佛山高新区已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产业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事实上,佛山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度更高的是建材产业,佛山的陶瓷产业在我国位居前列,是我国南方最大的陶瓷基地。

国内铝业龙头、广东坚美铝业董事长曹湛斌介绍,我国在珠三角、长三角、重庆等地形成了特色明显、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铝加工产业集群,其中广东佛山产业集群更是当仁不让,在国内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行业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广东,广东铝业看佛山。

在曹湛斌看来,传统的铝产品产业,也能讲出中国好故事。他说,在铝的产品延伸应用及工艺技术方面,绝大部分领域,中国引领世界,如超高建筑用的铝幕墙、高铁、太阳能等领域,全球最高的10座超高层建筑中,有5座用的都是坚美的铝材。

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的铝材,其实有许多尖端应用。曹湛斌介绍,坚美还是华为5G基站高端铝合金产品的主要供应商,现在每月供货约36万件以上,订单量还在持续增加。

潘东生表示,强大的产业链是佛山的发展优势,对现有产业仍将继续强化,比如说,对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等现有产业链条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要“补链”。

同时,佛山高新区也在布局新的千亿级产业链。潘东生说,“有家就有佛山造”,智能家电板块,佛山有美的、格兰仕等品牌,卫浴、家具领域很多也都是佛山制造,而且这些企业不断地向智能制造转变。

2017年1月6日,美的集团拿下德国最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94.55%的股权,这是佛山智能制造的标志性事件。

2018年3月21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库卡成立合资公司,在佛山顺德新建机器人生产基地。

据报道,2019年12月26日,库卡中国大客户经理王志望在美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交流会上表示,2018年,库卡中国的营业收入为6.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49亿元)。

王志望还提到了于2019年1月建成投产的库卡顺德机器人新工厂。“新工厂总占地面积是1200亩,目前已经完成建设的有300亩。”他说。

潘东生认为,佛山高新区企业基础雄厚,工厂集聚,转型升级的需求中包括用智能装备生产线取代传统工程线,这是支撑库卡机器人发展的一个内生动力。

碧桂园重金投入的机器人项目是佛山高新区的另一个亮点。

近年来,碧桂园将机器人产业视为未来的业务支撑板块,投入力度极大。在佛山顺德机器人谷,碧桂园预计5年内投入规模超过800亿元,计划引进10000名全球顶级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打造机器人全产业链高地。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碧桂园机器人总部已经建立起来了,整个它的投入和它的研发成效都是非常明显的。”潘东生说。

2019年11月,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对外称,公司已递交专利申请超过1200项,在研建筑机器人项目57个,其中26款进入工地测试阶段。

潘东生说,他陪同国内外企业与专家去机器人谷参观,客人们都感到非常震撼,“大家看到,6平方米的办公区域里,一排过去有几个博士在一起办公”。

潘东生以碧桂园顺德机器人谷为例,判断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的市场需求很快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在他的愿景设想中,按照“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模式,佛山高新区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包括汽车智能制造是未来,有可能成为千亿产业集群,甚至向万亿元迈进。

责编 | 李慧敏

(编辑:李慧敏 )
(发布编辑:何颖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